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撤回减税措施,特拉斯最后的挣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10-17

新华社/图

曾经想做第二个“铁娘子”,如今连首相之位都摇摇欲坠。上任不过一个多月,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之火直接烧到自己身上。不仅执政之路遭遇一个个滑铁卢,敦促下台、呼吁提前大选的声音也日益高涨,紧急换“将”、撤回政策似乎也于事无补。更有英国媒体直接把一颗生菜放在了特拉斯的相片旁,然后开始直播双方的“生存比赛”,以黑色幽默的形式嘲讽特拉斯执政不足一个月中的各类乌龙。生菜和英国首相,到底谁的保质期更长?

大反转

当地时间17日,英国新任财政大臣亨特发表紧急声明,宣布取消削减所得税基本税率计划。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称,亨特在一份声明表示,在“迷你预算”政策中的几乎所有减税措施都被取消了。

据报道,亨特取消了从明年4月起将个人所得税基本税率从20%下调至19%的计划。他说,基本税率将无限期地保持在20%,直到经济环境允许下调为止。

这距离英国政府宣布该措施还不到一个月。9月23日,与特拉斯一起上任的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宣布该国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措施以提振经济,却引发金融市场大幅震荡: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创下历史新低,英国政府债券遭抛售,养老金基金面临流动性危机。

重重压力之下,特拉斯选择“弃车保帅”。10月14日,她解雇了克沃滕。此前在特拉斯竞选英国保守党党魁期间,克沃滕曾对特拉斯表示支持。成为特拉斯政府的财政大臣前,他甚至被称为她的“政治灵魂伴侣”。

对于“短命”的减税政策,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表示,特拉斯并非专业技术官僚,相反政客色彩更浓,面对内忧外患,特别是经济困局,她未能抓住问题核心,推出令人信服的政策。减税方案固然体现保守党立场,也有模仿撒切尔夫人的意味,竞选时还不无“取宠”效用。但是在当前背景下,并无实际可操作性。

“原本新的财政计划中有些内容也许还值得一试,但政府极其糟糕的处理方式,导致计划起效的可能性彻底破灭。”有英国居民这样抱怨英国政府近期推出的减税计划。

英国广播公司经济学编辑称,该声明不同寻常,这或许标志着英国经济史上最大的180度大转弯。该声明应该有助于恢复经济信誉,但这是一个如此大的政治转变,以至于人们怀疑整个内阁、政府和保守党是否会支持它,但这位新财政大臣要传达的信息是:别无选择。

被逼宫

减税是特拉斯标志性的经济提议,但上任一个多月时间,特拉斯高调地推出大规模减税措施,但又迅速改变了部分计划,还解雇了刚上任不久的克沃滕,其执政能力遭到严重质疑。

来自伦敦经济学院的托尼·特拉弗斯认为,克沃滕成了“政府错误的替罪羊”,撤职并没有减轻特拉斯的压力,也没有让保守党平静下来。

眼下,保守党内对特拉斯的反对几乎已经公开化。16日晚,保守党议员克里斯宾·布伦特成为首位公开要求特拉斯辞职的议员。更有消息称,约100名议员已致函保守党指导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要求对特拉斯进行不信任投票。

与此同时,英国各大媒体几乎被类似声音占据。《泰晤士报》用“特拉斯为生存而战”(Truss fights for survival)概括了当前的局势,还称被免职的克沃滕认为,特拉斯的举动只为她多争取了“仅仅几周”的时间。《镜报》头版标题则直接写出“时间到了”,称财政大臣下台后金融市场动荡还在持续,英国国内对大选的呼声日益高涨,并提到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凯尔·斯塔莫对政府换届的期望。

这一“霸版”的情况看起来有点眼熟,3个月前,英国时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得到了同样的“待遇”:在时任卫生大臣和财政大臣辞职后,约翰逊登上了该国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被评首相之位“岌岌可危”。

鉴于反对声浪汹涌异常,有分析认为,特拉斯或许撑不过这个圣诞节。不过,按照保守党当前的政策,特拉斯的首相职位受到一年的免责期保护。要想修改这一条款,需要近360名保守党议员中的约三分之二向“1922委员会”提议,门槛很高。这意味着特拉斯很可能不会立即被赶下台。

此前,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首相是乔治·坎宁(George Canning)。他在1827年于任上死亡,在任时间119天。特拉斯想要避免创造任期最短纪录,还需要再撑两个半月以上。

不买账

事实上,特拉斯9月6日上任,至今不足一个半月,如果不算举国停摆的女王去世哀悼期,特拉斯实际执政时间不满一个月。尽管本不指望有“蜜月期”,但如此狂乱的“风暴期”也是始料未及。

丁纯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特拉斯遇到执政危机有客观与主观两个层面的原因。客观而言,特拉斯上台之时正值英国的多事之秋,她所面对的执政挑战空前严峻。比如,英国“脱欧”留下的“烂摊子”非但没解决,受俄乌冲突影响还变得更严重,且滋生出许多新问题。而在英国国内,通胀居高不下、劳动力市场短缺、能源匮乏等新老问题叠加,相当棘手。

而从特拉斯自身来看,丁纯进一步分析道,这一局面与其执政能力与行事风格有关。在上台之前,她担任外交大臣,只负责外交事务,现在作为首相必须全面控盘,难免捉襟见肘。在内阁方面,由于执政基础不稳固,特拉斯上任后打破传统,组阁排斥政治对手,选择“任人唯亲”,以致其支持率、接受度都很有限。

近来,英国政府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创历史新低。还有民调显示,43%的保守党选民希望唐宁街迎来新首相。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也呼吁举行大选,认为这是维护经济稳定的最佳做法。

“但除了不明智和不合时宜的财政宽松政策外,英国显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应对。”在金融服务公司任投资总监的詹姆斯·埃塞分析称,英国通胀保持高位,政府借贷规模庞大,房地产市场可能遭受沉重打击。

今年4-7月,英国通胀水平接连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为抑制高通胀,英国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已连续七次加息。而此时发布宽松的财政政策无疑与英国央行试图遏制通胀的紧缩货币政策背道而驰。

面对相关威胁,一些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曾寄希望于美联储软化其激进加息的计划,但希望已破灭。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专家分析称,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再两次加息0.75个百分点,然后在明年2月加息0.5个百分点。而这很可能将放大多国央行的通胀难题,英国经济自然也难逃雪上加霜的命运。

此外,市场机构预测,英镑贬值将导致进口产品更加昂贵、物价进一步上涨。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称,由于进口商品占英国家庭消费的三分之一,英镑贬值将加大民众的生活成本危机。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