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每日优鲜全职员工仅剩55人,生鲜电商能撑到明年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网编:赵述评 2022-11-16

劳资等纠纷超过1300起,净亏损超30亿元,全职员工仅剩55人,融资未到账……每日优鲜仍身陷困境。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每日优鲜在用户退款、员工薪资赔偿上仍未有明显进展,仅提及“高层在积极推进重组”。无一例外的是,从美团等巨头,到叮咚买菜、兴盛优选,平台均在大幅调整和缩减业务求生。生鲜电商能熬过今年的寒冬吗?

APP截图

仍在推进重组

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用户了解到,目前每日优鲜仍未退还余额,平台也无法打开了。另一位前每日优鲜站长则表示,公司仍拖欠他两个月的社保和一个月的工资,而且未有任何反馈。

那么,每日优鲜现在已经进展到哪一步?对此,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现阶段公司高层都在积极推进重组的工作。

财报截图

但从近日每日优鲜公布的2021年财报来看,其压力依然巨大。数据显示,每日优鲜总营收69.65亿元,同比增长13.3%,但净亏损达到了38.49亿元。据了解,在今年7月,每日优鲜在全国范围内关停了其前置仓模式下的极速达业务。根据财报,极速达业务贡献了约2021年总净收入的九成。这也意味着该业务关停后,每日优鲜未来营收将出现大幅下降。而来自山西东辉集团的2亿元股权投资仍未有影子。

不仅如此,每日优鲜也在短期内经历大幅裁员的情形,全职员工从2021年底的1925人缩减至截至报告日的55名。同时,截至2022年10月31日,每日优鲜收到供应商诉讼约616起,由员工或前员工提起的劳资纠纷约765起,总计金额约8.127亿元。

在其他业务方面,财报提及,2022年8月,每日优鲜签订业务及资产转让协议,将便利购相关的业务和资产,包括北京便利购、济南便利购及其他相关子公司拥有的所有资产和专利,以总价1800万元现金的方式出售给第三方。而截至本年度报告日,本次交易的购买方已向每日优鲜支付现金460万元,另向公司供应商和员工支付320万元,但1800万元现金并未完全到账。

智慧菜场业务方面,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每日优鲜实际运营的生鲜菜场数量为64个。

撤城断臂求生

较之身陷困境的每日优鲜,今年生鲜电商们均在收缩市场,并大幅缩减营销、人力等开支。在5月,叮咚买菜相继撤出了安徽宣城、滁州,河北唐山,广州中山、珠海以及天津。到了10月,叮咚买菜又关闭了厦门市场。

一连串关城或许是有效的,至少使叮咚买菜的财报在2022年变得更为好看了。在前三个季度,叮咚买菜净亏损共8.57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高达53.33亿元。在三季度,平台销售、营销和履约开支分别同比下降70.3%和30.9%。同时,该季度客单价对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5%。

撤退的还有盒马的社区自提业务盒马邻里。今年10月,据界面新闻报道,盒马邻里已关闭杭州和南京两个市场,而在数月前,盒马邻里还撤出了北京、西安、成都、武汉四个城市,意味着目前盒马邻里仅剩上海市场。

社区团购企业兴盛优选也在断臂求生。近日,有市场消息称兴盛优选将关闭河南、山东、四川、重庆四省的站点。而在两个月前,兴盛优选已关闭了在华北、东南区域的多个站点。对于撤出河南、山东等四省一事,兴盛优选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属实,鉴于外部大环境和行业发展现状,公司主动收缩,来实现降本增效。

就连巨头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今年6月京东旗下京喜拼拼大幅关闭市场后,美团优选在10月宣布将品牌升级为“明日达超市”,既是为将SKU数量进一步扩大来对标超市,也是设法扭转社区团购业务的困顿。美团财报显示,二季度美团优选在内的新业务板块经营亏损达68亿元,经营亏损率达到48%。

模式遭遇质疑

“监管部门叫停价格战并对企业进行处罚后,社区团购业务已经很难获得资本的吸引力了。”一位生鲜零售资深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判断称。

不仅如此,玩家们接连撤出,也引发了供应商对该赛道前景的怀疑。据一位冻品供应商透露,难以找到好渠道、没有竞争力的供应商才会与社区团购平台合作,“和多多买菜、美团优选这类大平台合作很容易被各种罚款,采购一上来就谈价格压价,而不是选品,相比之下还不如和当地的一些小程序团购平台合作”。

“一分钱一分货,只有做临期货的供应商才适合接团购平台,价格才能降得下去。”另一位甜品供应商还向北京商报记者强调称,由于目睹太多如每日优鲜等拖欠案例,目前公司不接有账期的订单。

零售业专家胡春才认为,每日优鲜需要找到自己的基本盈利支撑点,才会有翻盘的机会,否则翻身无望,“无论是前置仓还是社区团购模式,从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等企业当下表现来看,这些生鲜电商模式只要把盈利好的区域做深,依然可以扎根属于自己的客群和市场。在此之前,例如社区团购赛道仅是靠资本一味烧钱吹大的,因此会有一个淘汰的过程”。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