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休闲零食中报PK:三只松鼠被反超,好想你掉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 张函 网编:王巍 2022-08-29

8月28日,随着来伊份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A股休闲零食企业中报披露也接近尾声。北京商报记者从营收、净利两个指标对比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洽洽食品、好想你、盐津铺子发现,营收净利双降的三只松鼠上市后营收规模首次被良品铺子反超;而净利降幅超九成的好想你,成为下降幅度最大的品牌。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零食行业发展迅速,市场格局加速改变,伴随而来的“同质化严重”“全渠道转型”“滞后于消费需求”等问题也愈发突出。

三只松鼠的营收危机

在6家A股休闲零食企业中,营收排名第一的三只松鼠,遭遇守位危机。8月28日,来伊份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3.12亿元,同比增长1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1亿元,同比增长2.02%。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已发布的企业中报发现,从营收规模来看,A股6家休闲零食企业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规模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分别为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洽洽食品、来伊份、盐津铺子、好想你。

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序变化主要发生在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之间。2021年上半年,三只松鼠以52.61亿元领先营收为44.21亿元的良品铺子。事实上,自2019年上市以来,三只松鼠的营收规模一直位列上述6家A股休闲零食企业榜首。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被良品铺子反超。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三只松鼠营收为41.1亿元,同比下降21.8%。同期,良品铺子实现营业总收入48.95亿元,同比增长10.72%,归母净利润实现1.93亿元,同比增长0.67%。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电商起家的三只松鼠这几年正在进行全渠道转型,由线上走入线下,过去一年优化关闭了一些线下门店,多少会影响到公司业绩。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认为,相比来看,良品铺子的渠道为线上与线下各占一半,这种渠道布局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来说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核心竞争力优势。

好想你净利降幅最大

如果说三只松鼠的营收下滑是因渠道变革带来的“变故”,那么好想你的净利下滑可以说是“顽疾”了。

财报数据显示,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来伊份、盐津铺子、好想你在今年上半年均保持盈利。然而在变化幅度上,好想你出现了超九成的净利下滑,成为6家之最,在6家企业中净利润垫底。

数据显示,好想你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归母净利润236万元,同比下降95.7%。对于上述业绩变动,好想你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将其归因于成本上升、销售费用增加、非经常性损益减少等。

这不是好想你第一次在上述企业对比中出现净利降幅最大的局面。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好想你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0.55亿元,同比下降97.55%,也是6股中降幅最大的。

在朱丹蓬看来,卖掉百草味之后,好想你尚未有优质板块来支撑整个资本市场,业绩出现低迷。目前,好想你聚焦的红枣业务,科技含量较低、不具稀缺性,在市场中难以具备溢价能力和空间。

行业进入存量竞争

发展步入快车道的休闲零食市场格局已悄然改变。

根据欧睿国际数据,中国包装休闲零食市场整体规模从2017年的384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578亿元,年复合增速4.4%。零食领域竞争愈加激烈,零食市场结构发生了许多变化。

在鲍跃忠看来,休闲零食品牌更加多元化,新消费品牌、传统零食企业都在借助新体系加速竞争。在渠道上,随着电商平台多元化,新兴渠道势力发展起来,为零食品牌寻求全渠道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多家品牌开设起直播、视频带货。此外,消费者对零食消费需求理念在改变,但整个零食领域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已经滞后于消费者需求。

从财报来看,上半年多家零食企业均在发力产品研发与渠道拓展。

三只松鼠在财报中表示,公司重视研发,报告期内研发费用2288.94万元。良品铺子在财报中表示,上半年产品端聚焦核心品类研发,渠道方面在线下拓展门店、线上持续扩张新兴渠道。来伊份在财报中称,公司近两年持续开发与拓展创新品类,2022年上半年就推出超过200款新品,为满足不同消费人群个性化需求开发了健康系列零食,并注重线下线上全渠道网络建设。

鲍跃忠建议道,零食企业需要在三方面进行转型:首先是产品结构进行大的调整,围绕当前消费者真正需求,在产品差异化方面做出创新。其次要实现渠道创新,进行全渠道发展,像良品铺子这样具有线下渠道优势的企业,要与新兴渠道做出有机融合,如三只松鼠等线上起家的企业,也迫切需要进行全渠道的转型探索。最后要尽快实现由商品营销为中心,转向以用户营销为中心,做好顾客价值。

针对上述发展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好想你,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