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三部门出手!整治艺考培训机构违法违规乱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0-26

强化艺考培训机构规范管理,防范遏制机构及人员违法犯罪行为……10月26日,教育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作出部署,对面向中学生或未成年人的艺考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专项行动将从四方面整治艺考培训机构违法违规乱象。今年9月,北京警方通报了某艺考机构人员杜某某被刑拘的消息,也让更多人关注到艺考培训背后的学生。有专家表示,治理艺考乱象,让未成年人不在学艺路上迷失,需要学生、家长、机构、社会的共同托举。

图片来源:教育部网站

聚焦四类违法违规行为

教育部网站显示,此次三部门开展的专项行动主要聚焦四方面工作。包括全面排查摸底,依法查处无证办学机构;核查从业人员资质,依法清退不符合要求的从业人员;严厉打击性侵、猥亵等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查处机构涉及虚假宣传、虚构原价、价格欺诈、招考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该专项行动还将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设立专项举报窗口,各省份要畅通本地举报渠道,对举报线索逐一核实处理,坚决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在本次专项行动之后,各地还要建立健全长效的监管机制。

今年9月,曾有网民举报某艺考机构人员杜某某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对此,北京警方通报表示,经进一步调查取证,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这次三部门出台的专项治理也是对社会关心问题的一个回应。”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很多艺考机构的培训都是模板式的,这和艺术本身的性质和精神是相违背的。艺术本身需要个性化和独特性。这就需要在艺考的考试评价上做到专业、公正、公开,而不仅是单一的考试评价。”储朝晖强调。

新规已发  艺考改革在路上

实际上,在此次开展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前,教育部就曾发布新规,对艺考进行改革,扭转“重专业轻文化”倾向,并推进省考全覆盖,校考大“减量”。

2021年9月,教育部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从2021年开始改革工作。目标为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以下简称“省级统考”)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

这一文件对艺考专业考核方式、高校艺术专业的开设均作出了要求。具体来看,文件明确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的考试评价方式,文化素质使用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能力使用艺术专业能力考试成绩。

在艺术专业能力考试方面,各省(区、市)要逐步扩大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范围,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而省考全覆盖的同时,各地还需建立健全校考高校和专业准入退出机制,严控校考的高校及专业范围。

此外,为优化艺术学科专业布局,相关高校开设的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也将予以调减或停止招生。“艺考并非弯道超车的捷径,需要大家更理性看待。”储朝晖表示,“此前大家可能都觉得艺考是上大学的捷径,但去年的文件已经对艺术类考生的考试要求做出了调整,学生在决定踏入艺考之路时要考虑到自己的天赋和就业规划、人生规划,作出理性判断。”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