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年内支付领域罚单榜再刷新!百联优力被罚近6500万,还能顺利续展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0

第三方支付领域年内的最高罚单金额再刷新。11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央行营业管理部日前公示一则行政处罚信息,第三方支付机构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优力”)领到一张“双罚”罚单,罚单金额接近6500万元。

仅仅两个月后,百联优力就将迎来第二次的牌照续展大考。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百联优力本次被罚事宜中,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和结算管理要求一直都是央行对互联网持牌支付机构乱放通道的处罚依据之一,但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被处罚还是首次出现,预计该部分内容未来也将成为支付机构被处罚的重要板块。

百联优力被罚近6500万元

支付领域再现千万级别大额罚单。根据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的信息,百联优力因4项违法行为被央行警告,并罚没合计6489.33万元,这也是年内支付机构领到的最大金额罚单。同时,百联优力法定代表人、最终受益人井广涛,被央行予以警告,并处罚款25万元。

具体来看,百联优力涉及的违法事项包括:一是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二是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三是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四是未落实外包管理相关规定。基于上述四项违法行为,央行对百联优力予以警告,违法所得约3092.71万元,并处罚款3396.62万元,合计罚没金额6489.33万元。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同时,井广涛对百联优力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等三项违法事实负有责任,央行对其予以警告,并处罚款25万元。

针对百联优力这一罚单,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支付领域的“双罚制”仍然持续,当前几乎已经成为罚单标配,但在百联优力本次处罚中,责任人处罚金额相对企业来讲较小。此外,百联优力自2020年开始因为赌博和诈骗跑分等网站提供支付通道被持续投诉,这类违规事宜一直是央行对支付机构管理的红线之一,且违法金额较大,可能是造成罚款超过6000万元的原因。

同时,王蓬博指出,在百联优力本次被罚事宜中,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和结算管理要求一直都是央行对互联网持牌支付机构乱放通道的处罚依据之一,但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被处罚还是首次出现。

王蓬博表示,实际上央行对防范电信诈骗一直都比较重视,曾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转账管理、强化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保证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和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随着监管层面对反诈重视的升级,预计未来此条款也将成为支付机构被处罚的主要依据之一。

能否续展仍有待检验

据百联优力官网介绍,百联优力成立于2002年5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于2013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可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业务。百联优力通过旗下支付品牌百利宝开展支付相关业务,主要业务类型覆盖快捷支付、网关支付、代收业务、代付业务、集团资金归集等服务。

图片来源:央行

需要注意的是,百联优力于2018年1月完成第一次牌照续展,牌照有效期延至2023年1月5日。这也意味着,就在领到千万元罚单后的两个月后,百联优力便将迎来新一轮的牌照续展大考。此时领到罚单,也让市场对百联优力能否顺利续展猜测纷纷。

另外,百联优力不仅近期因巨额罚单引发关注,此前在今年10月,百联优力也曾因股权转让纠纷被列入执行人名录,执行标的为3.3亿元。在同一案号下,同样被列为被执行人的,还有百联优力大股东创新乐知、赵国栋、钱包生活科技有限公司等主体。

对于罚单产生的具体原因和整改进展、被执行案件对公司造成哪些影响等问题,11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也向百联优力方面进行了了解,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在王蓬博看来,按照此前央行处罚后支付机构的续展案例,大额处罚通常不会直接影响牌照续展。罚单是过对去一段时间内支付机构违规事项做出的处罚,在公布前支付机构已经经历了整改周期,完成整改后大部分支付机构续牌也都予以通过。

不过,王蓬博同样提到,百联优力是否会因为成为被执行人而中止获牌,目前仍需要时间验证。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存在“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对行政许可事项影响重大的”,可以作出中止审查的决定。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