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薇娅助播团首次全时段直播 全天直播谁看?谁买单?能卷同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网编:赵述评 2022-09-14

拥挤的直播赛道越来越卷,选手们都想争着跑赢同行。9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薇娅的助播团蜜蜂惊喜社新增了上午场直播,并推出新直播间“蜜蜂心愿社”,每日早上8点左右开播。这也意味着在薇娅淡出大众视野后,助播团直播首次覆盖全时间段,瞄准了妈妈、老人以及上班晚的白领。流量空间趋紧叠加新贵涌现,主播“老人”也不得不以延长播出时间、降低佣金来应对竞争。或许,错峰直播能避开晚间竞争,多个时段能缓解新流量从哪来的焦虑。尽管离“双11”还早,主播和平台也得设法提前谋局。

直播覆盖全时段

淘宝直播、蜜蜂惊喜社宣传截图

淘宝直播、蜜蜂惊喜社宣传截图

在晚间场和下午场之后,蜜蜂惊喜社又推出了上午场次的直播。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直播间被命名为“蜜蜂心愿社”,在每天早上的8点左右开始直播。从淘宝的直播数据来看,其8月29日首播的观看量达101.6万,14天中的最高观看量近280万,商品数量大致在30-60个左右,包括休闲零食、生活用品和服饰穿搭等。

与此同时,蜜蜂惊喜社也在为新直播间曝光引流。在蜜蜂惊喜社粉丝群里,工作人员会在前一天的晚间推送蜜蜂心愿社的直播预告。据过往媒体报道,蜜蜂惊喜社的主播团由薇娅直播间的数位助播组成,在今年的2月12日进行首播,直播时段从晚间的6点半开始。随后,在7月8日,新直播间蜜蜂欢乐社于中午12点开播。

因此,蜜蜂心愿社上线也意味着薇娅退居幕后8个月后,由助播们顶上的直播间直播首次覆盖了全时间段。不过,较之蜜蜂惊喜社开播不足半月粉丝量就超过100万的势头,后起之秀动力略显不足。淘宝数据显示,目前蜜蜂欢乐社的粉丝量为97.5万,而蜜蜂心愿社开播14天的粉丝量为32.1万。

对于再开上午场直播间的原因,蜜蜂心愿社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直播电商初期,晚间时段流量大,用户和主播都会选择这个时段进入,因此晚间直播成了一种行业惯例。但在实践后发现,白天的客群也有较强的购买力,因此增加了下午场和上午场,来满足粉丝全天候的消费需求。

“上午场尤其工作日,我们的主要消费群体仍然是妈妈、老人以及上班时间晚的白领群体,所以我们会上更多的符合这一类群体的产品。”该负责人解释道,上午场会更聚焦母婴人群所需产品以及家庭群体使用频率高的刚需产品。

此外,上述负责人还进一步提及,由于晚间人们容易冲动消费,对直播间而言更容易提升GMV,但蜜蜂直播间也希望与粉丝建立更长效的信任,让人们在理性的时间段做消费决策。

为迎合商家降低佣金

除了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一位直播从业人士还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很多商家会选择在早上或下午时段直播,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与关注度较大的主播错开晚间流量竞争。

直播间增加直播密度,寻找更多时段的客群,或许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缓解流量的增长压力。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眼下,仅从淘宝显示的记录来看,较之5、6月轻松上700万甚至破千万的直播观看量,若是排除粉丝周年庆等促销影响,蜜蜂惊喜社在7、8月的日常观看量集中在600万-800万的区间,增速趋缓。这也导致其与粉丝量上千万的烈儿宝贝、陈洁kiki较难在直播流量上拉开差距。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蜜蜂惊喜社、陈洁kiki、烈儿宝贝、胡可等直播间采取了纯抽佣模式,即免除坑位费,以具体销量来抽取每单的佣金。以服饰为例,陈洁、烈儿宝贝的佣金率为20%。为了吸引新商家合作,一位蜜蜂惊喜社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是第一次合作,可将佣金率降至15%,但店铺单品的月销量需要提升至1000以上才能有机会被选中。

淘宝直播、蜜蜂惊喜社宣传截图

淘宝直播、蜜蜂惊喜社宣传截图

不止于此,为了降低进入门槛,蜜蜂惊喜社还为商家提供了粉丝群投放服务。“如果基础销售数据不太理想,可以先在我们粉丝群进行投放预热,但商品价格不用与直播价格一致,有适当的优惠券就行。”上述工作人员补充称。

热门直播间能放下身段,与入局者越来越拥挤不无关系。《淘宝直播6月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平台6月整体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44.2%,直播开播账号数同比增长12.4%,成交过千万的直播间达到434个。在商家端,商家直播场次数量同比增长20.4%,自播成交同比增长21.9%。

另一方面,虽然超级主播缺位,释放了一定的流量空间,但直播新势力也难以忽视。例如经抖音辅助而爆火的东方甄选,显然不想受制于平台。北京商报记者搜索发现,目前东方甄选已在淘宝直播开设了“东方甄选”和“东方甄选旗舰店”,尽管直播间还未开播,两个账号已经吸引了30.81万和1.54万的粉丝量。带着沉淀已久的声量而来,这无疑将对淘宝现有的主播排位形成冲击。

要么搭建更多细分类目矩阵,要么布局全渠道,主播、MCN机构等均在设法探寻更多流量来源。“基于外部平台所建立起来的商业模式,是有很强的脆弱性的。”在个人微信号“老俞闲话”上,俞敏洪如此坦言。

增量何处寻

据了解,目前东方甄选不仅在快手、小红书和微信上开号,还推出了独立的App。而薇娅在退出大众视野之后,其助播团不仅在淘宝重新起量,助播琦儿也于今年5月在抖音开始直播,当前粉丝量达到235.1万。

主播选择在多个平台上立足,既是为平衡生意和渠道利益,也是为应对流量红利减退的压力。“目前抖音电商虽然增速要快于淘宝,但进入抖音的大牌商家越来越多,竞争激烈,增长已经开始放缓了。”上述直播从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短视频的用户达9.62亿,占网民整体的91.5%,而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16亿,占网民整体的68.1%。

平台也不得不花费心力来拉动流量大盘,实现存量利用的最大化。一位接近点淘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为了更精细化地解决用户需求,在产品端,点淘在“双11”会上线短视频清单组件,并优化短视频和直播间的问答组件。“和普通短视频挂品不同,清单组件能实现批量商品组合,用户还能对该商品的直播间进行预约分享,从而加强商家和主播在短视频和直播间的联动。”该知情人士称。

“短视频用户增长空间已经见顶,主播账号仍疯狂增长,直播行业由过去的低成本创业蓝海开始进入红海时代。布局多账号,延长开播时间成了MCN机构应对盈利压力的一种不得已的选择。”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认为,网络主播开始由野蛮生长进入到专业致胜阶段,行业从低门槛转向高门槛,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商业演讲培训课程的火爆。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图片来源:淘宝直播、蜜蜂惊喜社宣传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