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总裁助理邱彬:商业健康险发展具有快速增长与赔付水平快速上升共存、从中高端日益走向普惠、健康保险科技化不断加强等特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0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11月19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总裁助理邱彬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商业保险发展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商业健康险业务发展具有快速增长与赔付水平快速上升共存、从中高端日益走向普惠、健康保险保障与健康管理服务的融合不断强化、健康保险科技化不断加强的特点,我国商业健康险发展值得期待、商业健康保险是黄金赛道。

邱彬认为,中国商业健康险业务发展具有三大特点。一是中国商业健康险业务快速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水平快速上升。2021年,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8803.6亿元,同比增长7.72%,占保险业原保费收入的18.55%,成为超越车险的第二大险种。2021年,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4085.3亿元,增长39.85%,占保险业总赔款的29.07%,健康险全年赔付占全年保费收入的比重由2016年的24.8%上升至2021年的46.4%,五年增加21.6个百分点。二是商业健康保险从中高端日益走向普惠,包括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拓展保险普惠功能、互联网健康险助力打通普惠保险保障之路等。三是健康保险保障与健康管理服务的融合不断强化。四是健康保险科技化不断加强。

邱彬表示,中国商业健康险业务发展中仍然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与商业健康保险供给的失配,商业健康险与政策健康险的融合不够紧密,与医药、医院的联动不及预期,专业化经营能力还不适应风险防范的需要,经营亏损仍然是一个重要困扰。

邱彬指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已步入中程,商业健康保险空间广阔,发展动力仍然强劲。我国商业健康险发展值得期待、商业健康保险是黄金赛道。

就如何实现商业健康险持续健康发展,邱彬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商业健康保险要积极开展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补充保险和防贫保险等政策性健康保险项目,积极发挥在合理的精算定价、高效的资金管理、优质的服务供给方面的专业能力,聚焦真正体现商业健康险管理效能的医疗风险管控和服务等方面能力的市场竞争。

第二,坚持走精耕细作的专业化发展之路。通过提升能力培育竞争优势,通过产品创新突破发展瓶颈,通过社商合作实现合理控费。

第三,积极参与大健康生态圈建设。深化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加强健康管理机构合作,谋求与制药企业的合作。

第四,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环境。推动对商业健康保险进行单独监管,营造有利于经营的外部政策环境,加强商业健康保险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鼓励健康保险发展的制度建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