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广汽埃安完成混改择机上市,科创板新能源车第一股要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9-06

广汽埃安官方微信公众号

广汽埃安距离上市又近一步。9月6日,广汽埃安发布消息称,广汽埃安创立大会正式召开,宣布广汽埃安完成股份制改革,正式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引入战略协同董事,后续将择机上市。

2017年,广汽埃安正式成立。2020年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并明确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目标。独立不到一年,广汽埃安便开启混改。去年8月,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将推进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

今年3月,广汽集团对外发布《关于广汽埃安实施员工持股及相关事项的议案》披露,广汽埃安将以非公开协议增资方式,对广汽埃安679名员工及广汽研究院115名科技人员实施股权激励,相关激励人员合共出资为17.82亿元。计划完成实施后,将适时推进广汽埃安股份制改造及开展A轮融资。

8月25日,广汽埃安官微发文称,广汽集团董事会同意将埃安整体变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实施增资扩股,在产权交易所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进行A轮融资引战,本次A轮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所持股权占融资后总股权比例约15%。8月26日,埃安A轮引战增资项目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据悉,本轮埃安将稀释约15%的股份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增资价格不低于13.23元/每注册资本认购,单一投资人投资金额不低于1亿元。

根据埃安发展规划,引战增资的资金将重点用于新产品开发、新一代电池、电驱研发及产业化建设、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能源生态及产能扩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广汽埃安相关人士表示:“广汽埃安混改,是广汽集团基于智能新能源汽车业务战略定位及未来发展规划推出的重要举措,将为广汽埃安实现多层次赋能。广汽埃安混改并引入战投战略意义重大。”

事实上,混改完成、引入战投后,广汽埃安的上市进程也将加快。广汽埃安方面透露,本次股改完成后会择机上市,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广汽埃安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在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与战略投资者合作,可进一步推进广汽埃安技术的创新和市场的开拓。同时,成功上市后也将进一步打通融资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除广汽埃安外,多家传统车企“小号”也在加速融资及上市进程。此前,吉利汽车宣布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并发布公告称,吉利正为极氪智能科技可持续发展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此后,吉利还让出极氪汽车大股东位置,新增股东为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随后,关于极氪将于今年IPO的消息不断传出,更有消息称,上汽集团旗下智己汽车成立后已制定独立运作和独立IPO计划,同为上汽集团旗下独立品牌的飞凡汽车也拥有独立IPO计划。

传统车企“小号”接连传出IPO消息的背后,是车企需要大量资金撑起市场布局与扩张野心。新能源造车需要大量资金,以“蔚小理”为例,尽管毛利率转正、销量攀升,但在高研发和线下渠道扩张情况下仍未盈利。为此,三家造车新势力不仅多次融资,更先后登陆多地资本市场,以开辟更多融资通道。

此外,需要更多融资通道的同时,目前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逐渐冷静的态度也成为原因之一。去年开始,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的热情有所降温,不少汽车业相关上市公司出现股东减持,多集中于与新能源相关的汽车业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2家中国汽车业上市公司被股东套现,累计套现金额远超百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和市场需求下,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备受追捧,也让资本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但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进入该领域,资本热度也随之降温,资本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