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取消农历新年特卖 Steam游戏大促调档意欲何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韩昕媛 2022-09-29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韩昕媛)9月28日,整合游戏下载平台Steam在官网公布了将于今年下半年起实行的全新季节性特卖改动,取消农历新年特卖,并以春季特卖取代。这项举措,旨在延长四大季节性特卖之间的间隔,让开发者们在一年之中有更多机会扩展并执行自己的折扣时间表。早在2016年,大量中国玩家与游戏开发者了解到Steam并涌入其中,农历新年特卖在这一年应时而生。游戏促销是带来更多新玩家的好机会,而农历新年特卖的活动时间又覆盖国内的学生寒假与春节假期,放眼整个游戏行业,春节档正是游戏营收爆发增长的关键时段,各家游戏厂商往往会推出各式活动,叠加福利回馈,希望借时机圈粉更多用户。退出春节档,Steam或许已经做好了方案预期,但国内的玩家与开发商们也准备好了吗?

谈到PC端游戏,Valve公司旗下的Steam无疑是诸多玩家的首选平台之一,大量游戏聚集于此,还不时能迎来优质大作的打折促销,而一年四度的季节性特卖,更是Steam用户们必凑的热闹之一。

9月28日,Steam在官网发布公告称,2023年起,将以春季特卖取代农历新年特卖,成为夏、秋、冬季特卖之外的另一季节性特卖活动,春节特卖将于3月16日-23日期间举行。

而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这次折扣规则调整也并非Steam的初次行动。今年3月28日,玩家刚刚迎来了一波折扣规则更新,折扣时期和打折程度都有相应变动。其中指出,游戏折扣间隔时间由6周改为4周,并设置折扣冷静期,折后价格不得低于原价的10%。这意味着,游戏开发商的产品调价,将有明确的时间规律来限制,不能任意变动,而玩家等待着的一些“史低”价格,将不再返厂。

玩家王宸认为,和今年3月的规则变动对比,本次调整只是在日期上做了更新,对玩家的影响其实不大。但赶在秋季特卖前夕公布这一消息,部分还在观望价格的玩家可能会在这个特卖季提早入手。

Steam的农历新年特卖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这一庆典是为中国大陆等地大量涌现的开发者和顾客而专门设立的,至今已举办6次。

Steam公告显示,长期以来,许多开发者和出版商都要求平台添加春季特卖,此次调档旨在使四大季节性特卖之间拥有更长的间隔,让开发者们有更多机会扩展并执行自己的折扣时间表。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特卖活动期间,Steam往往会在平台首页为参与促销的游戏产品提供大面积展示区域,助力开发商宣传。

游戏行业分析师卫明野认为,农历新年特卖改档至春季,基本不影响玩家权益。冬季特卖与农历新年特卖,往往间隔不足2个月,频繁折扣,平台分账必定减少。与此同时,受到平台算法限制,折扣产品有更好的曝光率,部分游戏开发商会利用这一规律小幅度降价,或是先大幅度涨价再大幅度打折,占据宣传位。平台一定程度上拉长折扣间隔,也是对价格战术的一种控制。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Steam月活玩家数为1.32亿人次,玩家的Steam在线总时长超过380亿小时,较2020年增长21%,每个月都有超过260万首次购买游戏的玩家。2022年1月,Steam最高在线人数峰值打破历史最高纪录,达2910万人次。人气与收益居高不下,未来一段时间,Steam依旧会是诸多PC端游戏开发商的必争之地。

某独立游戏工作室负责人许先生介绍,实际来看,折扣力度越大,标注价格“史低”的产品在特卖期间宣传位越醒目,但受开发成本和研发进程的影响,不是所有游戏都能在特卖季时给出最优价格,而没有更多价格优惠,游戏的曝光度也就会大打折扣。老牌产品或许能在特卖季受益更多,而许多小众工作室的产品发售,往往都要特意躲避。

“春节档对于许多国内游戏开发商而言是关键时期,一是玩家付费意愿更好,二是春节主题活动基本是国产游戏的标配,特卖季能绕开春节档,国内开发商不必为抢夺宣传位而精打细算,价格战的影响因素减弱,也好安排特色活动大干一场。”许先生进一步解释。

卫明野指出,当前游戏行业仍处在增速放缓、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变革期,Steam平台广阔,但也精品频出,玩家对游戏质量的要求明显提升,因而游戏研发门槛也大幅提高。Steam把游戏大厂与独立工作室摆在了赛道的同一出发点,但起跑后的表现,还要看研发的积累和运营的手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