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政策多向推进,1-8月同比增长6.6%,交通固投持续提升牵引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网编:方彬楠 2022-09-28

新华社/图

交通固投再现投资牵引力。9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促投资、稳增长等有关情况。会上介绍,今年1-8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2.34万亿元,同比增长6.6%。

交通固投的增长有赖于各类重大项目的批复开工,也源于政策的多向推进。接下来,要继续发挥交通投资牵引力。专家认为,未来仍然需要继续强调创新和交通投资的结合,持续稳固投资增速。同时,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需求,在规划中加入更多技术元素。 

保持增长态势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今年1-8月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中,铁路建设完成投资4028亿元;水运建设完成投资997亿元,同比增长8.6%;民航建设完成投资671亿元。

同时,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7682亿元,同比增长9.5%。从项目上看,全国公路建设重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介绍,截至8月底,今年全国新开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超过240个,总里程约740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5000亿元;年内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超过270个,总里程约8100公里。

事实上,我国在交通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持续增长。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6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6万亿元,同比增长6.7%。1-7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0万亿元,同比增长6.3%。

而从8月单月来看,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12亿元,同比增长8.6%,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之下,为何交通固投持续稳增?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分析认为,一方面来源于交通基建的重要性所自带的引资效应。“通过促进交通基建投资可以完善我国交通系统,也能进一步通过提高物流产业的运行效率来促经济。”

另一方面则来源于财政规划上的重视。“交通投资多数由财政主导,通过财政的投资拉动可以激活经济、提供就业。”盘和林表示,“今年我国财政重点任务是稳经济,各级政府利用交通投资来激活经济是最为快速有效的做法,与此同时,政府主导投资要避免重复建设,避免无效投资,这方面交通投资好于其他投资方向。” 

牵引力持续显现

“交通投资起到了‘稳投资’的作用,是稳经济的重要一环。”盘和林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9月发布数据,8月创造了今年以来投资增速的首次回升,其中,从项目数量上看,8月的重点开工项目在民生和交通领域中占比较高,交通项目更是重头戏。

例如,8月,辽宁本溪至集安国家高速公路本溪至桓仁(辽吉届)段、浙江金甬铁路“四电”工程、四川达州国道210线达州过境段公路改造工程(三期)建设、广东省东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三期项目等一大批重点交通项目陆续开工或批复。

“今年以来,交通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开工,深中通道、乌尉高速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一批航道和码头项目相继建成,这些重大项目对于交通投资与全国固投的增长发挥了重要牵引作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舒驰表示。

从数据上看,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曾解读称,1-8月,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比全部投资高4.7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1.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

为此,舒驰指出,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持续统筹推进“十四五”102项国家重大工程涉及交通项目建设,有序实施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联通工程等11项工程包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第一批16个重大项目,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

 

新需求创造新动力

有效发挥交通投资牵引作用,仍需多方面持续发力。对此,盘和林指出,交通基建要从需求出发,避免重复建设,过度投入。“要着力于补短板,提升交通设施的投资价值量,让交通投资对经济的作用更加显著。”盘和林表示,“与此同时,也要强调创新和交通投资的结合,面对新的需求,在规划中加入更多技术元素,从而对创新产业形成牵引力。”

具体而言,盘和林指出,如城市轻轨,尤其是区域性轨道交通,可以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性的互联互通,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能够推动自动驾驶技术早日落地,“再比如投资充电桩与道路电网的建设,则能够匹配当前快速增加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基于此,北京电满满科技有限公司便着眼新需求,开始向交通新基建——充电桩领域发力。电满满创始人张涛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为破解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难题,北京市正在出台《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运营管理服务规范》,从建设运营等多方面,鼓励多方合作,共同建好管好充电桩。

“2022年底,北京将累计建成75万个充电接口。截至8月15日,北京房山区已建设充电接口20287个。其中,电满满在燕山羊耳峪社区共运营了560多个智能充电接口。”张涛表示,“目前,全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4亿辆,行业飞速发展的背后,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愈加凸显。街道物业监管充电运营无标准,用户下楼充电难,成为社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的两大难题,也进而促使充电桩等新基建成为新的投资拉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