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哪类国货销路好?哪些地区销量高?贸促会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划重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网编:方彬楠 2022-11-09

新华社/图

 中小微企业想做出口生意,哪类产品销路好?哪些地区销量高?11月9日,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XTransfer联合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指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增长12.8%,其中,北美、欧盟、东盟为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前三大目的地区域;纺织品、机电产品、汽车零配件是中小微企业出口的热门产品。

对此,专家分析表示,中小微企业对于需求市场的选择既可以回避短板,也能发挥自身的长处,而当前热销的三大出口产品,既是抓住了我国自身产业链的优势,也是获得了来自国际的差异化优势。未来,中小微企业应探索“链式发展”,并在品牌、技术、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非价格竞争力。

收款量增长略高于全国出口额增幅

“在我国的进出口总额中,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所占的比重最大,据最新资料,我国有各类市场主体1.58亿,其中2/3(1.11亿)是个体工商户,中小微型企业所占比例超过90%,这些市场主体小而灵活,很多企业在某一种产品和服务上是全球领先的。”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表示,“因此,这些企业紧紧贴近市场,具有较强的活力,灵活好掉头,而且能够较准确地抢占市场先机。”

中小微企业的市场特性,正使其成为稳外贸的“韧性担当”。《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增长12.8%,略高于海关总署发布的全国出口额同比增长12.5%的增幅。

同时,《指数报告》中分析,在严峻的环境下,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不仅收获了一季度的平稳开局,还在二季度后半程迅速扭转了因疫情多点频发造成的指数下滑趋势。进入三季度,在通货膨胀加剧、货币贬值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海外需求放缓,加之7月、8月正值欧美等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地夏日假期,指数出现一定波动,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依旧呈正增长,为全年外贸出口平稳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对于中小微企业表现出来的韧性,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彭波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各方面环境不断剧变,这会给中小微企业的出口带来许多困难和挑战,但这同时也是我国中小微企业的机遇。“因为对不同企业而言,挑战是共同的,谁应对得更好,谁就能取得更加突出的发展。”彭波表示,“而中小微企业规模小,机制灵活,对市场变化敏感,善于在市场环境的迅速变化当中发现发展机会,取得迅速突破。”

北美、欧盟、东盟仍是三大出口目的地

产品卖得好,既需要保持自身优势,也需要抓住需求市场。《指数报告》显示,从出口目的地来看,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前三大目的地区域依次为北美、欧盟、东盟。

其中,对东盟国家同比增长23.6%,对北美国家同比增长10%。

“北美长期以来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形成了相当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即使在中美贸易摩擦最紧张的时期也是如此。”洪涛指出,欧盟也是我国长期的贸易伙伴区域,东盟则与我国距离较近,加之近年来贸易关系十分稳定,RCEP区域经济也已形成,相互关系进一步牢固,是中小微企业出口市场的优选。

在彭波看来,这三大出口目的地的选择既可以回避中小微企业的短板,也能发挥自身的长处。“中小微企业规模较小,内部分工不完善,对外部市场分工存在比较大的依赖性。与东盟相比,我国的市场更加完善高效,供应链产业链更加完整有力,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撑明显更加有力,我国的中小微企业与东盟企业相比,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彭波表示,“与北美、欧盟相比,我国的市场未必更加完善,技术也相对落后,但是在供应链产业链的优势之外,我国在劳动力成本、原材料及能源稳定供应、税收等方面也具有明显竞争力。”

《指数报告》中分析,在欧元走弱、欧洲需求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对东盟和北美出口的持续高景气,是拉动出口稳步向好的重要动力。

此外,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贸易伙伴不断增多,海外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指数报告》显示,中小微外贸企业也在积极拓展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从收款量占比来看,非洲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5.5%,拉丁美洲增长11.7%。

纺织类产品增长最多

《指数报告》显示,从出口产品类别来看,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对于主要出口国家,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的收款量增长最多,同比增长46%,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以及棉、蚕丝、化学纤维等纺织原料均呈现高速增长。

对此,洪涛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纺织原料及其纺织制品产业,在我国已经历多次结构调整和升级,在当前应该是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具体分析其竞争力,彭波认为,就个别产业而言,我国的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相对西方有成本优势,而相对发展中国家则有技术优势。

位列纺织品之后的是机电类产品。《指数报告》显示,机电类产品收款量同比增长32.7%。其后则是汽车等交通设备零配件产品,收款量同比增长24.2%。

《指数报告》分析,前三季度,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同比增长55.5%,成为世界第二汽车出口大国,这显著带动了汽车等交通设备零配件出口,中小微外贸企业也因此成为背后的重要补充力量。

“不管是纺织品、机电产品还是汽车零配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完整的高效管理依赖比较大,而我国在供应链产业链管理方面具有明显的全球竞争优势。”彭波介绍,“此外,在汽车零件设备领域,传统强国如日本在技术路线竞争当中面临挫败,而俄乌冲突带来的原材料及能源成本高企则损害了欧洲的汽车产业,这些都有利于我国在产业竞争当中取得优势。”

对于中小微出口企业未来的发展重点,洪涛指出,接下来,中小微企业应探索“链式发展”,即延长产业链、联接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整合利益链、应用技术链、培育生态链,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规避风险,提高竞争力。

具体而言,彭波指出,可以在品牌、技术、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非价格竞争力,持续打造新的国际竞争优势。“这是我国产业进一步升级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市场增量竞争的要求。与价格竞争力相比,这些优势具有更加强大的客户黏性,因而更加能够承受住多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