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电影《九兰》今日起全国公映 十三陵水库建设者风采重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静蓉 网编:赵述评 2022-09-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实习记者  胡静蓉)9月16日,由导演朱丹执导的电影《九兰》在首都电影院举行首映礼。该电影基于建国初期十三陵水库建设真实事件创作,以“初心未改志不移,九兰花又开”为主题,传达出“九兰精神”所代表的“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现实意义。其中,尘封半个多世纪的珍贵彩色影像资料,也首次通过大银幕和观众见面。

电影《九兰》以修建十三陵水库时“九兰”的事迹为原型。北京40万民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160天建成十三陵水库的壮举,曾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由九个姓名中都带“兰”字的年轻姑娘组成的“九兰组”,是十三陵水库几十万建设者中的杰出代表。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首映礼当天,“九兰组”老人之一金淑兰回忆了当年水库建设的艰辛,也感慨了如今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教育课。由“九兰”后人创作的国画《中华九龙松》也在首映现场亮相,象征着“九兰精神”植根全国建设者精神世界当中,将 “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精神延续下去。

据悉,在电影《九兰》拍摄过程中,剧组走访了健在的“九兰组”老人们,搜集整理出大量从未面世的珍贵历史素材,还寻找到60多年前的施工设备、极具时代特点的服装、场景等素材,对当年的水库建设现场进行了忠实还原。此外,为了再现十三陵水库建设的宏大场面,电影《九兰》剧组动员1.2万人次的群众演员参与拍摄。

导演朱丹表示,“正是因为十三陵水库建设过程中,无数个‘九兰’身上发扬的‘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精神,成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们拼搏奋斗,才有了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