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11月超40只养老FOF发布风险揭示书 公募个人养老金业务进行到哪一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1

个人养老金业务正稳步推进中。11月21日,包括易方达汇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在内的共6只养老FOF纷纷发布风险揭示书,就相关产品的投资策略、风险收益特征、费率水平等情况进行介绍。若将时间拉长至11月以来,更有超40只养老FOF相继发布类似公告。有市场人士表示,风险揭示书的密集发布是基金公司严格遵守信息披露规定的体现。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对旗下产品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相关工作也正处于筹备冲刺阶段。

图片来源:壹图网

养老FOF风险揭示书频出

一日之内,多只养老FOF纷纷发布风险揭示书。11月21日,易方达汇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公布风险揭示书,提示投资者综合考虑基金的投资策略、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风险收益特征、费率水平等情况,确保在符合预计投资期限、风险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谨慎投资该只基金。除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外,中欧预见养老2025一年持有(FOF)、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持有(FOF)、长城恒康稳健养老一年(FOF)等共6只养老FOF(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发布风险揭示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风险揭示书的密集发布中,除了少数成立不久的产品外,多为 “老面孔”。仅从11月21日发布的风险揭示书来看,6只养老FOF中,除了9月刚成立的易方达汇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FOF)以及成立刚满一年的易方达汇智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FOF)外,其余4只均为成立两年以上的产品,其中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持有(FOF)和国投瑞银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FOF)更是成立已有三年。

若将时间延长至11月以来,包括上述6只产品在内,更有43只养老FOF先后发布风险揭示书。具体来看,涵盖嘉实基金、万家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从内容来看,上述风险揭示书均提示投资者的适宜购买年龄以及下滑曲线值及权益资产占比。例如,中欧预见养老2025一年持有(FOF)提示最适宜退休日期为2020年至2030年左右的投资者购买。又如,易方达汇诚养老2038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在揭示书中表示,其合同约定自成立至2023年12月31日,该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在30%-55%之间,随着退休日期临近,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将逐渐降低。

此外,养老FOF还在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税收风险、管理风险方面给予投资者相关提示,并告知投资者相关风险收益特征。

对于密集发布风险揭示书的原因,嘉实基金表示,公募基金有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此举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为了更好维护投资人利益,因此进行相应的披露与公告。

优化投资体验  全方位筹备冲刺

从养老FOF纷纷发布风险揭示书这一趋势也可以看出,公募个人养老金业务展业进度正稳步推进,各家基金公司及旗下养老FOF即将做好准备,迎接投资者入场。

从基金平台验收测试到Y类份额上线,再到如今风险揭示书频出,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落地后,基金公司旗下养老FOF又有哪些新动向?对此,嘉实基金透露,公司此次共有7只养老FOF首批入选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目前嘉实养老专区已经升级并上线,同时相关工作也正按照计划筹备冲刺中。新产品方面,目前还有一只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55五年持有混合FOF正在发行。

此外,不少养老FOF也从费率方面给予投资者优惠。此前,部分基金在陆续公告旗下养老FOF增设针对个人养老金专属Y类基金份额的同时,其管理费、托管费方面在原有份额的基础上实行5折优惠,且不收取销售服务费。整体来看,同花顺iFinD显示,目前养老FOF Y类份额的平均管理费率约为0.36%,较A类份额平均的0.77%减少了0.41个百分点。

嘉实基金表示,这样做一方面是公募基金更好让利投资者具体措施之一,是在服务好居民养老投资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公募在服务个人养老金中的普惠性;另一方面,进行费率打折能直接有效地减轻投资者参与个人养老金的投资成本,优化投资体验。

资深金融业人士、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认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对有关机构能否提供丰富的养老金融产品以及生命周期的账户资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更需要供给端在养老金融产品和投资管理方面都做出更多探索,实现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和适老化,真正实现金融服务对公众实体性养老需求满足的支持。

此外,袁帅从宏观角度给予了展望,他表示,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将承载弥补我国养老金缺口和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双重使命,同时伴随着资本市场建设和监管规范的不断完善,交易市场的进一步成熟,也将反哺第三支柱建设,将形成“取之于民、用之于业、惠之于民”的良性循环。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