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苍兰诀》高热收官 赚到的不只是一部电视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8-29

前有《星汉灿烂》播出后热度高涨,紧跟着又有《沉香如屑》口碑破圈,如今古装爱情仙侠剧《苍兰诀》在8月29日迎来高热收官。据灯塔专业版,截至8月29日21时,《苍兰诀》当日实时播放市占率26.32%,位居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榜单首位。但《苍兰诀》的脚步并非止步于剧集,小说版月销量已超两千件,动画版亦在同步更新。放眼当下,背靠网文开发IP的运营模式并不少见,在头部大热IP正快速消耗的背景下,生态化运营成为了出品方新的选择,但如何推动影响力和收益的最大化,还有待各方深入探索。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

市占率11次居于榜首

让进入后半程的暑期剧集档再次升温的《苍兰诀》,在8月29日迎来大结局,并由此获得热度进一步上涨。

据灯塔专业版,截至8月29日21时,《苍兰诀》当日实时播放市占率26.32%,并已11次登上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榜单首位。此外,《苍兰诀》成为爱奇艺平台在《延禧攻略》《赘婿》《人世间》之后的第四部热度破万的剧集。

随着大结局的上线,《苍兰诀》也收获更多观众的刷屏讨论。据微博数据,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前,话题“苍兰诀大结局”阅读量超2.2亿次,讨论量超20万次,登上微博热搜版前三位;而话题“苍兰诀”更是收获阅读量超183.6亿次,讨论量超1760.5万次。

在热度居高不下的同时,剧集口碑也逐渐释出,于豆瓣平台获得7.8分的评价。观众陈女士谈到,服化道和场景符合设定,演员颜值在线,演技虽仍有提升空间但整体没有硬伤,而剧情也较为新鲜、紧凑,观看效果综合来讲很好。

动画、实体书热度跟涨

改编自作者九鹭非香的同名网文的《苍兰诀》,不仅剧集成为8月爆款,出品方上海恒星引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星引力”)也围绕这一网文IP,脚步不停地也在其他领域忙碌着。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月,成立四周年的恒星引力曾公布其未来布局重点,将推出包括都市、古韵、漫改、幻想四个厂牌板块,其中幻想厂牌计划推出7部作品,《苍兰诀》则是首部。

截至目前,恒星引力对《苍兰诀》IP已在漫画、动画等不同品类进行了产品的联动开发。2021年初连载至今的《苍兰诀》漫画已累计登上多个漫画榜单TOP1;剧集版《苍兰诀》上线前夕,动画版开启更新,邀请知名配音演员合作,作品热度位居平台动漫热播榜前三位。而在购物平台,《苍兰诀》实体书销售量最高的店铺,本月已售出超2000本。此外,海外视频平台网飞目前已确定购入剧集版《苍兰诀》海外版权,计划于9月中旬在全球同步发行。

而从恒星引力的往期项目中可以看到,《苍兰诀》IP的多方位布局也并非是个例,在其官网介绍中,“全产业链IP开发”也经常被提及,这是否意味着接下来的项目推进也将以此为范本,走向IP生态化运营。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出品方恒星引力传媒,截至发稿前未有回复。

IP生态化并非流量密码

IP用户的忠诚度让资本与制作方看到了新的机遇,放眼当下,背靠网文开发IP的运营模式也已不再稀奇。

但在市场实际操作中也不免发现,这种生态化的运营模式也存在热得快,冷得也快的案例。投资人高嘉谈到,细数近年来基于IP发展壮大的公司,数量其实寥寥,而IP热催生出的项目,看似数量繁多,实则泛娱乐化情况严重,常常只是跟风赚一笔快钱就潦草收场。而对IP版权的一窝蜂争抢,还造成网文作品的身价高涨,从而IP衍生项目的投资一再提升,让部分公司不堪重负。此外,如今的头部大热IP也开始面临着供不应求、即将耗尽的问题,IP开发亟待提质增效。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认为,单一的IP生态化运营势必造成后劲不足,这就需要开发者储备多种类型的IP组合,进行统一布局、综合研判、分步实施开发投放,逐步推出小说、动漫、游戏、影视及周边文创产品。同时,开发者还应该随时关注当时社会热点话题,融入已有IP之中,扩展相关IP内容生态,延长IP的生命周期。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