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基金公司调研下半场:有基金经理实地调研猪场冲上热搜 多数公私募专注制造、科技、消费等行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宇阳 实习记者 姬穆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9-05

2022年夏去秋来,气温逐渐凉爽,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完毕,下半年以来公、私募基金公司重点调研的行业和个股情况也备受关注。整体来看,近日基金公司调研热度依旧不减,有基金经理线下调研猪场却遭遇多次“洗澡”的情况。而从行业的角度看,下半年以来,基金公司“扎堆”关注制造、科技、消费等行业。展望后市,有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四季度A股仍需看疫情变化,大金融、大消费在疫情稳定的背景下,可能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

图片来源:壹图网

行业“冷热”不均

半年报披露刚刚结束,基金公司的调研就接踵而至。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在有数据统计的529家公、私募基金公司中,以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制造业受到基金公司调研普遍青睐,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备受关注,排名第三的则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就细分行业的调研情况而言,下半年以来,截至9月5日,在制造业领域,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分别凭借334家、297家和285家的调研家数位居前三,同期,调研制造业公司家数超过200家的基金公司还有南方、富国、鹏华、天弘、汇添富等9家基金公司,除此之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调研家数也相对较多。

嘉实基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公司频繁调研的原因在于,市场风格表现更加极致,波动较大,板块轮动加速,所以,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研究员都要更密切进行一线调研,更密切地加强对所关注的产业链和个股标的的研究跟踪,以确保能从战略性持仓和战术性持仓上有着充分的决策依据。

对比2022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的调研情况看,下半年多数公、私募基金都“扎堆”制造、科技、消费等行业,而房地产业、住宿、餐饮等行业的调研热度明显下降。事实上,就下半年调研频次排名靠前基金公司的行业布局板块而言,也确实集中在上述热门行业。例如,天弘基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重点布局的行业为医药、消费、科技、制造四个大方向。

若从个股调研的总次数排名情况看,截至9月5日,近一个月以来,排名前三的个股分别为容百科技、迈瑞医疗、爱美客,年内股价分别下跌13.97%、22.17%、0.1%,值得一提的是,在调研排名前十的个股中,除横店东磁股价实现年内上涨11.87%外,其余个股年内涨跌幅均为负。

对于基金公司调研的行业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现象,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22年下半年基金公司调研还主要是以制造、科技、消费等行业为主,原因是基金公司比较看好这些行业。而受到政策利空以及疫情影响的,像教育、餐饮、住宿等行业出现很少有人问津的这种情况,也间接反映了基金公司的观点,他们对看好的行业比较倾向于调研”。

从投资者角度而言,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科技、消费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所以也是基金公司调研的热门行业。而餐饮、住宿等行业更容易受到疫情影响,在制造、科技与消费中处于估值底部状态,具有一定的投资吸引力。

线上线下各有优劣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基金经理也重启“线下调研路”,更有基金经理因实地调研的分享帖冲上热搜榜。

据悉,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联接基金基金经理张圣贤近日分享的《我去调研了!进一次猪场要洗几次澡?》帖子登上支付宝理财讨论区热搜榜,截至9月5日,该帖子产生了3.2万的浏览量,超200人参与讨论。张圣贤直言,“我以为自己能马上见到猪,结果迎来的却是一遍又一遍的病毒消杀流程”。对于线下奔赴养猪场调研的原因,张圣贤在帖子中表示,“中证农业这个指数里,养殖板块的成分股占比接近六成,而养殖中,猪肉又是大头,对指数的影响不言而喻”。同时,帖子还附上了他调研的照片。

对张圣贤的实地自拍和实在发言,多位网友坦言“敬业”“实在”。某公募资深研究专家则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线上线下调研无优劣之分,调研的实质是围绕基金的净值表现。而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联接基金是指数型基金,跟随相关指数,所有股票的买卖的品种和买卖的数量都是按照权重来算的,所以,对于这类产品的基金经理而言,实地调研的意义或相对有限。

针对基金公司线下与线上调研方式的不同,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补充道,“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地方不能接待线下调研,所以只能做线上调研,这只是阶段性的特征。不过,线上调研的优点就是节省时间成本和出差费用,但缺点也很明显,不能实地到企业,难以获得直观感受。线下调研的优点是,可以让基金公司直观地感受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还可以参观厂房和车间”。

从线下调研的便利性来看,嘉实基金也表示,线上的方式确实增强了调研的便捷性。对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角度而言,还是更倾向于走一线,深入企业的一线实际现场去看,包括和企业家、基层员工、企业合作伙伴、销售终端等充分沟通。

展望后市,郭施亮表示,2022年四季度A股走势仍需看疫情变化,大金融、大消费在疫情稳定的背景下,可能存估值修复机会。

杨德龙认为,经过前期的调整,新能源板块已经调整比较充分,可以进行相关布局。另外,后疫情时期的消费板块也具有长期的投资机会,包括像白酒、品牌白酒、中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现在处于低估值时机,疫情过后,应该会有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实习记者  姬穆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