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A股第42家上市券商虚位以待! IPO获批后首创证券已步入初步询价阶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17

在年内信达证券、东莞证券首发过会后,首创证券也顺利过会并率先拿文。继11月14日公布招股意向书后,首创证券也于11月16日进入初步询价阶段,并拟在11月22日开启申购。据悉,首创证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73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首创证券指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资本金,增加公司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若此次发行顺利,A股上市券商将再迎“新兵”,首创证券则有望成为第42家A股上市券商。

 

图片来源:壹图网

首创证券上市在望

继今年9月首发过会后,首创证券成为年内第三家过会的券商。虽然首发过会日期晚于同年过会的信达证券、东莞证券,但首创证券却率先在11月10日收到证监会核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批复。

在获得证监会核发的批文后,首创证券随后也于11月14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以下简称“招股意向书”)及发行安排等相关文件,宣布于11月16日进行初步询价,并拟在11月22日开启申购。若此次发行顺利,首创证券则有望成为第42家A股上市券商。

招股意向书指出,首创证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73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且此次发行均为新股,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首创证券此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

另据招股意向书指出,首创证券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资本金,增加公司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拟用于公司营运资金的金额为18.69亿元。具体来看,首创证券拟将此次募集资金重点使用于增加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提升后台综合服务能力;加大对研究业务的投入;加强对子公司的布局;补充营运资金等方面。

而在首创证券拟上市之际,公司股东也纷纷表示将锁定所持股份。其中,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集团”)、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能集团”)表示,自首创证券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将所持有的股份锁定36个月,新增股份自持股日起60个月内不转让。而城市动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安鹏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则承诺自首创证券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将所持股份锁定12个月,新增股份自持股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

上半年业绩同比下跌

从近三年营收净利情况来看,首创证券表现良好,业绩稳步向上。但在年内环境不佳的背景下,首创证券2022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出现同比下滑情况。

据招股意向书披露,首创证券在2019年至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4亿元、16.58亿元、21.13亿元,净利润则依次为4.34亿元、6.11亿元、8.59亿元。中证协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首创证券营业收入在行业中的排名分别为62名、63名、57名;净利润排名则为51名、49名、43名。

虽然近三年业绩表现稳步增长,但在2022年上半年,首创证券营收净利均出现同比下滑情况。首创证券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下降2.2%,净利润2.42亿元,同比下降13.79%。

针对上半年业绩下滑的情况,首创证券在招股意向书中指出,2022年以来,受国内宏观经济走势趋弱、美联储加息缩表、国际冲突、国内局部地区疫情暴发等事件的影响,A股市场波动加大。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将影响客户交易热情和市场投融资活动,使公司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信用业务等各类业务面临经营风险,进而造成公司业绩表现和盈利水平的波动。 

在具体业务方面,招股意向书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首创证券旗下资产管理类业务、零售与财富管理类业务(包含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分别实现收入5.37亿元、3.29亿元,同比增长76.45%、11.41%;而投资类业务(包含固定收益投资交易业务、权益类投资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和另类投资业务)、投资银行类业务则分别收入3.03亿元、1.01亿元,同比下降59.43%、9.46%。

首创证券还提到,若未来证券市场不景气或出现剧烈波动的极端情形,公司的盈利水平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并存在净利润大幅下降的风险,不排除公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降50%以上甚至出现经营亏损的可能性。

但从公司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来看,首创证券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紧紧抓住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证券行业迎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期,坚持推进“以资产管理类业务为核心引领,以零售与财富管理类业务和投资银行类业务为两翼支撑,以投资类业务为平衡驱动”的差异化发展战略,扩大特色业务竞争优势,加快传统业务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机制,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特色鲜明、受人尊敬的金融服务商。 

年内曾两度遭罚

首创证券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0年,公司注册资本24.6亿元。据了解,首创证券控股股东为首创集团,持股比例占此次发行前总股本的63.08%,而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全资控股公司。同时,北京市国资委下属国有独资公司京投公司、京能集团也是首创证券的参股股东,持股比例分别占此次发行前总股本的19.23%、9.23%。北京市国资委通过首创集团、京投公司、京能集团间接控制首创证券,是首创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从近三年评级情况来看,2021年度,首创证券在证券公司中的评级由2020年度的CCC级跃升至A级,2019年的评级则为BB级。而2022年度,监管部门采取一对一形式公布证券公司评级情况,针对首创证券的最新评级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首创证券,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在招股意向书中注意到,近年来,首创证券曾多次因存在违规情况被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从年内情况来看,4月1日,首创证券因发生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而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改正;2月15日,首创证券贵阳都司路证券营业部因存在聘用未取得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资格的从业人员担任投资顾问助理等多项违规行为被贵州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

若拉长时间至近三年来看,2020年6月3日,首创证券因在2019 年下半年开展债券自营业务过程中存在对债券交易的管控不足等多项问题,被证监会采取暂停债券自营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此外,2019年12月5日,首创证券厦门鹭江道证券营业部因存在信息公示不到位,后续培训有待完善及经纪人执业行为不规范等问题,被厦门证监局要求整改。

针对上述情况,首创证券在招股意向书中表示,上述监管措施均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会对公司此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公司已就受到上述监管措施的行为完成整改。

整体来看,首创证券此次上市进程较顺利。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首创证券先于其他机构拿到IPO批文,受益于注册制加快推进预期,同时也与券商合规能力提升、经营状态满足IPO条件等因素有关。对于上市后对公司的增益效应,郭施亮认为,如果券商机构成功上市,有利于提升知名度,同时可以拓宽券商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不过,上市也是一把双刃剑,上市更需要提升合规性与盈利能力,未来会否借力做大做强,还是要看券商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

除首创证券外,目前仍有多家券商正筹备上市并处于审核阶段。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目前仍有包括信达证券、东莞证券、财信证券、华宝证券、开源证券、渤海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正在申请上市。

那么,未来券商上市申请审核速度是否有望加快?有业内资深人士直言,“目前来看,监管可能会在一些提出上市申请但过程耗时较长的券商中选择加快推进这类机构的上市进程。由于申请时间较长,原来涉及的一些问题可能已经得到解决。同时,在目前大力推进财富管理的趋势下,推动更多合格的机构上市可能也是市场的需求。但从中期来看,券商上市的审核速度或还是以稳定为主旋律”。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