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明年一手“百万级”一手“个性化” 迈过300万辆的比亚迪卷向高端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1-16

视频截图

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车走下生产线,从100万辆到300万辆,比亚迪仅用时一年半。站在新起点,比亚迪也为后300万辆时代做好准备。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全新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的首款车型将于明年一季度正式面世。

此前,比亚迪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以“仰望”为标题的海报,正式官宣旗下高端汽车品牌定名。彼时,比亚迪方面透露信息显示“仰望”旗下产品预计售价为80万-150万元。在仰望品牌与产品定位确定的同时,此前网上也曝出疑似其首款车型的谍照,让外界对仰望品牌的定位有了大概认知。比亚迪方面曾透露,其高端品牌首款车型或为全新硬派越野SUV。网上出现的谍照显示,该车型外观为SUV车型,采用较为方正的外观设计,与路虎卫士、福特Bronco等硬派越野车型相类似。王传福透露:“按照规划明年一季度仰望品牌首款车型正式亮相,将用比亚迪‘最好’的技术与产品来构建这个全新百万级高端品牌。”

据了解,从0到100万辆比亚迪用了13年,从100万到300万辆仅用时一年半。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比亚迪汽车销量为140.29万辆,同比增长158.52%。其中,10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1.78万辆,同比增长168.9%。累计销量与单月销量,比亚迪均排名新能源汽车厂商首位。这意味着,比亚迪凭借王朝、海洋等走量车型坐稳基盘市场。

然而,在比亚迪在消费级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扩大市占率的同时,国内一众新造车玩家选择避开与其正面硬刚,上探高端车型市场寻找利润空间。其中,吉利、东风、上汽、长安、北汽、长城等车企先后推出高端“小号”,售价区间则集中为30万-60万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打造高端品牌意味着更强的发展机会和品牌提升。对于比亚迪来说,上探高端市场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和利润,另一方面站稳基盘市场的比亚迪也能寻找新增量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并不满足于百万级高端市场,更瞄准个性化细分市场。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还将在明年推出一个极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满足消费者日益凸显的个性化需求,并面向全市场公开招募优秀经销商加盟。此前,有报道称,比亚迪将在明年推出一个定价为30万-80万元之间的高端新能源皮卡品牌,命名为“潮牌”。对此,比亚迪方面并未做出回应,但外界认为此次王传福提到的个性化品牌很可能包含电动皮卡车型。

外界猜测比亚迪个性化品牌将押宝电动皮卡,源于国内皮卡市场已成为车企新的争夺焦点。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皮卡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达55.4万辆,同比增长12.83%。“随着露营等新生活方式兴起,消费者对皮卡的需求也不再是简单的工具车。”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政策和市场双重作用下,皮卡逐渐从工具属性过渡到乘用化、高端化属性。而电动化也会成为皮卡转型方式之一,该细分市场将成为新蓝海。

面对消费需求增长,众多企业也开始布局皮卡车型,电动化皮卡更成为重点。目前,国内市场上长城炮已推出纯电动皮卡,吉利则直接成立皮卡品牌——雷达。今年进博会上,通用汽车带来悍马EV Pickup,福特汽车亮相纯电皮卡F-150 Lightning,同样瞄准中国纯电皮卡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后300万辆”时代,瞄准高利润的百万级车型与个性化车型市场,是王传福在稳固基盘布局后为比亚迪谋划的新出路。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未来比亚迪将形成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