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她来了,英国会好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09-05

新华社/图

首相约翰逊下台两个月后,唐宁街10号迎来了新主人。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现任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击败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当选为英国执政的保守党新党首,成为英国新任首相,也是第三位女首相。但她恐怕都没有时间庆祝。在高通胀、罢工浪潮、外交局势动荡等一系列棘手难题面前,正如英国媒体发出的灵魂考问:“谁会想在这个时候成为英国首相呢?”

再迎女首相

约翰逊曾在8月的一场演讲中开玩笑提到,英国下一任首相“肯定不是男的就是女的”。如今,英国迎来了历史上第三位女首相。前两位分别是有着“铁娘子”之称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和经历了“脱欧”乱局的特雷莎·梅。

不少媒体曾报道她模仿撒切尔夫人的着装。英国天空新闻网称,长期以来,特拉斯一直“以撒切尔夫人为灵感”,并凭借对经济和贸易的自由主义观点出名。

被称为“新铁娘子”的外交大臣特拉斯,1975年出生在一个政治立场上支持左翼的家庭,曾在牛津大学研读哲学、政治和经济学。《泰晤士报》评价她是受保守党草根喜欢的“受过全面教育的北方姑娘”。

2010年,特拉斯以国会议员身份步入政坛,由于在保守党内人气较高,短短十余年她已经在教育、司法等多个部门担任重要职位。

事实上,特拉斯还是英国首位女性上议院大法官和司法大臣。担任国际贸易大臣期间,特拉斯凭借其推动英国“脱欧”后与多国达成贸易协议的表现,在保守党内部赢得好评。2021年9月约翰逊改组内阁后,她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外交大臣。出任外交大臣后,她则以态度强硬著称。

两个月前,约翰逊7月7日在一连串民意和党内压力下,同意辞去英国首相及保守党党魁职务。而后,英国议会保守党党团自7月13日起举行五轮内部投票。7月20日,保守党议会党团从6位党魁候选人中选出了两人进行最终“对决”,分别是苏纳克和特拉斯。

在这场竞争中,特拉斯当选可谓是“板上钉钉”。此前多份民调显示,她以20到30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竞争对手苏纳克。

6日,特拉斯将前往苏格兰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为英国新任首相。随后,特拉斯将返回伦敦,在首相府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就职演讲,并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

“最短蜜月期”

40年前,撒切尔率领保守党赢下大选,同样面临经济衰退及能源危机的她,大刀阔斧改革,让英国摆脱滞胀困境。如今,英国民众期盼一位“撒切尔夫人”的到来。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表示,约翰逊接连爆出丑闻之后,民众对于英国政府的信任度一落千丈,他们对于即将上任的新首相也不抱过多期待。如今,英国政府亟待破除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首要任务是处理约翰逊留下的“烂摊子”。

自约翰逊在内阁大规模辞职潮中被迫“下台”以来,英国政府今夏彻底陷入了混乱失序的局面。在刚刚过去的8月,欧洲媒体的大头条几乎每天都被能源危机占据着:天然气价格飙升、家庭电费屡创新高,伴随而来的是高通胀、无限期罢工。在遭遇了最糟糕的8月之后,英国还可能将遭遇更糟糕的秋冬。

日前,英国天然气电力市场办公室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平均每个英国家庭使用双燃料的能源价格上限将由每年1971英镑提高到3549英镑,上调幅度高达80%。

《金融时报》指出,入主唐宁街10号几分钟后,新首相就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随着能源价格上升,通货膨胀率达到两位数,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加上对长期衰退的担忧,公众期待着唐宁街拿出救援计划。

特拉斯曾承诺,如果成功当选,将采取果断措施解决英国的经济问题,将在上任一周内立即采取行动,处理能源价格和能源供应问题,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好准备。

民生方面,新首相还不得不面对工会的怒火。今年6月以来,英国铁路、地铁系统的工人已举行多次罢工,抗议薪资水平低、工作环境差及裁员问题。9月,刑事律师、邮政员工也计划加入罢工行列。

对此,特拉斯表示要遏制“好斗的工会”。不过依然有很多人并不买账。英国一公共服务工会表示,将在新任首相上任首日罢工。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鉴于英国目前的局势,新首相可能面临现代史上最短的政治蜜月期之一”。

后“脱欧”时代

国内尚且无法平静,新首相还将面临外交的一系列挑战。约翰逊任内,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跌至谷底。今年6月,英国政府提出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引发欧盟方面不满并对英国发起违约司法诉讼。

此前,特拉斯和苏纳克都承诺要推动立法,重写北爱尔兰议定书。这将使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趋于紧张,甚至可能发生贸易战。

与此同时,英国“脱欧”的后遗症正在不断显现。丁纯表示,自“脱欧”以来,英国的经济发展一直难言乐观。通胀叠加疫情的影响,物价上涨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英国GDP环比下滑0.1%。高盛警告称,由于能源成本不断攀升,英国明年的通胀率可能会超过22%,这是迄今为止最严峻的预测之一。该行预计,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经济将萎缩3.4%。

CNN报道称,由于能源价格高涨,加上数月的领导真空期,英国逐步走向衰退和人道危机。英国各地企业和家庭警告,如果政府不出手协助,他们无法度过今年冬天。这已对新首相构成重大的挑战。

当选后,特拉斯表态称,“我将采取大胆的行动让我们所有人度过这些艰难时期,促进我们的经济增长,并释放英国的潜力”。

丁纯认为,即使特拉斯热衷“脱欧”,也不像约翰逊那样具有民粹主义色彩。这意味着英国与欧盟的紧张关系总体上可能会缓和。一些经济学家还预计,如果未来新首相改善与欧盟关系,英国对外出口和投资将走强。

凛冬将至,但英国政府面临的困局何时能落幕,仍是未知数。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