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旺季资本遇冷 白酒四季度能否反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翟枫瑞 网编:刘一博 2022-10-26

进入10月,白酒板块出现持续下滑。10月26日,中证白酒以12638.37收盘,日跌幅0.17%。事实上,在白酒板块下滑的同时,白酒股资本市场也出现下滑。贵州茅台资本市场进入10月以来,股价下破1500元大关。除此之外,其他白酒股股价也均有所下滑,也使得不少投资者认为白酒股可能会经历一轮大幅调整。不过随着白酒企业三季报的陆续披露,不少投资机构依然对白酒股打出“买入”评级,并长期看好白酒股未来发展。事实上,对于白酒板块资本市场的变动,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

资本市场下滑

中证白酒自进入10月,在13个交易日内下滑17.28%。在板块下滑的同时,白酒个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股价更是下破1500元大关。

北京商报记者计算了解到,贵州茅台股价从10月首个交易日收盘的1786元/股至今日1464.08元/股收盘,股价下滑321.92元,跌幅达18.02%,市值蒸发超3000亿元。截至今日收盘,贵州茅台市值为1.84万亿元,市值下破2万亿元大关。对于资本市场的变动,北京商报记者向贵州茅台董秘进行电话采访,截至发稿,电话并未接通。

北京商报记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发现,有投资者提问称,2022年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1884家机构持股77.25%,二季报2669家机构持股79.4%,三季报10家机构持股71.54%。10月股价连续大跌,以上机构减持数据是否客观真实?贵司将如何在业绩上拿出应对举措?

图片来源:上交所APP

贵州茅台回复称,机构股东持股变化情况不实,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的公司前十名股东合计持股比例是71.54%,前十名股东之后还有大量的机构股东。2022年四季度,公司将继续紧紧围绕战略目标和年度工作安排,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发展目标,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对于白酒板块近期的下滑,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表示,白酒板块自身业绩增长放缓,与整个市场环境预期不乐观相叠加。虽然白酒企业业绩利好,但背后是增速放缓的不利信号,大环境也预示着白酒板块的前景出现不可预期的压力。

身处估值高位

事实上,自进入10月以来,北向资金在“十一”后9个交易日加速出逃,净卖出贵州茅台总额超9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白酒资本市场的下滑,行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白酒板块当前估值仍然处于高位,业绩增速却跟不上。再加上白酒动销放缓、库存承压,使得白酒资本市场出现下滑。

从行业来看,白酒板块近年来快速发展,也导致白酒股市盈率普遍偏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贵州茅台、泸州老窖、酒鬼酒的市盈率,分别为31.07、23.14、25.85。去年同期,贵州茅台、泸州老窖、酒鬼酒的市盈率分别为46.93、48.17、85.41。从市盈率上不难看出,白酒股在经历了去年快速发展后,今年的市盈率有所下降,但依然处于相对高点。

沈萌分析称,相对于其他板块而言,白酒的防御性功能仍明显。与其他板块相比,白酒板块估值也相较多数板块处于高位。

事实上,除了估值过高外,白酒动销慢和库存高也是资本市场波动的因素之一。与去年“十一”白酒终端市场销量相比,今年“十一”期间白酒动销明显有所放缓。有经销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十一”期间,白酒销量不及预期,虽然销量相对客观,但与此前“十一”相比,明显有所放缓。

沈萌表示,白酒市场增量逐渐趋缓,对于各品牌而言,未来就是存量份额的竞争,加大营销和价格竞争是生存的重要基础。

资本市场相关人事分析认为,白酒属于大众消费品。同时,一线白酒更是属于高端消费品,都是受益于消费增长及消费升级,因此白酒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一二线白酒由于自身价值等原因,依然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

业绩增长保驾

与资本市场持续下滑不同,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企业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了解到,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71.6亿元,同比增长16.77%;实现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舍得酒业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17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3.76%。

贵州茅台在上证e互动上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202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97.86亿元,同比增长16.52%,增速创近四年新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公司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为顺利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除此之外,今世缘、水井坊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分别为65.18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22.18%、10%;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0.81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22.53%、5%。老白干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约113%至5.33亿元。

通过白酒企业披露的三季度报告以及业绩预报不难发现,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企业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均实现增长。其中,老白干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更是实现翻倍。

东吴证券认为,7月动销弱复苏,“中秋国庆”双节动销略不及去年同期,渠道库存相对有所增加,但目前批价在国庆前后保持稳定。随着白酒三季报已逐步明朗,从当前时点展望跨年前后表现,投资思路应为坚守确定性+配合挑选估值性价比,综合考虑当前估值、业绩确定性、渠道健康和报表表现。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企业披露的三季报来看,白酒行业未来仍将维持结构性增长。长期来看,依然看好白酒板块。随着春节的临近,白酒终端市场动销、库存或将得以释放,白酒资本市场也将重新进入上升势头。

北京商报记者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