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金融纾困房企,招招解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方彬楠 2022-11-14

向房地产施以援手,这一次央妈拿出了真金白银。

据媒体多方求证,央行和银保监会已于近期联合出台金融支持房地产共16条措施,要求金融机构分别从房地产融资、“保交楼”金融服务、受困房企风险处置、住房租赁金融支持等多方面对房地产行业给与支持。

最近一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房企遇到的困难有目共睹。一方面,需求端疲软,居民消费意愿下降,捂紧钱袋子,商品房销售额降幅明显。

另一方面,在供给端,开发商资金紧张,个别楼盘未能及时交付,不少地区出现烂尾楼现象,引发广泛关注。由此影响又导致了此起彼伏的购房者断供,形成了房地产市场的恶性循环。

地方政府层面,土地交易低迷,即使有不少地区有城投平台助力,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金仍下降31.4%。

烂尾楼盘的“停贷”风波,让房地产风险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种种似是而非的传言也给市场带来负能量,给消费者带来不可避免的情绪冲击。

数据显示,各银行涉及停贷事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多数在0.01%左右。虽然规模小、占比低,但却是事实,必须引起重视。

供需两端夹击房地产市场,可能引发的银行系统性风险不可忽视。与此相对应,16条里的措施无一不是对症风险的“真金白银”。

在融资方面,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对国有、民营房企一视同仁,支持存量融资贷款合理展期。在“保交楼”方面设立专项借款,对经济受困的个人,鼓励依法延期,并保护相关的个人征信权益。

一系列政策组合环环相扣,从开发商到机构再至个人,均有顾及。试图最大限度围猎危险,纾困房企,化解市场风险、恢复市场信心。

让利实体经济,重新向房地产市场注入流动性,金融机构被寄予厚望。流动性有了,烂尾楼才不至于一直“烂”下去。

除了风险的事后处置,前置管理同样重要。加强房企开发贷及预售资金监管,堵住制度漏洞等亦在推进中。以郑州、西安等地为代表,多地强化了预售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封闭运行。

保交楼是保民生,保民生则是保稳定。房地产一直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市场信心尚处于恢复阶段,而楼市连接消费和投资,对促进内需复苏、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稳定经济大盘意义重大。

需要明确的是,金融支持房地产的16条,并不意味着楼市政策转向。房地产市场需要长久的健康发展,就得摆脱过去弥漫在行业的层层“加杠杆”,房子不像个“房子”。

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金融“纾困”房地产是金融管理部门推出一揽子稳楼市促发展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帮“悬崖边”的优质房企化险为夷,让刚需下的购房者安居乐业。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