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又见城商行发布行长“招募令” 市场化“海选”高管成潮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15

银行招聘高管渠道愈发多元,除内部晋升外,面向市场“海选”行长的现象也愈发常见。泉州银行11月14日发布“招募令”面向全国公开选聘“70后”行长。而在泉州银行之前,长沙银行、鞍山银行、四川天府银行、西安银行等城商行在年内均有市场化选聘高管的举动。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采用市场化途径招聘高管的银行还会增加,尤其是需要开展新业务或面临业务转型的银行,可能会通过公开选聘人才、加速团队组建。

图片来源:泉州银行网站

泉州银行公开选聘行长

继原行长不久前升任董事长后,泉州银行于11月14日发布“招募令”,面向全国公开选聘行长。

根据选聘公告,泉州银行此次选聘行长,要求参选人为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的 “70后”,其中男性需为1971年11月15日后出生,女性需为1976年11月15日后出生。

在从业经历方面,泉州银行行长参选人需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其中有3年以上的金融工作任职经历。同时参选人必须具备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担任分行副行长、分行行长或城商行、农商行担任副行长以上的职务经历。倘若参选人无银行的就任经历,具备银行监管部门5年以上副处长级领导职务工作经历也可参选。

选聘完成后,参选人员并非直接就任行长职务,泉州银行对选聘行长还有一定的试用期要求:选聘人员聘期三年,其中有半年的试用期。聘期届满考核合格可以续聘。

此次泉州银行公开选聘行长是为了“补位”。10月26日,泉州银行发布公告称,林阳发的董事长任职资格已获福建银保监局核准,自10月25日正式履行该行董事长职责。在就任董事长之前,林阳发为泉州银行行长,自2011年12月起,其与原董事长傅子能便一同搭档管理泉州银行,直至今年8月12日,傅子能因到法定退休年龄辞去了董事长职务。

据了解,泉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总行设于福建省泉州市,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总资产为1460亿元。在选聘公告中,泉州银行提到,该行对标上市银行标准,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已被纳入政府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不过,从经营情况来看,筹备上市进程中,泉州银行尚需提升经营能力的稳定性。近年来泉州银行业绩波动较大,2019-2021年该行实现净利润3.49亿元、3.23亿元、5.22亿元,同比增长-3.55%、-7.4%和61.43%。2022年上半年,泉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98亿元,实现净利润3.68亿元。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泉州银行此次公开招聘高管能够引进外部优秀人才、引入新的业务机会、改善人员结构,亦能够为后续该行的经营发展助力。

市场化“海选”高管风起

今年以来城商行市场化“海选”高管愈发常见。除泉州银行外,年内长沙银行、鞍山银行、四川天府银行、西安银行均发布“招募令”,公开选聘行长、副行长等高管职位。

以长沙银行为例,2月7日,该行面向全国招聘行长正式启动报名。根据招聘公告,要求应聘行长的人选为1971年1月30日以后出生,具备相关金融从业经历。

公开选聘不久后,6月14日,长沙银行董事会同意聘任唐勇为行长,一个月后,唐勇行长的任职资格获得湖南银保监局核准。简历显示,唐勇出生于1978年11月,曾供职于建设银行,历任建设银行长沙市星沙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长沙市营盘路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省分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省分行直属宁乡支行行长,常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梳理招聘公告发现,不少公开选聘高管的银行都希望通过“海选”高管进一步充实自身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高管工作机制体系。例如,西安银行此前在选聘公告中就提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管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进稳健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层次的专业化管理团队。

“公开公正的市场化选聘银行高管可以引入新的资源、优化管理机构、优化团队、提供新的发展思路,甚至长期改善资产质量。”廖鹤凯表示,不过,市场化选聘也有一定的劣势,需要选聘高管与原有团队进行磨合,若引入的高管与原有团队磨合不佳,可能会导致治理思路难以贯彻。

目前银行高管聘任多以内部晋升或外部调任为主,不过,市场化“海选”高管也逐渐兴起。谈及未来银行高管招聘趋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后续银行高管选聘仍是以内部选拔、调岗任用为主,但中小银行可以尝试通过外聘积极引入外部人才。 

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则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银行采用市场化途径进行招聘,尤其是对于一些将要开展新业务或面临业务转型的银行,可能会采用公开招聘的方式选聘人才、加速团队组建。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