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沃尔玛亚马逊殊途 互联网医疗路在何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09-09

亚马逊官网截图

随着互联网浪潮席卷,零售、物流、金融、餐饮等诸多行业原有商业模式被重构,而在新冠疫情后,医疗健康行业正成为互联网科技改变的下一个风口。不论国内外,巨头们总想从这里分一杯羹。但与大多数行业相比,医疗行业似乎更难颠覆,即便强大如沃尔玛与亚马逊,也在自建和收购之间不断摇摆。

沃尔玛进

沃尔玛在医疗业务上更进一步。当地时间周三,沃尔玛和联合健康集团共同宣布双方达成一项为期10年的合作协议,将在美国提供基于价值的平价医疗服务。双方将于2023年开始合作,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和佐治亚州的15家沃尔玛健康(Walmart Health)门店开始进行,并随着时间推移扩展至新的地区。

联合健康集团旗下的Optum业务将为沃尔玛健康提供分析和决策支持工具,增强其客户体验。据了解,此次合作将汇集两家公司专长,为数百万人提供高质量、可负担的医疗健康服务,大幅提高患者的体验。

作为美国最大的零售服务商之一,沃尔玛相中了医疗健康服务市场,希冀打造一套“零售+医疗”的服务模式。早在去年,沃尔玛健康收购了远程医疗服务提供商MeMD。

与此同时,沃尔玛也把诊所开到了线下。今年1月,在美国佐治亚州卡尔霍恩市(Calhoun),一个新改建的大型沃尔玛超级中心附近开设了诊所。这是继2019年9月沃尔玛首家达拉斯独立健康诊所之后,时隔4个月试运营的第二家独立诊所。

如果运营成功,沃尔玛可能会在全美范围内进行推广,有可能颠覆数百万美国人接受医疗保健的方式。沃尔玛首席执行官Doug McMillon表示:“我们正在变革医疗保健服务,让更多的人在正确的时间获得正确的医疗,并且以合理的成本。”

眼下,互联网医疗发展势头正盛。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表示,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家庭医疗养老需求迎来爆发,人们迫切需要一种能同时满足医疗和养老的便捷模式,互联网+医养结合模式应运而生。

“这种新型养老模式,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可以高效配置医疗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养老服务资源,实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高效便捷。” 邓之东说道。

亚马逊退

沃尔玛的另一边,老对手亚马逊也早已开始了对医疗行业的布局。此前在2018年,双方还在在线药房PillPack的收购上产生过“争执”,最终亚马逊胜出。

但就在上个月,亚马逊却宣布要在2022年底前关闭在线医疗服务部门Amazon Care。根据公开资料,Amazon Care是2019年亚马逊收购医疗技术初创企业Health Navigator后建立的。同年,亚马逊就在西雅图总部以试点的形式推出了在线医疗服务,旨在随时随地提供以员工及家属为中心的医疗保健服务。

事实上,亚马逊布局医疗的路一直不甚顺畅。2018年,先是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和JP Morgan组建企业自保体Haven,试图在支付端取得突破,结果3年后该尝试以失败告终。同年,亚马逊以不到10亿美元收购PillPack,通过和PBM联手来推动药品零售,但这一业务始终不温不火。接着,在疫情期间开始推广在线医疗服务——Amazon Care,意图与Teladoc为代表的企业在在线问诊市场一较高低,至今也不得不选择关闭。

对于亚马逊在医疗领域的战略调整,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表示,自从2017年亚马逊宣布进入医疗以来,其所有的举动都被市场认为是即将颠覆美国医疗市场顽疾的可能探索。但即使在相对商业化程度较高的美国市场,在医疗领域进行商业模式的突破仍然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这不仅是因为相对其他行业,医疗市场的政策管制更为严格,也是医疗体系自身的特殊性造成的。

赵衡进一步分析道,对于一家电商公司来说,进入医疗最快捷的途径是卖药,但药品本身是较为特殊的商品,其主要的市场份额集中在处方药上。而美国的处方药主要控制在PBM(药品福利管理公司)手上,这让处方药销售成为一个纯粹B端的模式,亚马逊要进入处方药零售就必须收购其中的巨头。但是,这三大公司都已经和保险公司这一最大的客户实施了合并,这使得亚马逊进入处方药零售变得非常困难,亚马逊的C端覆盖能力在此没有用武之地。

对于关闭医疗业务以及未来的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亚马逊,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不过此前亚马逊方面称,这是在评估了在线医疗市场自身能力和发展前景后作出的决定,并承认公司在线上医疗市场缺乏竞争力。

造不如买?

亚马逊的经历让不少人感叹,即便是全世界最有钱的公司之一,也很难让一家独立的创业公司成功在医疗健康行业立足。

在赵衡看来,亚马逊面临的挑战也是所有大型互联网公司进入医疗领域的困境。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商业服务领域,这些公司一直对医疗服务的B端属性不甚了解,以为只要坐拥足够的C端流量就能在医疗领域获得大发展。这导致互联网公司进入医疗领域之后四处碰壁,不得不反复调整自身的战略,在自建和收购之间不断摇摆。这在亚马逊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医疗是一个支付方主导的B端市场,从渠道到运营都与以C端为主打的互联网有着巨大差异。而且,医疗开支看似增长巨大,但由于市场不控制在C端,即使在外部拥有规模化的C端流量也无法随意撬动。而如果按照B端的规则来进入医疗领域,互联网公司的优势也就不存在了,快速规模化的可能完全丧失了。”赵衡认为。

不过,关闭自营业务,也不代表亚马逊放弃了医疗这块蛋糕,行业整合似乎正在成为必由之路。今年7月,亚马逊宣布以39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诊所One Medical,开始入局线下医疗领域。此外,亚马逊还正在竞购家庭健康服务提供商Signify Health,寻求开发家庭医疗诊断。

在亚马逊的角度,收购服务更加完善的公司,从而更精准地迎合客户需求。比如,One Medical已经有超过8000家客户公司,其网络覆盖美国各地超过125个地点。

对于未来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信息化、数字化领域专家袁帅认为要加强垂直领域发展和延伸产品服务体系。袁帅表示,互联网医疗经过近些年的资本青睐和行业热推,将从爆发式增长局面回归理性增长,行业将逐渐规范化,而带来的连锁效应使行业洗牌也将在所难免。互联网的介入,可以改善多个垂直健康服务行业获客难、成本高的痛点。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