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许飞琼:应当加快建立住宅保险制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0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11月19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许飞琼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商业保险发展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住宅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共同富裕之基石,住宅事实上构成了最重要的家庭财产,而灾害事故是居民住宅的重大威胁,应当充分运用财产保险机制来保障住宅安全。

许飞琼表示,住宅事实上构成了城乡居民最普遍、最重要的家庭财富积累。住宅受损,对个人及家庭的冲击都是灾难性的。因此,住宅的安全保障直接关系到城乡居民的安全感与幸福感,也直接关系到个人及家庭的财富积累,从而是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

许飞琼指出,住宅事实上构成了最重要的家庭财产。2020年4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的《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报告显示:96.0%的家庭都有自己的住宅,有一套住宅的家庭占比为58.4%,有两套住宅的占比为31.0%,有三套以上住宅的占10.5%,户均有1.5套。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住宅占比近七成。城镇居民债务参与率高达56.5%,家庭债务来源主要是银行住宅贷款,住宅抵押贷款是家庭债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占家庭债务总额的75.9%。截止2021年末,我国个人住宅贷款余额高达38.32万亿元。上述数据揭示了住宅对城乡居民的异常重要性,住宅安危关系家之安危。

同时,许飞琼强调,灾害事故是居民住宅的重大威胁,住宅是易受灾体,特别容易遭受火灾、爆炸等人为事故,地震、洪水、雪灾等自然灾害的损害。2021年,全年发生城乡居住场所火灾25.9万起,造成直接财产损失13.9亿元。2020、2021年因自然灾害灾导致倒塌房屋分别为10万间与16.2万间、不同程度损坏176万间与198.1万间。2021年7月河南水灾导致倒塌房屋11.09万间,严重损坏房屋34.15万间,一般损坏房屋71.98万间,涉及家庭数320836户。1976年唐山地震、1998年江淮大水灾、2008年汶川地震所造成的住房损失都是数以千亿元计,恢复重建费以万亿元计。上述事实表明住宅面临多种风险,这种风险如果不能有效分散与转嫁,带来的必然是家庭安全与家庭财产积累的脆弱性。

基于此,许飞琼提出,应当充分运用财产保险机制来保障住宅安全,总的方针是,面对住宅风险,应当借鉴发达国家充分利用财产保险机制来分散与转嫁风险的惯常做法,将保障住宅安全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以建设,将住宅保险作为财产保险业务的重要方向加以开拓。

谈及住宅保险发展的现实状况,许飞琼表示,目前的家财险保费收入年均不到100亿元,占财险总保费收入约0.8%,其中住宅保险可以忽略不计。个别地方试办的灾害救助保险对房屋倒塌每间补偿2000-4000元,每户年度最高赔偿不超过2万元。至于试验性的“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至今赔付总额不足1亿元。

在发展住宅保险方面,许飞琼建议,首先,国家宜将住宅或房屋保险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以实施。一是出台专项政策进行引导,对困难家庭的房屋保险保费实行补贴,对保险公司经营房屋保险实行税费减免或提供再保险支持。二是把地方的灾害救助保险、巨灾保险以及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倒损房屋恢复重建、烂尾房整治等政策加以统筹,推动房屋保险的开展,充分发挥保险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三是明确界定政府救灾职责,宜限于紧急生活救助,而将住宅损失补偿与灾后重建引向保险市场。

其次,保险公司宜将房屋保险作为保险业的主攻方向,尽快创新开发多元化房屋保险产品体系,同时满足投保人住宅损失补偿与住宅防灾防损服务的需要。

再者,居民需要树立住宅风险保险意识,因住宅是家庭物质财富积累的主体。如果住宅保险得以普及,必然推进整个家财险发展,则我国家财险市场规模会迅速发展并快速扩张,财险的发展必定进入黄金时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