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加大传承补助支持力度、促进合理利用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速落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8-28

10万余项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万余名各级代表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无疑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表现,如何进一步保护至关重要。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上,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推进《“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落地见效,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而除了加强保护、推进政策体系完善的同时,也再次强调要促进非遗合理利用,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体系,加大传承补助支持力度等,从而在多方面共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图片来源:文旅部官网截图

多项措施同步推进

为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印发《“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推动相关措施的实施。

《规划》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并提出到2035年,非遗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传承活力明显增强,工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传承体系更加健全,保护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重大国家战略中的作用更加彰显。

在此次召开的2022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上,落实《规划》与《意见》也再一次被提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强调,要加大保护工作力度,加强非遗基础理论研究,完善非遗调查记录体系,健全非遗代表性项目制度、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制度,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

与此同时,胡和平表示,要促进非遗合理利用,发挥好非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要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完善非遗保护政策法规体系,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体系,构建非遗传播推广体系。要加强传承队伍建设,拓宽培养渠道,支持非遗传承人提升技能技艺,加大传承补助支持力度。

丰富形式拉近距离

现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通过多元化的展现形式,在现代生活中得到了新的广泛应用,从而走进千家万户。

开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便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现阶段各地已设立非遗工坊2500余家,从而促进脱贫攻坚和当地的经济发展。而非遗与旅游的结合也成为渐渐兴起的方式,非遗主题旅行线路、非遗夜市、非遗市集、非遗主题博物馆在全国多个省市出现,在丰富旅游产品并成为旅游特色的同时,也让非遗有更多露出机会,进入人们衣食住行等方面。

除此以外,各地在传统节日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并通过融入综艺、影视等多种文化产品,以新面貌拉近与更多人的距离。

以河南卫视推出的“奇妙游”系列节目为例,无论是爆火的《唐宫夜宴》还是《中秋奇妙游》《元宵奇妙游》《清明奇妙游》等节目,在收获高热度的同时,融入的非遗元素也吸睛无数,并以当下人们接受的方式产生精神上的共鸣,让人们知道、了解并走近非遗。

增强传承活力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近年来,我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方面取得越来越多的进展。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过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57项。在各级代表性传承人方面则共有9万余名,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有3062名。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已有42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位居世界第一。此外,我国已设立了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并实施非遗纪录工程、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曲艺传承发展计划等,培训传承人超过10万人次。

在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只是要保护,让其不会在时间的流逝中消失,同时还要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利用,才能真正赋予其活力,从被动保护变为主动传承,获得更强的生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