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连破世界拍卖纪录 嘉德香港秋拍高调收官的背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0-11

进入10月,中国香港率先拉开了秋拍的帷幕。10月11日,据中国嘉德官网,嘉德香港2022秋拍暨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以7.63亿港元收官,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拍卖成绩创下了历来最高之季度总成交,并刷新了4项世界拍卖纪录。而不只是嘉德香港,保利香港、香港苏富比等也已举槌开拍,部分拍卖公司也已传来总成交额同比增长的消息,这在提振信心的同时,也令人们愈发关注此后的内地秋拍市场。

图片来源:中国嘉德官网截图

草间弥生《无限金网》领衔全场

近期,香港苏富比、佳士得香港、嘉德香港等各家拍卖行秋拍扎堆开槌,诸多稀世作品与知名艺术家大作吸引着收藏家与艺术爱好者们的视线,也展现着拍卖企业的资源实力。

10月11日,据中国嘉德官网,嘉德香港2022秋季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于日前收官,2000件拍品,总成交7.63亿港元,平均成交率达72%,刷新4项世界拍卖纪录,“佛洒楼藏画”等5个专场达成100%成交的白手套专场。

“亚洲二十世纪当代艺术部”以1.77亿港元总成交额刷新部门历史纪录,草间弥生的《无限金网》领衔全场,以超出低估价4倍的4863万港元成交,也成为该部门历年来最高成交价之单件拍品,并刷新“黑底金网”作品世界拍卖纪录。

此外,中国近现代及古代书画总成交2.14亿港元;古代书画方面,八大山人《鹰蟹图》及王翚《仿巨然溪山烟雨》分别以估价的67倍及54倍成交;瓷器、玉器、工艺品及古典家具板块总成交3.72亿港元,刷新历来最高季度总成交。

而与2021年嘉德香港秋拍共计1300余件拍品、总成交5.55亿港元收槌相比,此次总成交额增加了近四成。中国嘉德(香港)董事总裁胡妍妍在拍卖结束后对外表示,“三天拍卖,无论是亲临现场还是通过电话及网络,‘嘉友’们的诚意支持令十周年庆典拍卖超预期获得7.63亿港元的成交佳绩,为嘉德在中国香港最高之季度总成交额”。

显现市场基础更加稳固

不只是嘉德香港,其他拍卖公司的中国香港秋拍也正陆续传来好消息。

据香港苏富比日前公布的数据,19场线下拍卖总成交达到34.61亿港元,同比增长了12.2%,并诞生了4件超亿港元成交拍品,即“威廉姆森粉红之星”钻石、里希特抽象画作、清乾隆洋彩交泰瓶和明代黄花梨圆后背交椅。其中,明代黄花梨圆后背交椅以1.24609亿港元成交,创下世界最贵黄花梨交椅拍卖纪录。

而正在秋拍中的保利香港,其包含了40件拍品的“现当代艺术”专场实现总成交额4196.8万港元,成交率达85%,涵盖瓷器、古典家具、青铜器、玉器等160余件古董精品的“中国古董珍玩”专场,总成交则达到7691.04万元。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分析称,今年秋拍,一是拍品更加多元化,基本上已从传统中国艺术品走向汇集东西方艺术家作品。比如,草间弥生《无限金网》创草间弥生“黑底金网”作品世界拍卖纪录。二是与国际市场接轨,一些在国际市场流通的中国艺术品类也有良好表现,一些知名堂号释出的藏品受到市场认可。三是市场基础更加稳固,竞买群体兼有新老藏家,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这些特点,归结起有春拍以来国际艺术品市场回升的带动,更有市场对优质艺术品艺术价值和资产属性的认同。相信这些特点未来或多或少会在国内市场有所体现。

提振内地拍卖市场信心

随着中国香港秋拍的开始,内地市场虽刚完成春拍不久,但拍卖公司也已开始为秋拍进行准备。

其中,中国嘉德刚刚在9月24日在北京进行秋拍征集,征集门类包括中国书画、瓷器及古董珍玩、古典家具及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珠宝钟表尚品等。北京保利拍卖也已自9月以来于多个城市进行线下征集,征集门类包括中国书画、古代书画(含古籍)、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尚品、邮品钱币、名酒茗品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中国香港与内地在拍卖领域存在着市场差异,但当下中国香港秋拍表现也提振内地市场的信心,同时还有热点板块的轮动,引领市场未来趋势。

欧阳树英认为,目前看,中国香港秋拍高价位成交频现、成交率良好、注册竞买人数增加,线上线下买气十足,确实给市场带来了更加积极的信号,相信能为随后开始的内地秋拍带来不少市场信心。此外,嘉德香港正值其十周年节点,其秋拍的良好表现恰好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拍卖行国际化所取得的成效。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