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北京新增学校聚集疫情 校园防疫落实这些举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9-07

9月7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9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最新情况。据悉,目前北京已出现两起学校聚集性疫情。对此,北京市各级单位已第一时间采取疫情处置和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满足校内师生的各项需求,并做好心理疏导。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处置。抓紧溯源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尽快查清感染来源。同时严格校园网格化管理,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加强防疫管理,落实落细校园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

图片来源:疫情发布会直播截图

北京化工大学:动态调整教学等安排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的突发疫情牵动着各界的心。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关联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18例,其中,9月6日0时至24时报告13例,9月7日0时至15时报告5例,由于采取措施及时果断,病例数有所下降,疫情总体可控。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峰在发布会上表示,9月7日全校共采集核酸检测样本17853份,除一管结果待复核外,其余已出结果全部为阴性。目前,校内已进一步扩大流调范围,形成详细流调报告。争分夺秒全力排查校内风险人群,与属地密切配合,重点核实确诊病例校外行程轨迹,阻断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

同时,学校已组织在校医护人员、教师党员志愿者和医学专业背景学生组成核酸检测应急队伍,配合开展校园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学校同时细化“网格化”管理。落实全部区域、楼宇网格化责任制,强化落实扫码、测温、佩戴N95口罩、消杀等要求。加大公共卫生间、浴室等公共区域消杀力度和环境监测,尽最大可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此外,北京化工大学目前已动态调整教育教学安排。平稳有序恢复线上教学。制定新生延期到校报到方案,新生选课及入学教育均线上进行。在回应师生关切与实际诉求方面,校内学生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免费为在校师生配发一日三餐和N95口罩。学校将陆续为师生提供“爱心包”,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师生需求。

而为做好学生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北京化工大学的1700余名党员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教师等也深入到学生群体中,缓解焦虑情绪。

民大附中:转运集中隔离工作已完成

据发布会通报显示,在本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中,感染者43通过社会面核酸筛查发现,为在校学生,现住海淀区紫竹院街道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同时,感染者46、47为感染者43的同校学生。

针对此次民大附中聚集性疫情的处置,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振涛表示,海淀区已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排查、落位管控、核酸采样、转运隔离等工作,遏制疫情蔓延扩散。截至目前,已判定校内密接570人,其余教职工和学生按照高风险人员落位管控。

具体来看,海淀区已完成民大附中991名密接和高风险人员的转运集中隔离工作,203名走读生落实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其他师生在校园内宿舍落实网格化隔离管控,并连续三天开展核酸检测。相关校外风险人员中,涉及海淀区的均已落位管控,涉及外区人员也已横传到位。

目前,民大附中共采样1991人,除3名确诊病例外,其余师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海淀区对病例活动轨迹涉及的风险点位进行排查并采取有效管控,共采集校内、校外风险点位环境样本612管,除病例所在隔离宿舍环境采样检测结果为阳性外,其他均为阴性。

此外,海淀区已组建服务团队,做好留校隔离观察及集中隔离观察师生的生活和物资保障,满足生活必需品、药品等需求。“海淀区连夜准备了1000份食品爱心包,已全部送达隔离师生手中。做好集中隔离点网络保障,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同时,学校安排专门人员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工作,缓解焦虑情绪。”徐振涛表示。

学校防疫压实“四方责任”

刘晓峰在会上指出,学校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和师生员工个人责任,加强风险人员和风险点位排查落位,严防疫情向社会面外溢。同时严格执行远端管控和进返京人员规范管理,对风险人员实施分类管控,加强校内隔离观察场所规范管理,抵京后7日内严格按规定核酸检测,减少校园流动,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开展线下聚集性活动。

刘晓峰特别提示,要加强校园管理和在校生健康教育,指导学生在校园内要遵守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减少校园流动,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带病上班上学,及时报告相关部门,按规定就医。

徐和建也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处置。抓紧溯源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尽快查清感染来源。排查要深入细致,摸清病例活动轨迹所涉风险点位、人员以及校区往来、校园进出情况,确保把风险捞干筛净。

“对风险人员第一时间分类管控,对密接者应判尽判、应转尽转、应隔尽隔。高质量开展核酸筛查,有序组织现场采样,做到快检快出、全覆盖不遗漏。严格校园网格化管理,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加强防疫管理,落实落细校园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备足防疫物资,加强环境消杀,做好师生个人防护。同步管好校园家属区。”徐和建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