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造车新势力四季度交首卷:“闹海”哪吒再领跑,“蔚小理”还需新车帮场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1-01

11月1日,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准时“交卷”,交付量猛增的哪吒和问界汽车继续搅动销量榜单,其中榜首的哪吒汽车更有望锁定全年销冠。而头顶华为“光环”的AITO汽车,则成为“黑马”位居次席,“蔚小理”则被挤出前两位。

哪吒汽车微信公众号截图

年销冠军或易主

作为今年交付大战最后收官阶段,10月被认为是各造车新势力做最后冲量的开始,而销量排行榜也再次生变。

数据显示,今年10月哪吒汽车交付量超1.8万辆,同比增长122%,再次从“蔚小理”手中抢过销量冠军。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排名中,哪吒汽车已显露“超车”趋势。数据显示,哪吒汽车以破6万辆的销量成绩,排名造车新势力总榜第二位。下半年开始,哪吒汽车单月屡次超过“蔚小理”成为月度冠军常客。

今年10月再次夺得月销冠军,哪吒汽车也基本锁定全年销冠。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2.9万辆,同比增长161%。小鹏汽车排名第二位,今年前10个月累计交付新车10.4万辆。业内人士认为,距离年底仅剩2个月时间,所有造车新势力均将进入冲刺阶段,小鹏汽车与哪吒汽车相差2.5万辆,只要哪吒汽车继续保持销量增速,小鹏汽车很难实现反超。

哪吒汽车打破“蔚小理”轮流坐庄的局面,得益于其产品结构和走量的价格优势。目前,哪吒U和哪吒V两款车型售价均在20万元以内,主力车型售价为8万-16万元之间。而停产前的理想ONE,售价超过34万元,近期推出的L9售价超过45万元。蔚来汽车车型的平均售价在40万元左右,即便主攻中端车型的小鹏汽车,最受欢迎的P7车型主力售价也在30万元左右。

“私人购车逐渐增多,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两头’格局,即高端和经济型。”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随着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三四线城市对小型代步车的需求量逐渐增长,也拉动了哪吒汽车这类布局中低端新能源车型企业的销量增长,但“蔚小理”等车企“冲高”的布局方式,则能带来更大利润空间。

事实上,哪吒汽车也意识到车型上探的重要性。今年8月,哪吒S正式上市,售价区间升至19.98万-33.88万元。哪吒汽车相关人士透露,今年11月哪吒S将正式向用户开启交付。业内人士认为,S车型交付比例提升,哪吒汽车才能真正与“蔚小理”同台PK。

除哪吒汽车外,今年10月AITO汽车成为“黑马”。数据显示,今年10月AITO汽车问界系列交付量达1.2万辆,环比增长18.5%,连续三个月交付量破万,其销量排名也从今年9月的第五位升至10月的第二位。作为新品牌,问界系列车型的销量增长离不开华为“光环”。对此,中信建投方面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问界M5、M7系列车型单月销量将持续增长,在华为加持下,AITO汽车有望对标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品牌。

“蔚小理”各有焦虑

被哪吒、AITO反超,销量成为“蔚小理”的不稳定因素。

今年10月,蔚来汽车重回销量前三位,交付量破万,同比增长174.3%。从增速和排名看,蔚来汽车虽不敌哪吒汽车,但增长势头强劲,相比排在第四位的理想汽车和垫底的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的销量依然占有优势。

不过,去年受合肥工厂产线改造影响,蔚来汽车在10月下旬才恢复生产,当月销量仅为3667辆,这也让今年10月1.7倍增速的含金量大打折扣。同时,今年10月蔚来汽车销量环比也出现7.5%的下滑。对此,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疫情导致供应链受到影响,工厂生产遭遇困难,部分用户交付时间延后。”有报道称,今年10月中旬以来蔚来的生产开始面临挑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蔚来位于合肥的两座工厂已相继停产,旗下车型交付进度缓慢。

相比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则正在经历新老车型“交接棒”时期。今年8月,理想汽车新车交付4571辆,环比下降56.14%,同比下降51.54%。彼时,理想汽车方面表示:“下滑原因为新旧车型切换。”随着今年9月L9车型开启交付,理想汽车交付量重回万辆水平。数据显示,今年10月理想汽车环比下滑12.8%,但同比增长34%。这意味着,在理想ONE停产后,超万辆的交付成绩基本由L9车型贡献。同时,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L8也将在11月正式开启交付。”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升温,加之特斯拉刚宣布降价,这对国内造车新势力造成不小压力,无论理想还是蔚来,只有不断通过新品收获更多订单,才能支撑下半场的竞争。

相比理想和蔚来,今年10月小鹏汽车更为焦虑。继今年9月后,10月小鹏汽车交付量再次垫底,同环比双降。数据显示,今年10月小鹏汽车新车交付5101辆,同比下滑近五成,环比下滑近四成。

据了解,面对销量下滑,小鹏汽车在终端市场开始加大优惠力度。“目前P7车型现金优惠可达1万元,加上‘双11’电商活动还可再优惠3000元,续航550公里的P5车型优惠也可达1万元。”一位小鹏汽车直营店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期店内优惠力度一直不小,现在下单新车交付周期在一个月内,可以保证消费者在年底前提车并享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

此外,小鹏G9车型也正在提速交付,提振整体销量。小鹏汽车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小鹏G9的物流运输和交付整备工作已全面到位,10月27日已开启规模交付。按照小鹏汽车规划,小鹏G9 650系列也将在今年12月开启交付。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四季度首月,10月开始各造车新势力车企也进入冲刺阶段,最终销量排名将在年底揭晓,理想、小鹏新品集中在年底交付,拼的就是最后冲刺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