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快评】西街快评|防控大优化,市场大利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方彬楠 2022-11-11

11月11日,疫情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公布,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安排。

密接隔离5+3不再判定次密接,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一系列防控政策优化进一步调整优化,呼应当前防疫形势的具体变化,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受此影响,市场利好信号明显,国内“机酒”搜索量上涨,股市上医药、航空、旅游等板块表现突出。

由于疫情频发、消费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市场主体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和挑战。

同时,在与奥密克戎疫情的较量中,多地不乏“一刀切”“层层加码”等过度防疫措施,给企业生产、市场流通带来不小的困境,甚至导致产业链供应链中断,加重了经济复苏的局部困境。

因此,必须认识到修复市场信心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而根本之策仍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依法、科学、精准防控的前提下稳住经济大盘,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生产要安全。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是为了防控更加科学精准,决不能造成放松疫情防控甚至放开、“躺平”的误读。

在此基础上,对脆弱人群的关注和保障措施给力尤为重要。本次优化政策中专门提及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保护。针对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等群体,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唯有如此,才是真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