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双喜临门!C01昨日上市,零跑科技今日“荣登”港交所创年内最大IPO

网编:胡立群 2022-09-29

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跑科技”)于2022年9月29日正式以“9863.HK”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9月28日,零跑科技公布配发结果,配售招股价48.00-62.00港元,最终定价48.00港元。根据配售结果,其中公开配售申购共3,151份有效申請,认购倍数约0.16倍;国际配售合共有137名承配人,认购倍数约2.33倍。按照价格48港元计,募集净额为60.57亿港元,仅次于在港股二次上市的中免集团和天齐锂业,零跑科技成为年内港股最大新发IPO。在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成功实现发行,证明了零跑这样的高质量企业无论在何种市场环境中均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投资者认可度。

9月22日消息,北京银行与零跑科技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本次合作,北京银行将向零跑科技提供不低于50亿元意向授信支持。

银行大额授信,IPO闯关成功,加之此前曝光的包括国资、顶尖投行在内的豪华资方阵容表明公司的基本面、发展前景得到金融监管、金融投资领域专家们的普遍看好。在新势力汽车普遍亏损的市场背景下,零跑科技此番上市补给弹药,或将为其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拓宽市场、延展公司优势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在公司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的情况下。

朱江明、傅利泉二度携手,技术立身打造真正的“新势力港股第一股”

不同于先一步登陆港交所的同行“蔚小理”们先美股后港股的路径,零跑科技是首家将港交所作为首发第一上市地登陆港股市场的新势力车企。这也就意味着,区别于蔚小理三家境外审核上市,成立于2015年的零跑科技是在历经境内境外监管机构的双重验证后才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第四家港股造车新势力企业。

据零跑科技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傅利泉、朱江明及他们的家人对零跑科技直接或间接持股达 31.01%,是第一大股东集团,拥有对零跑汽车的实际控制权和权重最大的表决权。

企业提供

图为零跑科技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前十大股东,截取自零跑科技招股书

事实上,零跑科技此次成功登陆港交所,已经是朱江明、傅利泉两位好友第二次联合创业。1993年,26岁的朱江明和好友傅利泉一起,二人拿着5000元白手起家,联合创办了大华股份的前身——杭州大华电子设备厂。仅用6年时间,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销售额就达到了3000万元。2001年,大华股份成立,开始转型到远程视频监控方向,公司现已成为在全球安防市场排名第二的领军企业。

2015年,已实现财富自由的朱江明在一次西班牙旅游中,受街边的雷诺电动车启发,决心造车。尽管朱江明的决定当时不被很多人所理解,但多年的老搭档傅利泉却一如既往对老友表示全力支持。两人再次一拍即合,零跑科技就此诞生。

背靠大华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团队,零跑科技可谓“赢在起跑线”。

作为大华股份的创始人,朱江明已经在视觉识别、计算机算法、物联网等领域耕耘几十载,积累了深厚且先进的技术研发经验。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以视觉、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大华股份不仅拥有无数造车企业梦寐以求的20年摄像系统经验;其研究人工智能的历史更是比特斯拉还长,在算法、数据、硬件上均已建立起独特的技术优势。要知道,在智能驾驶成为各车企争相抢夺的行业高地的背景下,车企想要脱颖而出,人工智能技术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显然,大华的人工智能算法、数据和硬件优势可以为零跑的智能驾驶充分赋能。

无独有偶,大华最强的云平台同样将为零跑汽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现在,每一辆零跑汽车上都有四千多个数据可以传到平台上,可实现对所有车辆的监控,从而不断改善产品设计,提升用户的体验。傅利泉还曾在采访中表示,“将来的汽车,所有零部件如果要把信息和状态上传,要把控制的命令发下去,都依赖车联网,”而大华股份在物联网方面的优势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内在相通,无疑将为零跑科技扬帆远航进一步加足动力。

技术端全域自研厚积薄发 长期价值回报初现端倪

技术出身的朱江明认为,强研发实力和专精产品的工程师精神才是制胜之道。在这样的背景下,零跑科技确立了“电池、电机、电控”三大件,乃至智能驾驶、软件、物联网、AI芯片等全部自研自产的发展战略,这是零跑极致性价比的核心秘诀,亦是该公司赢得资本青睐、品牌一路向上的终极奥妙。

自2015年成立起,零跑科技就将全域自主研发作为自身发展的核心战略。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零跑科技有1,617项与自研技术(电驱、电池系统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其中包括161项与电驱技术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和169项有关电池系统的专利及专利申请,研发能力显著。

招股书披露,零跑汽车已实现智能电动汽车所有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打造了智能动力系统(Leapmotor Power)、自动驾驶系统(Leapmotor Pilot) 及智能座舱系统(Leapmotor OS)。换句话说,零跑汽车软硬件方面均具有一定实力,除了电芯、内外饰外购,底盘、汽车电子电器为自研外包生产外,其他所有零部件均为自研自产。

