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追踪|种植体集采动真格,民营口腔的进退之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9-26

继种植牙医疗服务调控目标价格定为4500元后,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日前发布《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以下简称《1号公告》),这也意味着,种植体集采正式拉开帷幕。相较于国产占比10%、进口占比90%的植体市场格局,我国口腔医疗服务高度市场化,民营口腔机构占种植牙项目80%的市场份额。此次集采规定联盟地区所有开展口腔种植牙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均应参加······鼓励其他医疗机构主动参与。虽然对非医保定点民营医院来说,可自主选择是否参与集采,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集采后价格整体下降,这将给民营口腔医疗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医疗服务和就医环境差的机构将被淘汰,强者愈强。

图片来源:四川省医疗保障局

整体价格下降

“集采经过调研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总体来讲让整个种植牙的价格下浮,这对行业和老百姓来说,都是好事。”瑞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邹其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

种植牙集采呼声已久。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发布后,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发布《1号公告》,明确了种植体系统集采的品种范围等内容。

此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将医疗服务调控目标价格定为4500元。在邹其芳看来,目前集采的医疗服务价格基本落地,但材料价格尚未落地,下浮的程度有多大,具体还是取决于下一步集采的落地。整体而言,价格将会下降,可能6000-7000元就可以种上牙了。

《1号公告》对参与集采的医疗机构范围进行了规定:联盟地区所有开展口腔种植牙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均应参加,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按照定点协议管理的要求参加,鼓励其他医疗机构主动参与。受此消息影响,瑞尔集团9月23日股价盘中涨约9%。

邹其芳表示,从规定来看,民营机构特别是服务含量比较高的民营机构还是拥有自主定价权。“我们会充分考虑到这次集采政策的情况,也会适当做一些调整,瑞尔齿科高端层面的影响不会太大。瑞泰口腔实际服务的终端人群直接对标公立医院。我们希望通过效率的提升、流程的梳理、机制的调整以及最终的集采放量来平衡价格调整带来的影响。”

针对集采政策,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相继有了动作。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公司与国产植体品牌合作的框架已搭建,不仅要做好临床,还要在科研、教育上开展合作,把普惠医疗长期做好做扎实。

警惕低价陷阱

3000元种植一颗牙的广告在各电梯随处可见,在部分民营口腔医疗机构,这样的价格似乎不需要集采就已到了“地板价”,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中,医疗服务调控目标价格定为4500元,而3000元远低于这一价格。这样的项目靠谱吗?

一位上游耗材厂商向北京商报记者拆解了其中的费用。据他介绍,韩系种植体产品的成本在500元左右,加上七七八八的零件另需500元,耗材的总体成本即1000元左右。如果临床收费为3000元,剩下的2000元涉及到医生的服务费,房屋水电,设备的维护、保养等,机构实际上挣不到太多钱,甚至是赔钱做引流。另有业内人士透露,市面上的低价项目是给新手医生练手的。

据了解,医生从上大学到毕业,需要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种植牙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技术,培养一个有经验的种植医生,实际上得花费十多年的时间,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业内人士表示,随意种牙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国外种植牙行业的快速发展是在七八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时出现了大量的后遗症,比如种植体周围炎,二次种植对患者造成的影响更大。

后期的修复也是考验。据业内人士介绍,简单修复牙齿形态没那么复杂,但修复完保持咬合关系不变,这里涉及复杂的力学原理、颌学原理,存在巨大的挑战。这都需要平常的积累学习,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高。

比拼服务能力

《1号公告》对其他医疗机构的态度是鼓励主动参与,仍拥有自主定价权,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非医保定点的民营医院来说,开展项目虽不受影响,但市场价格整体下降,医疗服务和就医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邹其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创业初期,瑞尔就认识到这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医生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明白医生的培养需要时间,便在这方面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瑞尔内部培养出来一大批核心的医生群体。基本做法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校园招聘,培养自己核心骨干医生;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公司的培训体系。瑞尔集团拥有自己的学院和培训平台,每天通过晨会对复杂病例进行评估和研讨,形成了365天的不间断学习。同时对做得好的优秀病例进行内部评比分享,奖励给予更多的学习机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当医疗服务水平尤其医生资源成为后集采时代的核心竞争点,民营口腔医疗市场迎来洗牌。《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中提到,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牙等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定价应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和质价相符的原则,并主动在明显区域公示价格水平,并保障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民营医疗机构应严格规范自身价格行为,不得以虚假的补贴或低价宣传等价格手段,诱骗欺诈患者。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