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双轨交汇学府落地 河西发展进入冲刺时刻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康典 2022-09-20

近日,一场题为“区域共聚向新 双轨势向河西——丰台河西区域发展论坛”,在西山金茂府隆重举行,多位专家与顶流媒体嘉宾出席活动,论坛从多维度探讨了丰台河西地区发展大势。1号线支线(规划中)方案确认,十一学校丰台小学西山校区落户河西,随着河西地区不断迎来利好,区域红利正加速得到兑现,河西地区的发展也进入了冲刺时刻。

政府千亿投资 数字产业聚集发展

河西地区的发展早在2021年就奠定下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7月,范围涉及河西地区的《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发布,提及未来五年将完成投资5900亿元,将城南地区打造成为首都发展新高地;同年12月,丰台区更是专项制定了《推动河西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将在河西地区布局8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

就在不久前的7月29日,首批8家数字经济创新企业与丰台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落户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涉及人工智能、数字金融、数字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注册资本金近9亿元。高新数字经济创新企业的入驻,将为河西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据悉,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是住建部批复的首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长辛店生态城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总面积约134万平米,整个项目按照数字创新、城市活力、生态低碳三个理念,规划近70万平米数字科技企业群落,产业发展空间可达“万亿级别”,鼓励吸引下一代互联网,数字金融,智能制造,数字能源,数字出行,数字医疗,6G未来网络等领域企业集群发展,打造产业新坐标。

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万亿数字经济枢纽,加之河西地区本身所具备的科研院所、十几所高校与轨道交通(二七厂)+航空航天(航天三院)的双千亿产业,未来的河西在数字经济和强劲产业的带动下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样板,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相关产业的聚集发展也将为河西带来高素质人才,届时,汇集天时地利人和的新河西,区域优势将得到大幅提升。

地铁建设方案公示 河西进入“双地铁”时代

在城市化进程中,轨道交通是激活城市区域的核心驱动力。根据近日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2-2027年)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公示,丰台河西确认“1号线支线”建设方案,将接轨现有的14号线“张郭庄站”,也让河西地区从的交通基础设施从短板不足,一跃转化为坐拥双轨交汇的地区优势。

作为中国建设的第一条城市地铁线,北京地铁1号线不但途径北京乃至全国最著名的地标性区域天安门,还连通着包括西单、王府井、东单等多个大型商圈,并与多条地铁线路接轨,是贯通北京东西,辐射北京城市主要核心的交通“大动脉”。

此次公示中的1号线支线西起青龙湖东站,北至1号线八角游乐园站,线路全长约19.9公里,共设9座车站,从河西出发,接轨1号线主线,实现北京城市核心点的“一线贯通”。同样,1号线支线在接轨14号线后,同样可以实现14号线上丽泽、金融街、望京等产业核心区的一线贯通。

此番规划过后,先行进驻河西板块的“西山金茂府”也将坐拥轨道交通带来的红利,据悉,1号线支线,将在长辛店“后吕村”设站,而与此站相近的“西山金茂府”及其周边项目居民,出行便利性将大大增加,无论是上班,购物,还是去往新首钢休闲,1号线支线的建设加之接轨的14号线,双轨交汇带来的交通通达性都将让生活更加轻松畅快。

重点学府落地河西 幼儿园到中学一站式教育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报道,在多校划片趋势在全市各区入学政策中渐渐成为主流趋势之下,丰台区的整体教育资源也出现了明显的提升态势。此前丰台区也宣布将采用了重点学校办分校的方式,在河西地区布局5所重点中小学、幼儿园。这些学校预计于今明两年启动建设,将从2024年开始陆续具备招生条件。

据了解,新布局的这5所重点学校分别是:北京市十二中分校、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分校、丰台区第一幼儿园分园(两址)、丰台区第五幼儿园分园。新的教育布局让河西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的一站式教育。

值得关注的是,落址于张家坟棚改 A 区小学用地,与西山金茂府一路之隔的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分校,已于今年 7 月由丰台区政府与十一学校完成相关协议签署,拟称为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西山校区,是区教委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由中国金茂凭借央企的城市运营能力以及资源引入能力,配合政府,积极促成了此次丰台区政府与学校的签约工作。

此次引入的十一学校原为中央军委子弟学校,1952 年由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建立,在 2010 年,该学校被评为北京市唯一一所综合教育改革实验校;2014 年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学校以开展“培养孩子核心素质的融合课程”为理念,全面实施选课走班,以满足学生的个性与未来发展的需要。

另外,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分校、丰台区第五幼儿园分园、北京十二中丰台分校已于近日公布了相关设计方案。据悉,为落实丰台区委区政府高质量发展教育资源、提升教育办学品质的工作要求,三所学校在设计过程中,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的支持指导,丰台规自分局会同丰台区教委组建了丰台区教育建筑设计“大师工作营”,建立了教育建筑设计大师库,并邀请崔恺院士、庄惟敏院士、王小工等建筑大师领衔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三家设计团队参与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大师云集的硬件设施同样值得期待。

配备全屋智能 打造京西府系低密科技洋房

在全面继承河西地区政策、产业、交通、教育资源优势以外,作为中国金茂最具代表性的产品系列,自2009年广渠金茂府诞生,历经十二年更迭,始终以“科学至上”为宗旨,而作为北京的第八座金茂府,面向未来西山金茂府同样遵循这一原则,“科技含量”更是达到了新的高度。

此次的西山金茂府除了配备有金茂府标配的十二大科技系统外,还与华为华为进行了战略合作,配备华为最新发布的全屋智能系统,由主机与10.1英寸智慧中控屏组成,主机内嵌在墙体中,中控智慧屏实现操作控制,设定了“归家情感唤醒区、四维亲情社交、宽景大厨房、主卧小家化、女王衣帽间、主卫洗面区、独立家政间、X空间”8大生活场景,从动线到功能,串联出更丰盛的情感连接,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华为全屋智能智控屏首次与地产项目的合作,这样的合作也势必让家居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与安全。

独有的科技人居系统、全屋智能系统搭配1.4的超低容积率和6层低密府系纯洋房的产品特点,金茂府的前瞻科技与高标生活主张正在颠覆传统生活方式,引领高净值人群进阶更智慧健康的生活蓝图。

河西地区的未来已然变得清晰可见,而金茂选址河西建造的西山金茂府,也同样面向未来,随着河西发展进入冲刺时刻,西山金茂府面向未来的一个个规划和设想,也都将加速实现落地。

学校由教育部门统一运营, 幼儿园、学校的招生政策、招生条件、招生区域、学位设置等应以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及办学方颁布的政策规定为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