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芯片企业“失之东隅”能否“收之桑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金朝力 王柱力 网编:王巍 2022-09-02

A股半导体芯片企业中报近期纷纷出炉,可以明显看到,受到消费电子产品的拖累,作为上游的芯片厂商也不好过,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下滑,尤其是CMOS类芯片,作为先进的图像传感器,该类产品与手机摄像功能深深绑定,昔日3C产品是其大展拳脚的领域,如今却成了拖累利润的“泥潭”。另一方面,受益于新能源车产业崛起,其产业链上的芯片厂家在上半年也取得不俗的表现,市场关心的是,火热的汽车市场,未来能否惠及CMOS芯片?而长期瞄准手机的厂商又应如何转型?

北京商报

3C产品拖累上游芯片

CMOS的中文学名为“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它本是计算机系统内一种重要的芯片,保存了系统引导最基本的资料,CMOS经过加工也可以作为数码摄影中的图像传感器,并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的摄像头之中,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三星、索尼等公司把控着CMOS芯片市场,随着国内消费电子市场崛起,韦尔股份、格科微等CMOS企业被市场寄予厚望。

尽管近些年CMOS上市企业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但今年上半年,消费电子的不景气始终还是拖累了相关公司的业绩,其中韦尔股份营收约110.7亿元,同比下滑11.06%,尽管归母净利润达到22.69亿元,同比增长1.14%,但扣非净利润仅14.51亿元,同比下滑26.18%。

无独有偶,同样以CMOS芯片为主的格科微、思特威上半年也遭遇了营收、利润双降的局面,其中,格科微营收达32.94亿元,同比下滑10.63%,扣非净利润约5亿元,同比下滑19.36%;思特威营收约10.1亿元,同比下滑19.05%,扣非净利润仅有29.98万元,同比下滑99.83%。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CMOS芯片理论上用途广泛,但想与消费电子“解绑”另寻出路并不容易。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及功能手机CMOS图像传感器销售额占据了全球54.6%的市场份额,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终端CMOS图像传感器销售额占据了全球6.6%的市场份额。至2025年,新兴领域应用将推动CMOS图像传感器持续增长,但随着智能手机多摄趋势的不断发展,手机用CMOS图像传感器仍将保持其关键的市场地位。

至于消费电子产品何时回归上升曲线,专家表示并不乐观。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手机作为复杂的智能终端,牵涉产业十分广泛,其出货下滑的不利影响也有一个持续传导的过程,从近期传出的消息看,苹果、三星等知名厂商“砍单”严重,清理现有库存是更加现实的压力。

转型抢占汽车“红利”

与此同时,汽车产业链上的芯片厂商正迎来一波利好,在上半年的财务数据上也有所反映,其中,兆易创新营收达到47.81亿元,同比上涨31.32%,扣非净利润14.68亿元,同比上涨98.25%,近乎翻倍;力芯微上半年营收约4.72亿元,同比上涨27.66%,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大涨112.59%,达到约1.2亿元。

实际上,这两家企业生产的芯片大不相同,兆易创新主打存储类芯片,包括闪存芯片、DRAM等,力芯微主攻电源管理类模拟芯片,不过相同的是其产品均迎合了高速发展的汽车市场需求。

兆易创新在中报中称其公司旗下车规级Flash产品,已被国内外多家知名汽车企业批量采用,可为车载辅助驾驶系统、车载通讯系统、车载信息及娱乐系统、电池管理系统、DVR、智能驾舱、T-BOX等应用提供大容量、高可靠性、性能优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对于力芯微而言,其生产的模拟芯片本就具备下游用途分散、不易受单一行业影响的特点,而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驱动电源管理芯片市场需求持续上升,更是力芯微的“红利”,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TMR预测,到2026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65亿美元,2018-2026年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7%。

面对此种局面,深耕消费电子多年的CMOS芯片能否转型涉足汽车领域?专家认为其中蕴藏着很大机会。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汽车图像传感器同样存在市场缺口,而技术层面的调整、转型并无明显难关。具体来说,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提高,在行驶中进行行人、路牌、信号灯识别的需求不断攀升,这些都需要高帧率、高动态范围的传感器来实现。

实际上,主打CMOS芯片的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开启了转型,例如韦尔股份研发的HALE组合算法以及其DeepWell双转换增益技术可以显著减少运动伪影,此外,分离像素LFM技术配合四路捕捉,可在汽车整个温度范围内提供高性能。

“近年来汽车图像传感器市场经历了大幅增长,该趋势预计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韦尔股份在中报内如是写到。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