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16英寸iPad传闻引关注,大屏能否带来更大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0-27

10月27日,有相关消息指出,苹果公司正在开发一款16英寸的iPad,这款iPad或将成为屏幕最大的平板电脑,该产品预计将在明年四季度问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苹果发布的iPad Pro屏幕已经达到12.9英寸,成为市面上平板电脑中的“巨无霸”,如果16英寸iPad如期面试,也就意味着苹果超越了自己的尺寸纪录。

图片来自苹果官网

“刀法”下的新策略

屏幕变大了,操作系统也会随之改变,有消息透露,苹果内部在测试为M2版iPad运行mac OS定制版系统,定制版系统的区别在于界面缩放比例调整为125%,适当放大页面以更方便触摸操控。

然而,平板电脑的优势之一就在于其便携性,如果iPad尺寸不断增大,那么苹果Mac笔记本与平板电脑的边界也将进一步模糊,对于用户而言,单手操作iPad不复可能,苹果的产品线策略有点让市场看不懂。

对于苹果的“如意算盘”,业内观点有着两种方向的解读,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库克时代的苹果以“精准刀法”著称于世,在革新上略有缓慢,通过“挤牙膏”式的创新进行产品的迭代,在操作系统、芯片没有太多花样的情况下,通过改变产品外观,尤其是增进屏幕尺寸,形成新的卖点。

不过专家也表示,从推动业绩方面看,苹果或是在下一盘大棋,如果未来iPad真的大到拿不住,那么势必要其他的配件来辅助用户操作,苹果公司推出适配iPad的新形态鼠标、键盘也就顺理成章,从而在配件领域找到新的出货增长点。实际上,苹果在Apple Pencil上的变革和改进,已在昭示着这种可能。

实际上,10月18日,苹果在官网悄然上架的两款新品——iPad 10、iPad Pro 2022便印证了这一观点,新品问世后并未像往常一样带来热度,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价格争议,新款iPad Pro 11英寸版起售价6799元,较上一代贵了600元,较12.9英寸版更是贵了800元;iPad 10的起售价达到3599元,相比上一代贵了整整1000元,“提价多、提质少”成了消费者争议的焦点。

如何寻求差异化

iPad越变越大的背后包含着怎样的考量?业内专家表示,从近年来的动作看,苹果在iPad上的变革,主要还是力求与其他产品线形成差异,不过最终能否让市场买单尚需观察。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iPad的差异化打法势在必行,在苹果公司的拳头产品iPhone集成越来越多的功能之后,如果其他条线的硬件不能保有独特性能,则势必会被湮没。实际上,苹果从未放松对产品线的增删,例如今年 5 月初,苹果宣布停产最后的第七代 iPod touch,6 月,苹果从其全球所有地区的网站上删除了 iPod touch 的产品页面,标志着该播放器的最终落幕。

专家认为,iPad的差异化打法就在于向生产工具转型,这是2010年在初代iPad问世之时尚未设想到的,彼时乔布斯对iPad的定位,乃是在手机、电脑的夹缝中诞生出的第三种硬件,功能上更贴近手机,甚至可以说是放大版手机,意在满足消费者内容消费需求。

具体而言,彼时消费者更多是用iPad看文字、视频内容,由于其可以在横屏竖屏之间切换,在阅读时其体验要优于笔记本电脑,对于PDF等格式也十分友好,庞大的苹果生态还为iPad带来众多软件支持,使其一度威胁笔记本电脑的地位。

不过梁振鹏谈到,不过随着手机产品更迭,其屏幕变得越来越大,平板电脑化的趋势越发明显,iPad的处境难免有些尴尬,所以其产品思路也从“内容浏览”转为“内容创作”,意欲在办公领域找到发力之处。

新领域的“天花板”

实际上,从本月新发售的iPad 10、iPad Pro上,就能看出苹果在绘图、办公性能上“加码”。对于专业用户,iPad Pro可以成为一个便携修图工具,同时也可以作为一个视频剪辑的 HDR 画面监视器,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在iPad Pro上直接剪辑、调色。

从绘图需求来看,iPad Pro 具备Pro Motion 高刷新率触屏,Apple Pencil也增加了悬停功能,当用户的 Apple Pencil 贴近到屏幕 12 毫米以内,iPad Pro 的屏幕上会出现一个小圆点,指示下笔时的落笔位置和笔触效果,在使用 Procreate 绘图时,通过悬停的笔触预览,用户可以直接缩放来调整笔触大小,减少了选择笔触的重复点击,从而令画图的效率能提升不少。

除了配件以及操作系统迎合创作需求,内部的M2芯片也向办公场景靠拢,M2 芯片相比 M1 芯片有 15% CPU 提升、35% GPU 提升、40% 的机器学习能力提升和 50% 的内存带宽提升。

尽管iPad在办公场景上花费不少心血,但业内观点指出,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市场中因娱乐需求购买平板电脑的群体仍是主流,有工作需求的消费者毕竟有限,虽然其他品牌竞品相比iPad在性能上或许稍逊,但价格也更亲民,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也意味着更高的性价比。

从IDC统计数据看,目前国内市场中,平板电脑出货量前三家的集中度达79%,其中苹果市场份额为39.8%、华为市场份额为35.1%、联想市场份额为4.1%。

对此,专家指出,越来越大的iPad的确能提供更强的生产效率,不过想要维持“江湖地位”不被后来者赶超,办公、创作领域恐怕难为其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