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火热的美国通胀 更大力度的加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10-13

新华社/图

尽管美联储的持续大幅度加息对抑制通胀有一定作用,但其效果并未达到预期。美国9月CPI同比和核心CPI同比双双高于预期,核心CPI同比重回40年高位,表明通胀依旧火热,或推动美联储下个月再次大幅加息,甚至12月也有大幅加息的可能。更糟糕的是,通胀尚未成功逆转,激进加息副作用已然显现。

核心CPI重回40年高位

当地时间13日,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今年9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8.2%。其中,剔除燃料和食品等不稳定因素,核心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6.6%,重回1982年8月以来高位。

实际数据比市场此前预测更高,仍远远高于美联储的舒适区。根据此前机构预测,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放缓至8.1%,环比预计上升0.2%;环比核心价格指数上升0.5%,同比核心价格指数也预计升到4个月以来的高点6.5%。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陈佳表示,从美联储最新公布数据来看,美国9月CPI全面超预期。持续位居高位的核心源自美国经济结构性问题。从CPI结构上来看,核心通胀率依然是最主要推动力量。

其中,住房价格是一大推手。据了解,住房价格约占整个CPI指数的1/3,在核心CPI中所占份额更大。过去两年住房租金和房价的上涨已经慢慢地反映在CPI数据中,这也刺激了主要住房租金和业主等值租金指数的大幅上涨。

另一方面,陈佳指出,虽然核心通胀率居高不下,但劳动力市场依旧偏紧,工资水平屡创新高。从趋势上来看,短期无论是CPI、核心CPI,还是联储目标利率区间,亦或工资水平都没有减速趋势,这个苦局预期还会持续下去。

总体来看,陈佳认为美国持续高通胀的直接原因是源自美联储前期应对疫情采取的过度量化宽松以及中后期对高速通胀成因和演变的误判。美联储曾经的量化宽松政策确实增加了经济体的货币存量,但通胀高企却并非必然。这场通胀源自美国实体经济增长并未因货币刺激相应增长,这才导致大量美元没有注入增长,而是流入了交易造成了价格全面失控。

由于通胀数据超预期,当天美股三大指数大幅低开,道指跌1.66%,纳指跌2.74%,标普500指数跌1.99%。大型科技股普跌,亚马逊、特斯拉跌超4%,谷歌、微软、苹果跌逾2%。美元指数直线拉升,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约15个基点至3.98%,为2011年8月以来最高。

暴力加息预期

面对通胀压力,美联储上月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区间达到3%-3.25%,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市场多数认为,美国9月CPI继续破8,且由于“欧佩克+”减产国际油价飙升,美联储加息的决心或进一步强化。

此前一天,美联储公布9月会议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与会者注意到,通胀率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尚未对紧缩政策作出明显反应”。作为美联储首先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8月同比增长6.2%,虽然较年内高位回落,但远高于2%的长期目标。

美联储认为,通货膨胀是由供应链问题驱动的,这些问题不仅限于商品,还包括劳动力短缺。然而,官员们也对政策将有助于放松劳动力市场并降低价格表示乐观。“与会者判断,未来几年通胀压力将逐渐消退。”

结合会议纪要,不少官员的立场是上月政策讨论的延续。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本周表示,在努力抗击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之际,美联储不能自满,仍需继续提高利率。“紧缩力度太小,允许极高的通货膨胀持续存在并嵌入经济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对于美联储加息趋势,陈佳认为,未来美联储还会保持目前超速加息的节奏,甚至不排除迈出更为激进的步伐。对美联储而言目前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加息,现在贸然转向,只会造成更大市场混乱。

陈佳进一步分析道,当前与美联储会议日期挂钩的互换合约充分消化了11月份加息75个基点。市场已重新计价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11月有10%的概率出现1个点的利率升幅。互换合约预测美国政策利率在明年3月份触顶,峰值水平4.85%,比此前市场预测的4.75%上限更高;而彭博社预期则高达5%。

相比之下,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本周讲话为接下来加息路径的变化提供了可能。她认为,货币政策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水平,才能充分体现其对需求和通胀的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仍然很高,风险情绪恐急剧转变的概率加剧,特别是考虑到核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脆弱。“实际的政策路径将取决于数据,也基于对经济发展的预期。情况可能会改变。”

衰退风险困扰

自大幅度加息以来,各方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正与日俱增。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近日警告称,美国经济或在6至9个月内陷入衰退,形势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亦大幅下调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0.7个百分点至1.6%。

陈佳指出,对美国普通老百姓而言,通胀固然拉低了实际可支配收入水平,但加息同样打击了经济信心,对新增房地产、建筑、金融资产、高科技行业都是严重打击,大量新兴独角兽上市计划搁浅。

眼下各方看衰美国经济并非没有道理。在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影响下,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已多次表示美国经济难逃“硬着陆”,“美国需要承受连续五年5%以上失业率的代价”,想在不触发美国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控制住通胀“这不太可能”。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美联储短时期内如此激进加息,主要是因为当前美国高通胀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不是单纯货币现象。过去三年美联储采取了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大水漫灌”,通过实施零利率和无限量化宽松来提振经济增速,此举代价巨大。

在杨德龙看来,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尽管不乏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但很大程度上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过度宽松所致。

从全球局面来看,陈佳认为,美联储持续加息造成的美国衰退风险是全球市场需要实际面对的真实课题。短期内会造成包括半导体产业链在内的全球贸易严重干扰,全球经济整体性增长下滑与通胀高涨压力骤增,美元狂飙短期可能多次加剧。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