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同比增长9.9%,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背后的压力与应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摄影记者:杨月涵 网编:方彬楠 2022-10-24

杨月涵/摄

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出炉。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增速较前8个月下降约0.2个百分点。专家分析称,数据反映出我国进出口受到欧美经济的影响较大,但在国内政策与市场双重发力之下,仍有信心克服国外市场压力,不会脱离了安全承受能力,四季度进出口很难出现大幅度跳水。

前三季度增速较前8个月略降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7.67万亿元,增长13.8%;进口13.44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4.23万亿元,扩大53.7%。

“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反映我国进出口压力仍较大,增长动能有所削弱。”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彭波指出,9月、10月人民币汇率下调较快,对出口有较大支持作用,然而出口依然处于下滑态势,“这表明国际市场吸收能力显著下降”。

从9月单月看,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增长8.3%。其中,出口2.19万亿元,增长10.7%;进口1.62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5735.7亿元,扩大29.9%。

而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其中,8月单月进出口总值3.71万亿元,增长8.6%。

“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较前8个月下降约0.2个百分点。9月,我国出口较8月下滑3.5个的百分点,反映国际市场承压较大;进口回升0.6个百分点,则部分反映国内经济有所好转。”彭波表示。

承压欧美经济实质性衰退

当前国际市场吸收能力下降,是否会影响四季度的进出口表现?彭波认为,当前欧洲局势不断加剧,俄乌冲突大概率继续激化并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这对中国出口带来双重影响,一方面因为欧洲正常生产的受阻而增加对中国的需求,另一方面则因为欧洲经济下降而减少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彭波表示,“两方面作用之下,增速或将放缓。”

此外,彭波指出,美国经济不稳定也使我国出口承压。“美国通货膨胀仍在高位,9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2%,较前虽有所下降,但是高于预估的8.1%。尤其是核心CPI达到6.6%,意外高企,不但显著高于前值6.3%,也高于预估的6.5%。”彭波对此也表示出了担忧,“市场判断美联储11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升至99.4%,年末两个月累计加息150个基点的概率为66.7%。美国加息至少要持续到明年二季度,这将对美国经济增长构成较大压力,同样会压缩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如果欧美经济只是轻微的技术性衰退,保持此前的政策力度是足够的,但目前欧美经济从技术性衰退进入到实质性衰退的表现越来越明显了,使得进出口的压力也在变化,所以,后续进出口表现如何仍需观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则如此分析。

承压欧美经济之下,四季度我国进出口走势如何?彭波认为,3-10月我国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较大,在相当程度上促进了出口,而年底人民币汇率速度或将有所放缓,扩大出口的动能将有所减弱。

在白明看来,总体上不能指望我国进出口在四季度有大幅度的、明显的反弹,也很难看到四季度出现大幅度跳水,“我认为基本在目前的水平上有所波动”。

不会脱离安全承受能力

进出口在国际市场上受压,但在国内市场上仍可发力。“在国内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管理,提升效能,对出口是有力的。”彭波表示,“另外,如果中国继续保持弱势人民币汇率,对促进出口将有较大帮助。”

白明也指出,从外部看,四季度的进出口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国内仍可通过提升自己的产品竞争力,特别是增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的出口,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包括技术、服务、品牌、质量标准等,通过这些非价格竞争力赢得更多的市场”。

除市场因素外,我国也在施加政策因素助力实现保稳提质外贸发展目标。例如,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9月27日表示,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压力在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为我国企业纾困、解难、助力。

当日,商务部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保生产保履约,支持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要求各地方强化外贸企业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各方面保障,必要时全力予以支持,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同时,还提出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抓订单,发挥外贸创新平台作用,并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的作用,提升港口集疏运和境内运输效率,确保进出口货物快转快运等多项举措。

“尽管压力很大,但是我国稳外贸的各种政策支持也很有力度。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接下来的外贸基本上以‘稳’为主,即使有压力,也不会脱离了我们的安全承受能力。”白明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文 杨月涵/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