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上海银保监局:将继续推动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经营主体有序增加,不断丰富产品供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孟凡霞 2022-11-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11月18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信息显示,为进一步推动上海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于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业务,上海银保监局于近日印发《上海市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持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层次保险保障需求。

《管理办法》共九章四十一条,包括总则、经营要求、产品管理、业务管理、财务管理、数据及信息系统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附则等内容。对比2020年印发的《上海市医保专属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管理办法》,此次印发的《管理办法》结合了最新政策变化和业务实际情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制度依据方面,《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职工自愿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已于2021年12月31日到期。上海市医保局、上海市财政局与上海银保监局于2021年12月27日联合印发《关于职工自愿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是出台《管理办法》的最新制度依据。

二是在业务名称方面,为确保名称的准确性和规范性,《管理办法》中将业务名称由“医保专属商业健康保险业务”修改为“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业务”,业务内涵保持一致。

三是在经营要求方面,《管理办法》要求经营主体在健康险运营能力、合规经营能力、信息技术能力等多个方面具备与经营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相适应的能力。同时,《管理办法》还增加了对经营主体业务单独核算、所属总公司抗风险能力方面的要求。

下一步,上海银保监局将在银保监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继续推动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经营主体有序增加,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强化监管效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参保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