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可复美紧追敷尔佳 “医用敷料第一股”之争渐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0-10

继敷尔佳创业板IPO首发过会后,巨子生物通过港交所聆讯,10月10日,据港交所文件,巨子生物通过上市聆讯,高盛、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敷尔佳和巨子生物均以敷料类产品出圈。在“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等营销概念未被禁前,敷尔佳、巨子生物可复美以及创尔生物创福康依靠这些概念迅速打开销路。如今,创尔生物等厂商仍在排队,敷尔佳和巨子生物走到了决赛圈,竞逐“医用敷料第一股”。

从财务数据来看,虽然敷尔佳2021年以16.5亿元的营收暂时领先巨子生物的15.52亿元,但敷尔佳营收增速从2019年的259%放缓至2021年的4.1%。从上市进度到整体营收,巨子生物步步紧追敷尔佳。然而,上市仅是资本市场的一步,面对同样低下的研发投入,巨子生物和敷尔佳的产品能否在竞争激烈的皮肤护理市场保持领先仍待检验。

图片来源:巨子生物招股书

品牌集中度:巨子医疗依赖性超90%

根据港交所文件,巨子生物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即将在港主板挂牌上市,高盛和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保荐人。前不久,敷尔佳创业板IPO顺利过会。而创尔生物、锦波生物正在北交所排队,冲刺上市的国内医用敷料厂商进入决赛圈。

虽然上市地不同,但同样以二类医疗器械为主要业务的两大公司先后进入上市倒计时周期,也被看作是“医用敷料第一股”之争。

从业务集中度看,巨子生物拥有可复美和可丽金等品牌,其中两大品牌可复美和可丽金为巨子生物贡献了90%的收入。

敷尔佳打造的同名品牌同样是二类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业务集中度也比较高,招股说明书显示,近三年敷尔佳医疗器械类产品收入占比超50%。

敷尔佳在招股书中也提到了品牌集中的风险,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均来自于旗下“敷尔佳”品牌及子品牌等产品的销售。未来,若存在不法厂商生产或销售假冒公司品牌的产品,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或经销商利用公司产品从事非法销售活动,对品牌运营可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公司销售收入下滑,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巨子生物拥有品牌、渠道等优势,亦需应对监管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品牌集中度依赖、研发及注册等风险因素。

营收增速:敷尔佳跌至4.1%

集中度之外,两大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样受到关注。招股书数据显示,敷尔佳的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3.73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3.42亿元,营收增速高达259%。

2019-2021年,巨子生物的营业收入为9.57亿元、11.9亿元以及15.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2亿元、8.26亿元、8.28亿元。同期,敷尔佳的营业收入为13.42亿元、15.85亿元、1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61亿元、6.48亿元、8.06亿元。

两大公司营收快速攀升的背后,是医美行业的红利。随着公众的消费升级,医疗美容越来越贴近人们生活,各种激光治疗、护肤项目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医疗美容之后,消费者往往被推荐使用各种医用敷料,所谓的“械字号面膜”“医美面膜”概念应运而生,敷尔佳、巨子生物的可复美、创尔生物的创福康、安德普泰的芙清等品牌打着“医美面膜”的旗号迅速出圈。

不过,2020年年初,国家药监局叫停了“械字号面膜”“医美面膜”的宣称词语,并表示医用敷料应按照医疗器械管理,不能以“面膜”为名称,更不得含有“美容”等宣称词语。“医美面膜”宣传被叫停后,敷尔佳的业绩增速从2020年开始放缓,其2020年的营收增幅为18.1%,2021年的营收增幅跌至个位数,为4.1%。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近年来,皮肤护理市场增速很快,市场广阔,为皮肤护理公司冲刺资本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首发过会、通过聆讯,顺利的话,敷尔佳和巨子生物上市在即。

研发投入:敷尔佳不足0.5%

从招股书数据来看,尽管敷尔佳的营收领先巨子生物,且两者增速可观,但无论是要上港交所的巨子生物,还是科创为名的敷尔佳,研发投入都屈指可数,均不超过10%。   

2019-2021年,巨子生物研发成本分别为1140万元、1338万元及2495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1.2%、1.1%及1.6%。同期,敷尔佳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0.39万元、147.97万元以及524.2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4%、0.09%及0.32%。

与之相对应的,是两公司在营销方面的持续攀升。2019-2021年,敷尔佳销售费用分别为1.15亿元、2.65亿元、2.64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16.75%及16.01%。同期,巨子生物的销售及经销开支分别达9378.8万元、1.58亿元和3.46亿元,分别占公司于相应年度总收入的9.8%、13.3%及22.3%。

多次冠名当红网综,并拥有当红明星赵露思代言,敷尔佳建立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在原有淘宝C店的基础上,敷尔佳拓展多家电商平台经销商,此外还与头部知名主播合作,以直播带货形式进行产品推广,促进线上电商平台销售。在销售策略上,巨子生物则主打“医疗机构 + 大众消费者 ”的双轨销售策略。巨子生物也构建了面向大众市场的全国性销售网络,在线下已覆盖屈臣氏、Ole ’、华联集团等化妆品连锁店和连锁超市。

针对业务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巨子生物、敷尔佳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接通。巨子生物在招股书中坦言,销售及营销活动的开支已经并预计将持续影响公司的业绩。在其提交的招股书募资计划中,敷尔佳此次占募资额46.7%的资金将被用于品牌营销推广。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