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苏纳克:从“一步之遥”到“一步登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10-24

视觉中国/图

从败给特拉斯到成为新任英国首相,苏纳克只用了不到50天。入仕就被捧为英国政坛“金童”,妻子富可敌国,媒体称他即使下工地,都要穿着普拉达。但自身的财富不代表能让一个国家挽狂澜于既倒。正如苏纳克在社交媒体上所说,“英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但正面临着深刻的经济危机。”

50天重回唐宁街

42岁的苏纳克成为了200多年来最年轻的英国首相,也是英国首位印度裔首相。当地时间24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竞选结果出炉。前财政大臣苏纳克作为唯一一名候选人,自动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首,他将接替上任仅45天即辞职的伊丽莎白·特拉斯,出任英国首相。

苏纳克1980年出生于英国南安普顿,2015年成为保守党议员,2020年2月13日成为英国财政大臣。2022年7月5日,因对时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领导失去信心,苏纳克宣布从政府辞职。9月5日,苏纳克在竞选中被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击败,后者出任第78任英国首相,并于45天后“闪辞”。

作为移民二代,苏纳克是一个典型的“精英”。他的求学之路从温彻斯特公学,到牛津大学政治学,再到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职业生涯始于高盛集团分析师,后来成为TCI对冲基金管理公司合伙人。

据英国媒体报道,苏纳克在经济事务上的专业履历被外界看好。2020年被约翰逊任命为财政大臣后,苏纳克主导了新冠疫情期间英国政府的纾困政策实施,建立了稳重实干的形象。

让苏纳克顺利锁定首相之位的首要原因是英国当下低迷的经济需要一针强心剂。特拉斯在其不足50天的任期中推行的“迷你预算”等政策引发了经济动荡,苏纳克表示自己有信心重振英国经济。

比起特拉斯“过家家”式的减税计划,苏纳克财政大臣的出身无疑成了他的优势。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约翰逊7月辞职到10月苏纳克参选,三个多月时间里,英国经历了三任首相,而特拉斯则扮演了个过渡和试错的角色。经过特拉斯失败的财政政策之后,苏纳克这位前任财政大臣也被寄予希望。

在今年夏天与特拉斯竞争首相职位时,苏纳克曾不留情面地批评特拉斯以减税促经济增长的计划是“童话经济学”,警告这一政策将导致英国公共财政出现问题,并引发金融市场的负面反应。而后续的事情发展则证明苏纳克的预判是正确的。

比国王还富有

在苏纳克的成长过程中,“富有”比他的“种族”,更具有代表性。苏纳克的妻子阿克沙塔·穆尔蒂是他斯坦福大学时的同窗,也是印度第二大IT公司印孚瑟斯的创始人纳拉亚纳·穆尔蒂的女儿。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2022年,苏纳克夫妇在英国1000位最富有的人中排名第222位。根据年度榜单,两人共有7.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60亿元)的财富。而这大约是国王查尔斯三世和王后卡米拉财富的两倍。

但财富也是双刃剑。此前在竞选时,苏纳克早年称他“没有任何工人阶级朋友”的采访片段曝光,形象大受影响。在谈到他的巨额财富时,苏纳克认为选民并不关心他在参观建筑工地时穿着定制的价值3500英镑的亨利赫伯特西装或普拉达鞋。“价值观才是最重要的,我穿什么与这一切无关。”

而与苏纳克的家财万贯相比,目前大多数英国人正在通胀高企、经济恶化和政局动荡的困境中苦苦挣扎。今年4月至7月,英国通胀水平接连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英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1%。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英国经济很快就会陷入衰退。眼下,在运营成本飙升,以及需求破坏等多重“逆风”的影响下,第三季度发布盈利预警的英国上市公司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多。

根据全球知名咨询机构安永-博智隆(EY-Parthenon)的最新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约有86家英国上市公司发布了盈利预警,即警告利润将达不到预期。这个数字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51家,也是自2008年以来最多的一个季度。

其中,超过一半是由于成本上升,而四分之一与劳动力短缺有关。零售和酒店等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因物价和能源账单飙升令消费者财务状况恶化,从而选择缩减支出。

危机多米诺

对于英国未来的境遇,丁纯认为,受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影响,英国经济与民生难题持续放大,特拉斯因经济问题下台,下届首相无疑也将继续面对这一难题。苏纳克是否能解决难题,带领英国走出困境成为焦点。

目前,苏纳克并没有公布自己的详情计划,不过他在上一轮竞选首相的过程中,曾承诺要等到通货膨胀被“控制住”之后再减税,被视为对维持公共财政稳定有更深入的理解。他担任财政大臣期间,计划将企业税从19%提高到25%,并将收入税的基本税率维持在20%。这些政策被特拉斯废除后又不得不在外部压力下恢复。

虽然苏纳克上任后能否成为英国经济的“解药”还未可知,但是市场已做出了积极反应。24日,英镑兑美元日内上涨至1.13,高于过去十日内大多数时间。

此外,团结政党也是苏纳克必须面对的问题。作为英国议会第一大党,保守党已连续执政十多年,但近期不断有英国媒体用“内爆”来形容这一老牌政党的现状。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贝格指出,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暴露了保守党内的巨大分歧,换首相、换大臣、做决策后又很快撤销……英国政坛正在上演闹剧,“这不是政府该有的样子”。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日前刊文指出,英国保守党将权力交给没经验的人,英国政府只有一系列反欧洲的简单口号,没有坚实的政治基础,这使得国家陷入困境,经济陷入混乱,外交上逐渐被孤立。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