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4 片国际消费体验区、29 个城市消费中心、80个地区活力消费圈 北京加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卓澜 胡静蓉 网编:刘一博 2022-09-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卓澜 实习记者 胡静蓉)9月16日,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局共同组织编制的《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下文简称《专项规划》)草案进行公示。《专项规划》中提到,北京未来将规划打造4 片国际消费体验区、29 个城市消费中心及80个地区活力消费圈。

《专项规划》提出全市构建“四级两类多维”的商业消费空间体系。整体形成“国际消费体验区、城市消费中心、地区活力消费圈和社区便民生活圈”四级商业消费空间结构,服务市民公众多层次消费需求。

在城市更新规划方面,《专项规划》划分了更新提升型和新增培育型两种商业消费聚集区类型。更新提升型商业消费聚集区强调精准画像提升,以存量更新为主要路径,积极推动传统商业消费聚集区提升;新增培育型商业消费聚集区注重规划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牢牢把握不同发展阶段的政府角色,弹性适度结合地区发展资源和空间结构培育新型商业消费聚集区。

《专项规划》还提出,将规划建设“4+29+80+N”的总体空间布局。其中,规划打造4 片国际消费体验区,即以国际交往功能突出、传统文化魅力鲜明的城市消费中心为依托,联动辐射周边地区活力消费圈,整体塑造王府井×西单×前门、CBD×三里屯、环球影城×大运河、丽泽×首都商务新区四片国际消费体验区。

未来还将打造29 个城市消费中心,即包括17个更新提升型和12个新增培育型,深度融合多样化城市功能,承载全市综合性、高能级商业活动;构建80个地区活力消费圈,包括36个更新提升型和44个新增培育型,将地区活力消费圈建设成为服务承载多样生活场景的地区宜居综合体。同时,结合街道、社区建设若干个社区便民生活圈,全面提升基层商业的品质化与便利性,塑造邻里间特色交往空间,完善底层消费空间网络。

此外,《专项规划》明确了商业消费空间中长期发展的总体目标。到 2025 年将构建起层次结构清晰、空间布局高效、功能业态完善、空间品质宜人的商业消费空间体系,将北京建设成为“中国潮”“国际范”与“烟火气”共融共生的国际消费中心示范城市、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到 2035 年整体形成国际消费有魅力、城市消费有实力、地区消费有活力、社区消费高便利的全市商业消费空间新格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