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装在“咖啡杯”里,能“吸”的新冠疫苗是康希诺新的机会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0-26

不论是“吸”的接种方式,还是用来装疫苗的杯子形状,灵感来源都是“喝咖啡”,康希诺生物首席商务官王靖说到。10月26日,疫苗概念股大涨,其中康希诺生物涨停。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上海市于2022年10月26日起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

这款由康希诺生物研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也是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在吸入用疫苗上市前,康希诺生物获批了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但随着新冠基础免疫市场需求趋于饱和,康希诺生物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98.69%,吸入用疫苗会是其新的机会吗?

图片来源:康希诺生物视频号截图

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 

“接种过程就像在吸一杯奶茶,味道还有点甜”,10月26日,上海启动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有接种者在提及接种感受时如此说道。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成为全国首款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候选疫苗。在将首款新冠疫苗(肌肉注射)推向临床试验之时,康希诺生物的科学家们也在积极探索新冠疫苗的创新接种途经。

吸入用新冠疫苗是在已有的腺病毒载体肌注用新冠疫苗的基础上,创新改变了给药方式与剂量。据了解,康希诺生物吸入用新冠疫苗通过口腔吸入至肺的方式,可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

王靖表示,吸入用新冠疫苗并没有被吸入胃里,而是进入呼吸道和肺部。研究表明,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吸入用新冠疫苗通过吸入给药的方式,在身体与病毒接触的“第一触点”——呼吸道黏膜上就激发免疫反应,给吸入者戴上了一个“隐形的口罩”,是除了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外再增加的一道有力防线。

受上述消息影响,疫苗概念股10月26日大涨,其中康希诺涨停,截至收盘报160.76元,涨幅20%。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认为,加强接种疫苗很有必要,随着冬季来临,疫情有抬头之势,疫苗行业新一轮饕餮盛宴开启。

原有新冠疫苗增长放缓

从研发到创新给药方式,康希诺生物一直走在前列。新冠疫情之初,国内有20余家企业开展新冠疫苗的研发,其中康希诺生物的新冠疫苗率先进入临床试验。2020年3月,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军科院”)联合开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康希诺生物的“快”依赖于公司成熟的腺病毒载体平台技术和团队的付出等要素。康希诺生物此前与军科院联合研制的埃博拉病毒疫苗Ad5-EBOV采用的便是腺病毒载体平台技术,这款疫苗成为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此外在我国,康希诺生物是一家特别的疫苗企业,其创始人团队均具备多年药物研发背景。

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作为首款商业化产品,为持续多年亏损的康希诺生物带来了回报。2021年2月,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康希诺生物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注册申请。随着首款商业化产品上市,康希诺生物在2021年扭亏为盈。根据财报数据,康希诺生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加17174.82%;实现净利润19.1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不过,受疫苗产品价格变动及全球 COVID-19 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康希诺生物的业绩增长开始放缓。2022年上半年,康希诺生物实现营业收入为 6.3 亿元,同比下降 69.45%;实现净利润1223.8万元,同比下降98.69%。半年报称,主要为报告期内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疫苗需求减少,疫苗产品价格调整及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存货计提跌价所致。

吸入用疫苗市场空间有多大

在肌肉注射新冠疫苗增长放缓后,吸入用新冠疫苗会是康希诺生物新的机会吗?

最新研究表明,在接种2剂灭活疫苗6个月后,序贯加强吸入用新冠疫苗,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14倍,是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的6倍。采用吸入用新冠疫苗作为第三针甚至未来第四针加强针,效果远远优于灭活同源加强。

邓之东认为,康希诺加强疫苗使用便捷,适用范围广,口腔吸入方式无需针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效果显著,还可以混合加强使用,保护效力提升数倍,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商业化前景。

不过,吸入用新冠疫苗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对接种人群也有要求,限制了部分想象空间。根据有关疫苗接种工作指引,已经完成加强免疫接种的对象现阶段暂不进行进一步的加强免疫。也就是说,如果已经全程打完3针灭活疫苗的人群无法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

目前,18岁及以上人群,打完灭活疫苗两针或腺病毒疫苗一针后,半年可以预约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7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时,要由家属或志愿者陪同。

据悉,康希诺生物有计划向相关部门申请将吸入疫苗纳入6-17岁人群的加强程序中,但目前尚未确定时间表。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