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居频道

16个月内两登质量黑榜未阻超强人气 爱果乐第七次摘取“双11”儿童学习桌椅类销冠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网编:刘一博 2022-11-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孔文燮)随着11月12日零时“双11”大战落幕,各大天猫销冠相继出炉,知名网红品牌爱果乐毫无悬念地成为儿童学习桌椅类销冠,这已是其第七次摘得此项桂冠。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此前一个多月,爱果乐刚刚登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产品抽检质量不合格黑榜;再此前的一年三个多月,爱果乐还有一次成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质量黑榜主角。16个月内两次登上质量黑榜却依然展现超强人气,爱果乐在令人刮目相看的同时,也发人深省。

爱果乐微信公众号2022年11月12日发布的战报中,以几组亮眼数据展示了此次“双11”的销售成果:连续7年全渠道第一、2022年收藏家7Pro+贝壳椅8Pro爆卖160000件、自行车首发上市热销800+辆、视力保护器上线6个月爆卖18万件、拼接床总销售额同比增长223%。同时公布的还有直播数据:抖音电商平台直播GMV同比增长276%、八大店铺自播单日成交GMV破历史纪录、直播总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总曝光1亿次。

图片来源:爱果乐微信公众号

但超强人气光环,难掩爱果乐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劣迹。此次“双11”之前仅仅不到两个月的2022年9月26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标称商标为“爱果乐”的一款“儿童学习椅”抽检不合格,其标称生产者名称为“苏州爱果乐科技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C503HZ”、生产者地址为“苏州市相城区相城大道1168号上商业中心5幢18层”、检验报告编号为“4400211203390161”、产品统一名称为“其他儿童家具”、抽样场所(或经营者)为“广州市盛世中华百货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为“结构安全”。

图片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截图

距2022年“双11”不到16个月的2021年7月20日,爱果乐还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曝出产品不合格,当时发布的网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显示,一款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苏州爱果乐科技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所在地为“江苏省”、规格型号为“型号:C109HZ”、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11-03”的“爱果乐儿童学习椅”被检出“孔及间隙”项目不合格。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截图

国家家具与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孙书冬指出,“‘孔及间隙’和‘结构安全’项目都是儿童家具结构安全的一个重要指标,‘孔及间隙’项目不合格,孩子将手指伸入孔或间隙中,容易发生夹手、卡顿等伤害事件;‘结构安全’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侧翻的问题,给儿童人身安全带来伤害”。

爱果乐是新兴儿童学习桌椅巨头,官网显示,它成立于2013年,在全国拥有超600家线下实体门店,年零售GMV破14亿元,常年位居天猫儿童学习桌椅类目销售额第一,先后于2018年和2020年初完成了A轮和B轮超亿元融资,又在2021年8月完成C轮数亿元融资,总融资金额近5亿元。爱果乐已入驻淘宝、天猫、小米有品、唯品会、云集等20多家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在全国拥有超600家线下实体门店。随着2022年第七次荣获天猫“双11”儿童学习桌椅类目销售冠军,爱果乐“成为中国儿童成长用品第一品牌”的愿景似乎并不遥远。

然而,爱果乐接连在“孔及间隙”和“结构安全”这两个最基本的项目上被检出不合格,16个月内两登质量黑榜,却并未阻碍爱果乐的超强人气,意味着什么?

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是随着定制家居的普及,儿童学习桌椅从儿童房的配角跃升为主角,几乎变成中产阶层的家中必备;二是当下的网红品牌,在天猫等平台的扶持下发展起来,销售数据看起来相当可观,但消费者在购物时往往关注销售数据,而不太关注它是否遵循国标。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表示,儿童学习桌椅品牌基本上不是从儿童家具转型而来,很多企业按照自己的标准生产产品,却不知道要遵循儿童家具的国家标准,对于国标的执行力度比较薄弱。“当然,儿童家具国标的有些指标要求,也未必能符合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的使用需求,就算儿童学习桌椅的结构、孔及间隙不符合标准,也不一定会给使用者带来太大伤害,因而消费者购买时也不太会关注,这才会出现像爱果乐那样,一面不断登质量黑榜,一面却销售人气超强的怪现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