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北京商业这十年|物流:黄金十年,一步步成为新基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何倩 乔心怡 网编:刘一博 2022-10-13

开栏语:十年来,北京商业已然华丽蝶变。消费市场日益壮大,居民消费支出增量提质。传统零售革故鼎新,新兴互联网消费引领风骚。在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康庄大道上,北京的步子稳而坚定,自信且充满活力。

用“一日千里”形容中国快递近十年的发展,也不为过。2012-2021年,中国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攀升至1083亿件,增加了18倍。

2013年,鲁林只身来到北京,便在快递行业扎下了根。十年间,他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日均经手的包裹增长了10倍。奔忙之间,鲁林与百万快递从业者一起,触摸着一座城市电商消费变化的脉搏,更是见证着中国物流行业从草莽到规范化发展的跃迁,由规模向质量的奋力蜕变。

图源来源:乔心怡/摄影

十年,桐庐帮的通达系从草莽而生的家族企业,脱胎成资本市场里的现代化物流企业;顺丰这家爱买飞机的快递企业,业务版图越扩越大,市值超过了2300亿元;刘强东当年顶着血本无归创立的京东物流,靠着仓配一体稳坐半壁江山;马云不惜用重金催着菜鸟炼就纵横捭阖的本事,与下场多年的通达配合;身为“国家队”的邮政,用十年时间不紧不慢地将配送触角延伸到目之所及的每一处……

十年,快递更快了,质量更高。一周才能送达的情况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次日达、当日达、30分钟达;无人仓配、无人配送不断释放人力,也在悄然中大幅增效。眼下,快递形成了严密网络,甚至大有向供应链领域发展的势头,反哺产业并积极联动上下游。

未来十年,一张新的物流网络已然展开。

十年井喷:快递量增加18倍,数字化取缔草莽

也许是命运凑巧埋下了伏笔。2013年秋天,鲁林从河南南阳来到北京,大城市的车水马龙让他有些无所适从。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穿梭在各个街道的快递员就是鲁林心目中的“活地图”。哪里有小超市、哪里有药店,快递员都会及时给鲁林指引方向。

后来,鲁林也加入了快递员行列。刚开始,挑件、分类、录入、装车,鲁林每天需要配送超过200件包裹。彼时,由于各家快递公司运单格式不统一,纸质面单没有接入数据平台,除了配送之外,鲁林还要在后期手动录入面单信息。那时,他常常到晚上十点多才能下班,很多同事熬不下去,都走了。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微信

好在快递企业也不想一直这样粗放落后,希望提高人效。2014年,电子面单在快递行业广泛铺开,其在民营快递企业中的使用率一下子从5%上升至60%。商流、物流和消费者端的数据最终能够串联到一起,一票包裹背后的信息链逐步实现了精准化、可视化。2019年底,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了98%。

十年间,物流企业对技术提升表现得极为热情。菜鸟拉着快递企业加装引入智能化设备,京东力推亚洲一号等无人仓,圆通、韵达、申通、中通等在2016年拥抱资本时,更是直接表态要将资金投入到IT信息化、自动化分拣等方面。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微信

正是电子面单取缔四联单的2019年,鲁林拥有了自己的菜鸟驿站,手中的派件工具也从纸笔变成了手机大小的巴枪机、操作打单一体化的小票打印机和驿站中摆放着的自助取件高拍仪。派件数量也从最初的日均200件左右,变为了现在的日均2000件左右。

像鲁林一样的快递从业人员,十年间里从“少数”变成了“多数”。2010年,我国的快递从业人员数量还是54万人,2021年这个数字已近450万。当然,快递量翻番的速度更为惊人,2012-2021年,中国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攀升至1083亿件,增加了18倍。

十年纠葛:用资本换资源,用价格换市场

壮大市场份额、完善仓储干线、提升数字化水平、储备快递人才,哪一项都离不开资本加持。这或许是十年前的某一天,资本与快递业一拍即合开始的。2011年,复星创富投资韵达;2013年初,红杉资本通过购买老股的形式入股中通快递;2015年,阿里创投联合云峰基金注资圆通……种种资本合作,为快递后十年的强壮提供了储备。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微信

