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欧洲能源困局 政府救助升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方彬楠 赵天舒 2022-09-22

在意大利罗马一家餐馆的玻璃窗上悬挂着一个充气人偶,它身前的纸牌上写着醒目的“账单已到!”。据这家餐馆的经营者说,此举的起因是近期面临的高额电费账单。今年6月和7月,餐馆的电费账单共计约2600欧元,而去年同期约为900欧元。

在俄气断供后,气价、电价飞涨让欧洲民众苦不堪言,能源企业更是陷入巨亏。为防止能源系统崩溃、救企业于水火,欧洲国家政府紧急祭出一系列救助计划,比如设置电价上限,甚至掀起一轮“国有化”浪潮。

北京商报

德国:能源巨头国有化

当地时间周三,德国能源巨头Uniper公司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德国联邦政府将买入芬兰能源供应商Fortum在Uniper的股份,将其股份增持至将近99%。这意味着德国政府以历史性的协议将该公司国有化,同时防止该国能源行业崩溃。

Uniper是德国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之一。自6月中旬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大幅减少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于9月初彻底关闭了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该管道是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最大单一管道,每年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由于失去了主要天然气供应来源,Uniper被迫高价在现货市场购买天然气,承受着巨大损失,一度濒临破产。据Uniper首席执行官透露,该公司每天的损失高达1亿欧元。德国官员担心,如果Uniper真的倒闭,可能会引发整个能源行业的崩溃,甚至可能会蔓延至更广泛的经济领域。

为了拯救Uniper,德国政府7月推出了堪称该国企业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助计划。具体包括:出资2.67亿欧元购买Uniper公司30%的股份;购买77亿欧元的Uniper强制可转换债券;德国国有银行复兴信贷银行(KFW)将其对Uniper的信贷额度上调至90亿欧元。

然而,由于Uniper面临的亏损过大,德国政府之前的救助计划仍不足以帮助该公司渡过难关。德国政府对此表态,与7月的救援计划相比,目前政府对Uniper的救援是一种“可替代的,更广泛的稳定计划”。

政府纾困方案接近达成的消息一出,Uniper股价单日涨9.49%至4.27欧元/股,随后股票的交易被交易所暂停。而截至9月19日,Uniper股价已经比俄乌冲突前跌去超过九成,上半年仅因能源价格暴涨造成的衍生品账面净亏损就高达143.95亿欧元。

对于德国来说,拯救Uniper是及时的,也是不得已的。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表示,英国脱欧后,德国成了欧洲经济的火车头。一旦德国最大的能源企业倒下,对整个欧洲的能源行业都是冲击,甚至可能会蔓延至更广泛的经济领域。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曾警告,欧洲能源市场可能出现“雷曼兄弟时刻”,即能源公司破产潮,并承诺尽力阻止类似的危机。除了Uniper之外,德国政府还有意将另外两家天然气公司VNG和欧洲安全能源公司一并国有化。其中欧洲安全能源公司前身为俄气公司在德国的分公司,于今年4月被德国政府接管。

英国:设置电价上限

在距德国1000公里之外的英国,能源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已有近30家能源零售商倒闭。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说,英国大多数能源供应商目前没有盈利。同时,政府也将用400亿英镑帮助那些付不起能源账单的企业。

根据周三公布的政府援助计划,政府将为企业的天然气和电力合同中的能源批发价格设定上限,为期6个月。此后,政府将对企业进行审查,评定这些企业是否需要继续援助。

根据该计划,英国企业用电上限为21.1便士/千瓦时,天然气为7.5便士/千瓦时。这相当于企业冬季的电力合同打了50%的折扣,天然气合同打了25%的折扣。

这项一揽子计划预计花费400亿英镑,政府希望通过这项措施保护英国企业免受能源价格飙升带来的恶劣影响。英国新任首相利兹·特拉斯周二接受采访时坚定表示,“我们采取的(援助)措施是正确的”。

不过这项援助的效果仍待验证。在伦敦开中餐店的小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去年以前,当地电力价格在5便士/千瓦时左右,天然气价格在4便士/千瓦时左右。所以,即使有政府的帮助,企业今年仍将支付比平时高得多的成本来维持运营。因此许多小企业近期面临着账单的大幅飙升,运气不好的企业就会倒闭。

“对于民众来说,生活电费也实在太高了。”小龙坦言,甚至有人加入了“不付钱”运动。据了解,该运动鼓励公众从10月1日起取消对英国能源公司的账单自动扣款,拒付能源账单,抵制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商上调能源价格。

英国能源监管机构Ofgem曾表示,从10月1日起,英国消费者的能源账单上限将上涨80%,使家庭平均年支付金额从1971英镑提高到创纪录的3549英镑。消费者权益活动人士警告说,数百万英国人今年冬天或无力支付煤气费和电费,最脆弱的人群将受到最严重的影响。

“不再运转”的能源体系

和德国、英国一样,为节省电力,欧洲许多国家正在“勒紧裤腰带”。自9月23日起,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每晚将提前一个多小时熄灯,而巴黎市政厅等夜间开启景观照明的其他市政建筑将于晚上10时熄灯。

此外,西班牙对空调使用实施了限制;荷兰则敦促居民缩短淋浴时间,以减少天然气使用。

但这都只是缓兵之计。这场危机暴露了欧洲能源体系的“软肋”:欧洲对俄罗斯能源进口的过度依赖。不少欧洲领导人警告,如果欧洲大陆要走出当前的困境,就需要进行重大变革。

周二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表示,欧洲的能源体系已然“不再运转”。桑切斯坚定认为,欧洲应对能源危机应集中精力在两件事上:第一,继续致力于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第二,采取更集中和更广泛的方法来控制能源价格。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警告,在当前危机中,如果各国政府不能继续关注可再生能源,从长远来看将损害欧洲的能源韧性,并导致更高的成本。

此外,桑切斯还建议欧洲摆脱目前四分五裂的能源政策和定价机制模式,因为这会让不同国家的天然气价格可能存在巨大差异,从而影响电力成本。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默曼斯也和桑切斯想法一致。他曾概述一套帮助调整欧洲能源市场的建议。其中一项提议就是,为液化天然气(LNG)设立一个新的、更统一的价格指数。蒂默曼斯表示,由于不同欧洲国家的情况不同,以及整个欧洲大陆对LNG的需求不断上升,欧洲目前主要依赖的荷兰LNG价格指数“不符合当前的市场状况”。

在丁纯看来,欧盟希望通过发展清洁能源以取代部分天然气发电量的目标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如俄罗斯未在明年3月前放松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欧洲天然气市场将面临极度紧缺的情况,这种紧张局面也会蔓延至全球天然气市场。届时,欧盟内部会产生新的矛盾和分化,部分国家将遭遇更为严重的经济冲击和民生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