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下任英国首相遇通胀大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袁泽睿 网编:方彬楠 2022-08-17

新华社/图

在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的影响下,英国7月份通货膨胀水平创下新高。当地时间8月17日,英国国家统计局(ONS)报告称,7月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10.1%,增幅创1982年以来最大。物价上涨的同时,收入却在下降,生活成本危机成为英国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对首相继任者挑战。专家表示,推动能源多样化建设,扩大经贸往来的网络,或许是可行方案。

生活成本一路走高

数据显示,7月英国CPI同比增长10.1%,前值为9.4%,超过了9.8%的预期。同时,英国7月核心CPI(不包含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同比上涨6.2%,7月零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12.3%。

“目前英国的CPI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俄乌冲突导致全球粮食、能源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英国CPI受此影响明显,未来将影响到英国经济的增速。

劳动力成本上涨也成为了推动英国CPI上涨重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杨成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英国的情况和欧洲大陆有很多不同,英国长期缺乏中低端的劳动力,劳动力成本较高,导致了物价中很大一部分是劳动成本。“受通货膨胀影响,民众的购买力下降,对于工资上涨的诉求就会提高,进一步导致劳动力成本和物价的上涨,CPI一路走高。”

根据8月16日公布的数据,包括奖金在内的英国居民平均工资收入的年增长率为5.1%,剔除奖金后的平均工资收入年增长率为4.7%,但是在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后,实际工资收入同比下降了3%。

英国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主管达伦·摩根表示,这是“自200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快降幅”。

波及优势产业

成本上涨对于英国自身的优势产业来说是很大的打击。几十年来,英国的一些有传统优势的产业,如机械、科技等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持续下降,在此情况下,制造业成本的进一步上涨,对于未来英国产品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十分不利。杨成玉认为,尤其在英国脱欧后,欧盟和英国的产业之间会形成竞争关系,而非此前的协调关系,因此,英国未来经济复苏的难度,可能会比其他欧盟国家要大。

成本上涨会推动欧洲的能源转型。徐洪才表示,短期上,能源危机会促进欧洲的能源变革。目前欧洲又恢复了一些核电、风电等新能源项目,通过向新能源的转型,来减轻欧洲对俄罗斯的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依赖。

能源多样化建设是英国缓解通货膨胀的重要手段。杨成玉认为,英国应该寻求俄罗斯之外的其他国家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并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核电站的建设,以应对高涨的能源价格。

“英国还应该加大与更多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扩大自由贸易的网络,特别是进一步明确和欧盟之间的经贸关系,协调英欧之间的劳动力成本、物流成本,协调产业发展,如英国金融业很大部分利润来自于欧洲大陆。”杨成玉说。

持续刷新高的通胀可能会导致英国央行继续加息。资管公司Candriam高级基金经理Jamie Niven表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几乎肯定会导致更严重的经济衰退。英国央行实际上处于两难境地。”而对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显示,他们预计英国陷入衰退可能性达75%。

8月4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25%上调至1.75%,这是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的第六次加息。

有分析指出,目前英国央行正在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和长期通胀趋势,加息步伐或将持续。此外,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也可能会继续快速加息,阻止英镑进一步贬值也是英国央行采取积极货币政策的动机之一。许多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0.5个百分点。

重振经济承压 

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一季度增长0.8%后,GDP环比下降0.1%。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于7月26日下调了对英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它预测英国经济增长将在2023年降至仅0.5%,远低于4月份预测的1.2%。MIF预测英国将在2023年成为G7国家中增长最慢的国家。

“2021年,英国的经济增长情况其实是好于德法意等其他欧洲国家的,GDP起点较高,也会对增速造成影响。”徐洪才说。

 

由于英国经济可能出现自2021年初以来的首次萎缩,增加了英国首相继任者采取行动的压力。英国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和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中的一位将在9月5日接替鲍里斯·约翰逊担任英国首相,将为英国历史性的生活成本危机提供解决方案,采取措施来重振经济。

领先的特拉斯曾表示,她将立即推动减税以提供帮助。特拉斯在周末再次呼吁人们关注她立即减税的誓言,她将通过减税、扭转国民保险上涨的趋势和暂停对能源账单征收绿色税来解决生活成本危机。

苏纳克则承诺,一旦当选首相将推出数十亿英镑援助方案,帮助较贫穷家庭应对生活成本危机。苏纳克还表示,特拉斯的税收提议不会有太大帮助,因为养老金领取者或低收入者才是需要帮助的家庭。

“从政治上来说,无论英国的新一任首相是谁,都要回应民众对于物价上涨的抗议,呼应民众对于提供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的诉求。政治上的博弈现在是和物价上涨及社会的福利问题直接挂钩的,这是民众最大的关切,要得到民众的支持,政府必须有所回应。”杨成玉直言。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实习记者 袁泽睿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