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为期三年,24个城市入围智能建造试点!建筑业智能化转型迎政策风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袁泽睿 网编:方彬楠 2022-11-09

新华社/图

数字化时代,智能化、智慧化转型是产业升级方向。11月9日,据住建部官网消息,北京等24个城市被列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以科技创新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有专家表示,作为粗放式劳动密集型产业,建筑行业迫切需要智能化转型,应当加快建筑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从完善政策体系、培育智能建造产业、培育专业人才等方面解决好建筑业升级的难题。

三年试点+四个任务

住建部消息称,经城市自愿申报、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核推荐和专家评审,住建部决定将北京市等24个城市列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试点自公布之日开始,为期三年。

根据要求,试点城市要严格落实试点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序推进各项试点任务,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的试点成果。

据了解,此次试点目标包括三方面:一是推动试点城市建立跨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建造政策体系、发展路径和监管模式。二是加快建筑业与先进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全过程数字化管控,促进建筑业提质增效。三是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地方经济发展新引擎。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负责人介绍,本次试点既安排了完善政策体系、培育智能建造产业、建设试点示范工程和创新管理机制四项必选任务,也提供了打造部品部件智能工厂、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完善标准体系和培育专业人才四项任务供地方结合实际自主选择,同时试点城市还可根据试点目标提出新的任务方向。

在培育智能建造产业方面,未来,试点城市将建设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完善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智能建造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及建筑施工、勘察设计、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配套企业,发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智慧运维、建筑机器人、建筑产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

数字化转型是必修课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0.6万亿元,同比增长7.8%。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建筑业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但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主要依赖资源要素投入、大规模投资拉动发展,建筑业工业化、信息化水平较低,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在部分城市开展智能建造试点,也是为了全面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建筑业仍然是粗放式劳动密集型产业,是非常传统的行业,还面临生产方式粗放、劳动效率不高等问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此,建筑业迫切需要通过发展智能建造,集成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

“打造智能建造试点,推动多地域、多领域、不同规模、不同细分赛道的建筑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能够摸索出不同的路径和经验。”王鹏说。

王鹏还表示,参与试点的城市,建筑行业会经历数字化转型的快速增长期,相关项目能得到政策、资金以及应用场景的支撑。同时,随着这些城市的建筑行业数字化水平提升,未来城市整体的智慧化程度、智能治理程度、智慧社区的建设都会得到促进,有利于整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新基建”下的转型考题

眼下,我国经济正在向着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础、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赋能载体的新时期迈进。抓住产业数字化赋予的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城市转型、传统产业升级的核心举措。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数字化领域专家袁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基建将加快中国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将数字技术与建筑产业进行有效融合,将成为驱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生产力和新动能。数字建筑必将驱动建筑产业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升级,建立全新的生产关系,为产业链上下游各方赋能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实现建筑产业多方共赢、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

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是所有行业在数字时代进一步发展的方向。袁帅表示,目前是建筑数字化的起步阶段,如何尽快运用建筑数字化促进企业转型和设计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是摆在面前的重大课题,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实践、调查,并结合市场需求和企业现状优化路径。

王鹏也认为,建筑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目前还存在难点,需要龙头企业牵引,突破核心技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还需要有相关的资源和建筑智能化的应用场景。

“最后是人才问题,建筑行业本身是相对传统的行业,需要加强智能建造行业人才的培养,以高校为例,培养出的工程师、建筑师或技术工人也要拥有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和实践能力。”王鹏说。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袁泽睿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