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企事业单位、房地产、住户消费……三季度金融机构的钱投向了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网编:孟凡霞 2022-10-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廖蒙)10月28日,央行发布2022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10.7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

中国货币网

在数据表现上,信贷投向重点领域在三季度表现不一,多个板块新增贷款保持较高增速。例如,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长加快,中长期贷款增速提升较多;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保持较快增速;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提升;住户消费贷款增速持续回落……

具体来看,2022年三季度末,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137.0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半年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2.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3.77万亿元。

分期限看,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49.94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上半年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8.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5.77万亿元,同比多增3.7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83.8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半年高0.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8.68万亿元,同比多增3076亿元。

统计期内,人民币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31.39万亿元,同比增长21.6%,比各项贷款高10.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4.89万亿元,同比多增5757亿元。2022年三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1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比上年末低2.7个百分点。

在住户贷款方面,2022年三季度末,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74.52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半年低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5.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3.42万亿元,同比少增2.93万亿元。

针对央行披露的数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三季度,在稳增长政策不断出台并加快落地见效、助企纾困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以及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绿色贷款增速维持在40%以上高位,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基建领域成为宽信用的重要抓手。

“整体来看,绿色信贷、普惠小微、基建等重点领域维持高增,涉房类信贷投放整体仍偏弱,但三季度环比明显改善。”温彬总结道。

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方面,据报告统计,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提升。2022年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3.29万亿元,同比增长3.2%,比上年末增速低4.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8488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7%。同时,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年末高1.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上半年高2.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9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上年末低7.2个百分点。

温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房地产贷款整体表现仍偏弱,在当前“房住不炒”和地产周期下行环境下,房地产贷款整体仍偏弱;但为提升居民加杠杆意愿,维护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三季度以来,地产供需两端的刺激政策加速出台,在降息、“保交楼”专项基金加快落地、9月底房地产政策“三箭齐发”下,地产销售边际回暖,居民按揭贷款环比增加,助力地产行业筑底企稳。

202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陷入冷清状态。坚持“住房不炒”的大背景下,各地根据央行等监管部门的部署,因地制宜调整楼市政策。例如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放宽购房限制、提供区域性购房补贴等,以此刺激购房需求。

对于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的后续走势,温彬认为,下一步,商业银行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基建重点项目、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三农普惠、区域协调等领域的支持,满足房地产行业合理融资需求,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