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债基收益下跌遭投资者吐槽“人麻了” 短期调整还是中长期压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实习记者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15

近日,债基收益率大跌引发网友吐槽。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微博网友直言“怎么债基还跌成这样,我麻了”“我看最近的债基是疯了”。整体来看,不少基民纷纷表示,目前持有债基体验感并不算好。正如基民所言,近日债基收益率下跌明显,公开数据显示,仅11月14日单日,就有超九成的债基收益率下跌。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债基收益率波动是受到前几日央行、银保监会出台的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以及目前叠加资金面利率中枢上移的影响,不必过度恐慌。

图片来源:壹图网

债基不“稳” 投资者情绪低落

一直以来,投资风险偏好较低的基民,多数倾向于布局固收类产品,如债券型基金等,而近期债基收益频频下跌,无疑给追求“稳稳幸福”的基民们泼了盆冷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仅11月14日单日,就有多达4007只债基(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收益率下跌,占比高达94.59%,平均下跌0.3%。其中单日幅度最大的产品为宝盈融源可转债债券C,单日跌3.15%。除此之外,跌超3%的债基还有宝盈融源可转债债券A、平安可转债A/C,分别为-3.14%、-3.09%以及-3.09%。整体来看,共有98只债基跌超1%。

若拉长时间至四季度以来,债基的收益率也表现平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四季度以来,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A、C以6.32%、6.24%的收益率位居前两名,融通可转债A、C则以3.97%、3.92%的收益率排在前四。整体来看,仅13只债基产品收益率超过3%。

而从跌幅来看,四季度以来,共有143只债基产品收益率跌超1%,10只产品跌5%以上,此外,更有债基如南方双元债券A、C收益率跌超10%,分别为-10.66%、-10.69%。对此,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评价道,债市已连续调整一周多,相对应的投资者情绪也有些低落。同时,债基收益降低,或也面临被赎回的压力。

“小步慢走” 需看准长期收益

至于近期债基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瑞融资产首席研究员梁晓曼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债券基金收益主要来自于债券市场的走势。下半年以来,债券市场表现明显不如上半年,导致债基收益率也随市场下行。

贾志则直言,“债基的收益率大跌与资金面利率中枢上移的背景有关”。此外,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也让市场资金需求增多,地产债相对大涨,相应的大部分其他债则出现下跌情况。

中欧基金也认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未来可能还有预期差,例如政策效果不及预期、货币超预期宽松等,但政策转变更重要的意义是这次稳增长跟上半年不同,市场信心恢复的情况下或是减持机会。此外,目前需要关注短端上行是否会导致债基赎回,如果赎回明显增多那么熊平走势可能还会延续。

而在贾志看来,对于上述债基下跌情况不必过于紧张。他表示,债基收益历来是“小步慢走”,上升的幅度不大,因此还需要从长期来看。阶段性的回调只是短暂的操作,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

长城基金则表示,当前经济大概率处于阶段性底部,随着内需持续回暖,债券收益率中长期可能面临上行压力。股债方面表现更可能呈现交替向前,在股市情绪回落时,债券或许有波段交易机会,投资上可考虑适时降低组合久期。年末,短期限债券受资金面影响收益率冲高,存在较好配置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实习记者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