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两位数增长延续 五粮液三季度再亮好成绩

网编:胡立群 2022-10-31

10月27日晚,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向业内外交出了三季度亮眼成绩单。报告显示,五粮液第三季度延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再次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两位数增长,“稳”成为五粮液的业绩增长关键词。

对于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业内人士指出,在经济与疫情等诸多不确定风险下,五粮液依靠市场竞争力、渠道力、品牌力、产品力的提升实现业绩稳健增势,可见五粮液高质量增长态势。

企业提供

持续两位数增长 

进入十月,资本冷风阵阵。五粮液却给投资者、消费者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五粮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约557.80亿元,同比增长12.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9.89亿元,同比增长15.3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45.57亿元,同比增长12.24%;实现净利润48.90亿元,同比增长18.50%。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发生疫情以来,五粮液始终保持业绩高质量稳步增长,系唯一一家每个季度营收、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

在三季度单季业绩方面,除营收、净利实现双增外,五粮液还实现了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88.98亿元,同比增长33.00%、环比增长68.27%。在行业整体消费场景有所缺失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情况下,五粮液依旧实现业绩稳健增长,表现出较强的业绩稳健性。而三季度现金流大幅增长则体现出五粮液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实际上,业绩再现双增背后,从五粮液双节市场动销良好可见一斑。数据显示,1-9月,五粮液全国21个营销战区内有14个战区实现动销正增长。双节期间,五粮液多个市场动销保持双位数增长,其中,福建、辽宁等市场动销同比增长超30%,新零售渠道动销同比增长超20%,湖南、安徽、鄂赣、浙江等市场动销同比增长约10%。此外,经典五粮液作为五粮液战略性高端品牌,成为实现五粮液高质量市场份额提升的有力抓手,实现高质量动销,并发力金融、艺术等圈层营销,取得阶段性突破。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名酒化、品质化消费的发展,五粮液作为名酒代表,无论从品牌价值还是产品销售都在走强。另外,五粮液在高端、次高端市场持续发力。高端品牌价值带来产品矩阵势能的深化发展,五粮液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

夯实地基建设

事实上,实现业绩稳增离不开五粮液在“地基”方面的有力建设。

近年来,五粮液全力推进一批既有利于当前又奠基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今年来,五粮液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一期项目投产、10万吨生态酿酒一期项目开工建设、技改挖潜扩能项目如期建设完工并投窖生产。财报显示,三季度末,五粮液在建工程投资额为35.61亿元。五粮液以实施“高质量倍增工程”为着力点,聚力提升优质产能,培育龙头酒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酒企夯基固本、蓄势勃发。

不断加码产能建设的同时,五粮液还在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建设。近年来,五粮液持续优化“1+3”产品体系,进一步巩固第八代五粮液千元价格带核心地位,经典五粮液发力2000+白酒市场,文化定制产品研发渐成体系,持续以高品质美酒满足消费者的品质需求。五粮浓香系列酒产品持续提升,集中力量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四大全国性战略品牌,多举措推动品牌价值回归,优化渠道建设等,向“品牌价值、市场规模双提升”目标迈进。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五粮液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在高水平研发上不断加大投入。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1年,五粮液研发投入资金分别为0.84亿元、1.26亿元、1.31亿元、1.77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研发投入已超1.6亿元。

据了解,目前五粮液已建成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三大国家创新平台。此外,五粮液正加快创建国家白酒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白酒酿造重点实验室、国家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开展创新型、前瞻性的技术研究攻关集聚领先科技人才优势,打造行业创新制高点。

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业绩稳健增长反映出企业改革的卓有成效。可以预见,随着五粮液改革持续深入,其品牌、产品及组织效能将得到大幅提高。

健步迈进四季度

亮眼成绩单的公布,五粮液也收获了一批“看好”的研报。10月28日,五粮液在一天内收获6家证券机构的企业研究报告。其中,4家证券机构给予五粮液“买入”评级,2家证券机构给予五粮液“增持”评级。另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7日,年内共有151份五粮液研究报告发布,证券机构纷纷看好五粮液的未来发展,并给予“买入”“强烈推荐”等评级。

山西证券研报指出,五粮液产品体系清晰,长期高质量发展可期。今年在需求环境普遍偏弱背景下,五粮液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策略,在兼顾量价的同时进行动态调整,放量压力之下渠道价盘保持相对稳定,体现出了第八代五粮液较强的需求韧性。中长期看,该单品在千元价格带地位相对稳固。此外,第八代与经典五粮液相辅相成,有望共同推动公司发展。同时五粮液品牌产品思路更清晰,重视市场及渠道反馈,能精准地把握节奏,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据了解,2022年,五粮液经营目标为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截至目前,五粮液在前三个季度中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目标,如今面临四季度的收官,五粮液每一步都走得很稳。

企业提供

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作为名酒代表,在宴席、礼品、投资等方面拥有广泛市场需求。随着四季度白酒消费季到来,及中国品牌化、品质化消费的持续性深化发展,五粮液文化、产区以及品类优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伴随五粮液的营销组织下沉与市场精耕,五粮液在第四季度完成全年两位数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