凭借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公司大幅简化了供应链,使生产流程能够降低采购成本、保证供应链稳定并实现严格的质量控制。而公司的自主研发又与自主生产相辅相成、相互赋能,形成良性循环,能在汽车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持续优化产品性能和质量。

一方面,这就使得零跑汽车能以显著的成本优势迅速推出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电动车型,更快速地实现规模化。零跑科技电池产品线总经理宋忆宁此前在采访中提到,自2015年成立开始,零跑就开始从底层开始进行系统和电子部件的平台化开发,目前在不同车型之间的通用率最高可以达到88%,不同的车型之间实现了电子电气架构的通用化、平台化以及整车架构的平台化。零跑科技在行业发展的浪潮中,能耐住性子坚定走“道阻且长”的自研道路,打牢根基。此时凭借夯实的基础厚积薄发,推出新车的速度越来越快,产品越来越受消费品认可,交付能力也越来越强,在一众新势力车企中跑出弧线高扬的发展加速度,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

另一方面,供应链吃紧已成为各行各业老生常谈的普遍难题。尤其对于汽车行业这种产业链长,关联部件冗杂的产业来说,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供应链风险,保证产能稳定已成为生产发展必修课。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曾强调,“没有零部件产业,就没有汽车产业;零部件产业强,则汽车产业强。”回顾零跑汽车选择开启全域自研的2015年,美国尚处奥巴马任内。彼时何曾想到,7年后的世界将遭受疫情与国际政治环境恶化的双重打击,遭遇供应链吃紧的严峻挑战?在供应链吃紧短期内不会好转的普遍预期下,零跑的全域自研似乎颇有几分未雨绸缪晴天带伞的先见之明。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零跑科技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亦是中国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也难怪零跑科技董事长朱江明多次透露,“零跑的目标是希望有一天能做像丰田、大众那样规模的企业”。

在一家企业上市之前,明星资方从来都是价值投资的风向标。从零跑科技背后强大的资方阵容来看,显然,不止零跑科技自身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市场亦普遍看好零跑科技的发展前景。招股书显示,红杉智盛、湖州易璞、钱运涌臻、上海电气、兴证投资、红杉捷盛、宁波华绫、杭州汉智、合肥轩一、杭州政府等均为其出资方。截至2021年11月,零跑公开融资额累计118.7亿元,成为新势力车企获百亿融资俱乐部的一员。

后来居上 创始人携手C01首位大定车主杭州敲锣

近日,零跑科技可谓喜事连连。不仅一级、二级市场普遍看好该公司发展前景,公司资金面得到大幅改善,零跑科技的第四款量产车型C01也于昨日正式上市。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CTC技术的量产车型,主打高性能、高性价比的C01车型自宣布预售起便受到市场端的狂热追捧,5月10日开启预售4小时订单达到20,764份,预售48小时内订单突破3万台;9月21日零跑官宣C01预售订单量已突破十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零跑科技上市,与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股东傅利泉共同敲锣,这可以说是朱江明和傅利泉这两位好友的又一次成功创业,零跑C01的首位下大定车主亦参与了敲锣仪式。零跑此举彰显了公司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分享价值的企业大局观。

事实上,近两年零跑科技交付量与销售能力均保持高速飞跃,发展速率一直“领跑”一众新势力车企,7月起交付量已反超“蔚小理”后来居上势头正劲。

就产能扩充能力来看,零跑科技自2019年6月28日交付首台量产车S01到2022年6月底第十万台量产车下线,只用了三年时间。2020年,零跑科技共交付8,050辆智能电动汽车,较2019年增长676.3%;2021年,零跑合计交付43,748辆电动汽车,较2020年增长443.5%。今年7月开始单月交付量开始反超“蔚小理”,交付量达到12,044台,同比增长超177%;8月交付量则达到12,525台,同比增长超180%,连续四个月创交付量新高。

就市场扩张步伐来看,截止2021年12月31日,零跑科技销售及服务网络覆盖中国101个城市,拥有直营店23家,渠道合作伙伴店268家。截至2022年7月31日,零跑科技销售及服务网络已增加至151个城市,覆盖443家门店。

与此同时,零跑科技也在逐步推进全球扩张。9月最新消息,零跑首批T03出口至以色列,并已通过欧盟整车形式认证,获得欧洲市场的销售许可,可在所有欧盟国家内正式上牌注册。招股书则显示,零跑科技计划2023年前在欧洲设立首间海外旗舰店。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C11增程版汽车被曝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发售。零跑此举无疑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客户群体,亦是对公司高配低价“豪华平权”口号的又一次积极响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