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Tims中国 “借壳”上市是否操之过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郭缤璐 张天元 2022-09-30

从传出上市传闻到敲钟,“小红杯”的上市计划尘埃落定。9月29日,咖啡连锁品牌Tim Hortons中国业务(以下简称“Tims中国”)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此次上市的形式正如此前所披露,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ilver Crest Acquisition Corp.(以下简称“Silver Crest”)合并上市,而这种形式隐约透露出Tims中国上市的急迫。的确,自Tims中国进入市场后备受资本市场青睐,不过从数据来看却是喜忧参半。招股书显示,其营收扩大的同时亏损也随之增加。进入中国市场仅三年,立下拓店Flag完成率不足20%,Tims中国“借壳”上市是否操之过急了?

上市尘埃落定 加速拓展市场

9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Tims中国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ilver Crest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28日合并完成, 并将于9月29日9时30分以股票代码“THCH”在纳斯达克交易。此次融资金额用途,Tims中国表示将继续拓宽业务,深耕国内咖啡市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中国大陆的21个城市拥有390家门店。其中自营店数量从2019年12月31日的31家增加至2021年12月31日的373家。

虽然说三年间店铺数量增长超10倍,但距离其此前立下的计划表还存在一定距离。Tims中国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定的目标是“10年开出1500家门店”,而近两年,Tims中国的目标已经变为了“2026年增加到2750家门店”。不难看出其希望借助此资金继续拓展市场,尤其是门店数量上。

另外,从上述数据上可以看到,目前Tims中国也在通过加盟的形式进行扩张,虽然根据财报显示加盟业务的收入仅占很小比例,但是不外乎通过直营+加盟的形式去完成目标计划。对于加盟业务,其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最近才开始拓展这部分业务,目前Tims咖啡的开拓还是以直营为主,加盟的比例很少。如何保证加盟门店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品质与服务与直营店一致,以及如何让加盟伙伴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是品牌端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目前对加盟还是采取比较谨慎的做法。

此前,Tims中国即将上市的消息不断传出,但Tims中国一直未透露更多信息。直到去年12月,Tims中国披露上市前融资进展。今年7月, Silver Crest和Tims中国之间的业务合并于2022年7月20日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生效。值得注意的是,Tims中国和Silver Crest还修改合并条款,包括将Tims中国合并前估值从16.88亿美元调整至14亿美元。

营收、亏损双增烦恼

从Tims中国此次采取的合并上市的形式来看,隐约透露出其上市的急迫心情。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于直接IPO的形式,通过SPAC上市的流程更加简单,上市的速度与时间周期都会更短,且确定性更强,并且能够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其实,从Tims中国进入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一直扮演着闷声开店的角色。而在追求高速拓展的同时,似乎也存在亏损焦虑。根据招股书显示,Tims中国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5725.7万元、2.12亿元、6.43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71.9%、203.4%。不过,Tims中国的亏损在逐年增加,2019-2021年净亏损分别达8783万元、1.43亿元、3.83亿元。

关于影响公司业绩的原因,Tims中国将其归于疫情影响和成本上涨。在招股书中表示,自2020年以来,疫情对Tims中国门店的运营和销售产生了不利影响,主要是由于门店临时关闭、营业时间缩短和客流量减少。不仅如此,除了疫情影响之外,通货膨胀和供应链也对Tims中国的业务、客户群、经营业绩、利润率和前景等方面产生了间接或直接影响,例如原材料成本上涨、运输延误、供应不稳定等情况都增加了Tims中国的运输和仓储等成本。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表示,Tims中国目前体量还相对较小,看起来有些急于上市。其目的之一是为了快速获得资本助力从而提升市场规模,由于Tims中国的差异化在于咖啡及烘培产品,具备简餐特性,采取连锁直营的战略会更为可靠,所以除去通过上市获得资金外,较难有更好的快速发展方式。

还需适合当地消费市场习惯

自2019年在中国上海开出国内首家门店后,Tims咖啡不断进行本土化布局,在产品、口味和门店场景上加码,例如开出旗舰店、经典店和“Tims Go”三种店型,与麦德龙和中石化易捷合作等。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Tims中国共拥有30家旗舰店、275家经典店和85家“Tims Go”门店。

虽然上市能够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能够帮助Tims中国更好地实现扩张计划,但同样意味着该品牌受到公众的监督。外加咖啡市场竞争激烈,头部品牌不断扩张,茶饮品牌和跨界选手纷纷入局,Tims中国还需在产品、创新、供应链等方面做功课,以此来讲好资本故事。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指出,Tims中国的确由于疫情受到不小影响,而且也多次延期了上市日期。目前看来,Tims中国的财务数据还算客观,不排除今年亏损会扩大的可能,而且该品牌是由成熟的团队所运营的标准化咖啡店,商业模式已经较为成熟,在此时上市也算抓住“最后的窗口期”。

王振东认为,从品牌的产品、商业模式、门店业态等方面看来,Tims中国缺乏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年轻群体来说,Tims中国的模式又有些老气,而对于白领群体来说,Tims咖啡的产品与该群体的饮食习惯较为不符,而且该品牌的性价比也有待提升。未来,Tims咖啡还需在适应中国市场变化的情况下,加强产品品质和创新,并加大供应链投入,以此来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