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比亚迪的月亮与六便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方彬楠 2022-11-10

仰望,这是比亚迪给自己的高端汽车品牌取的名字;80万-150万元,这是比亚迪给“仰望”定下的身价。

11月8日,比亚迪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以“仰望”为标题的海报,按照官方的解释,比亚迪的“仰望”,意在勇敢无畏地探索。而在汽车本身的性能方面,比亚迪给出的答案是,颠覆性技术与产品,构建高端品牌。

当比亚迪一夜之间身价过了百万,总有不同的声音。是比亚迪在“仰望”别人,还是让消费者“仰望”自己,网络上的争议沸沸扬扬。

对于风头正劲的比亚迪一切顺理成章。自5月初以来,比亚迪股价已累计上涨超40%,再次超过大众集团,成为全球第三大车企,销量在国内市场一骑绝尘。

底气有了,高端化自然没在怕的。过往,高性价比是比亚迪在汽车市场上站稳脚跟的不二之法,但如今攻守之势异也。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牢牢站稳C位后,站上新起点的比亚迪,地上的“六便士”很重要,但天上的“月亮”为何不可“仰望”?

没有人甘于困在原地。受制于起步晚、技术底子薄以及核心技术的垄断,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中国汽车企业在市场并不占优。

但时移世易,当能源预警和环境污染加剧,传统燃油车逐渐成了被diss的对象,人们才忽然惊觉,中国新能源车脱颖而出。

他们在理想的赛道里创造“库里南”,逐渐撕掉那些燃油车时代的标签,渐渐从幕后高调地走向台前。

国家政策的扶持,整车与动力电池等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供应链竞争力的增强,产品供给的不断丰富,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从追随者变为领跑者。

比亚迪是幸运儿。关于技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有个经常提及的“鱼池理论”,即比亚迪有一个技术鱼池,里面养了很多鱼,市场需要时就捞一条出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走过合资之路的中国车企,也到了自己习得武功的时候。比亚迪从电池起家之后,完成了“三电”的自主研发,“刀片电池”一战成名大杀四方。

追求销量,却不再满足于销量,无论是为了补齐高端短板也好,还是品牌价值提升,冲击高端,不只是“比亚迪们”的仰望,更是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仰望。

结论不必下得太早。回看当年特斯拉掀起的涟漪,似乎分外有趣。特斯拉入华的时候,不少人惊呼“狼来了”。有意思的是,狼来了这么多年,近来却一直在降价。而当年那些一起竞争的同伴,如今却越卖越贵。

在英国小说家毛姆的笔下,主人公困于梦想和生存的矛盾,将“月亮和六便士”的选择抛给读者。后面的路,无论是仰望月亮,还是捡起地上的六便士,亦或是“贪心”得都想要,恐怕决定权只能交给市场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