为了让自家业务版图铺得更大,吃下更多市场,十年里一场场合纵连横可谓目不暇接。2016-2017年,中通成功赴美,圆通、申通借壳上市,韵达与顺丰紧随其后。此后几年,阿里用资本串联起“通达系”,京东“拉黑”申通,顺丰与菜鸟的数据大战又无意间将巨头间的利益龃龉撕开了一角。

当然,快递企业自从萌生了抱团的想法并付诸实际行动,这场长达十余年的纠葛尤其是价格战便从未停下。2006年,圆通成为淘宝配送服务商这件事快速打破了快递行业的平静,圆通董事长喻渭蛟后来回忆说,在没有做淘宝之前,圆通的收费标准是跨省件18元起,省内单票的价格是12元,跟淘宝合作之后,价格直接砍掉三分之一。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微信

圆通此举在行业和公司内部引来一片骂声,但“日业务量陡然上升2000票”的甜头也引得众多效仿者追随。一时间,快递电商件的平均价格从最开始的15元一路下滑至5元,电商“包邮区”从长三角拓展到中西部地区。价格战大有难以刹车的势头。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快递业务的平均单价为9.9元,与2007年的28.5元相比下滑了65.26%。因此,去年年中,国家及各地方相继出台政策,叫停快递市场无序价格战,要求经营者以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7月,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今年以来,包括河北、福建、湖北、河南等超20个城市签订了当地首份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合同内容多涉及快递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机制、工时与待遇等。

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实,监管环境收紧,笼罩在快递行业十余年的价格战终于接近尾声。去年下半年开始,“三通一达”和百世极兔就相继宣布上涨派费,用来稳定末端网点。今年5月,申通、圆通、韵达快递产品单票价格分别同比增长23.19%、23.24%、23.27%。

十年质变:构建城际经济大动脉,要进村进厂出海

“中国物流业用十年时间赶超了美国近100年的努力,堪称世界奇迹。”马云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承认中国快递发展之迅猛。这句话再往前推到2011年,他在公开场合对快递仍有诸多不满:“想要淘宝明年冲上1万亿,最大的障碍就是物流。”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微信

正如此言,多年来电商和物流一直亦步亦趋,互相成全也有互相掣肘。快递物流无论发展有多快,一直饱受电商大促爆仓、丢件、送件慢、暴力分拣等苦楚;电商即便有了更细分的业务,只要快递送不到成交自然难以达成。即便如此,双方的磨合从未停止,在技术投入、人才培养、组织架构、战略部署等方面寻求解决方案。

对于一直处于快递一线的鲁林,时刻感受着末端服务压力与日俱增。为了解决快递行业产业链“最后100米”的配送问题,顺丰、京东、菜鸟等企业纷纷在各个城市布局末端快递柜。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全市已建成智能快递柜1.8万余组,格口数达180多万个,箱投率达到13%。

和全国其他城市较为不同的是,北京是典型的快递输入型城市。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表示,2020年,北京的快递投递量就已经达到揽收量的1.3倍。因此,让进入北京的快递能快速分拣、稳妥投递尤为重要。

在快递物流高速发展的十年间,京津冀物流一体化的趋势越发明显。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无人车等智能设施装备在北京加快应用,各家快递公司的基础设施也在逐步建设完善。

据了解,在2010年圆通于河北廊坊落地华北转运中心之后,今年9月,申通华北转运中心也开启试运营,规划日产能500万单。而中通也将于2025年建成中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随着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的参与,未来,京津冀一体化物流发展体系也有机会成为推动京津冀地区经济水平增长的动力之一。

发达的物流网络无疑能让城市之间的血脉关系更为紧密,从而迸发出令人惊叹的经济动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网上购物零售额1.26万亿元,而2021年网上购物零售总额达到13.1万亿元,占据了我国44.1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预计,2022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1225亿件,同比增长13%左右。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微博/微信

与此同时,快递物流也在不断走向乡镇、农村,或是将目光放诸海外,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究其原因,国内快递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竞争是一方面,政策影响是另一方面。今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快递“进村进厂出海”。

新的十年,我国的快递物流行业由“大”向“强”的发展势在必行。“大家”之外,也有无数个“小家”因为快递物流的发展变得更好。

“是快递让我们在这个城市有了家的归属感。”鲁林说。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何倩 乔心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